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无烟婚礼阻力大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无烟婚礼作为一种健康、绿色、环保的婚宴方式,我们是非常倡导的,但真正推广恐怕有着不小的难度。”日前,崂山区在全市首倡“无烟婚礼”,引起了青岛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翟爱俊的注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婚宴中摆喜宴、送喜烟已成为传统,高昂的费用也无意中增加了新人筹办婚礼的负担,然而,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记者采访10名50后家长,其中有8名对“无烟婚礼”亮出了红牌。

  一场婚礼,烟钱好几千

  “无烟婚礼挺好啊,我当时结婚怎么没赶上呢。”3月22日,老家济宁的张元帅告诉记者,当时结婚,光烟钱就花了6000多元。

  3月23日是老黄历中的好日子,记者在城阳区一家酒店婚礼现场看到,几乎每一个桌子上都摆放着四盒喜烟。“这烟现在也没人抽了,不过一般都是会被拿走的。”经常参加婚礼的许先生说。

  而据青岛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徐建介绍:“以前为客户做策划,摆烟是不可缺少的,一般按照每桌四盒进行"标配"。”这样算下来,几千块钱的烟钱在青岛的婚宴中并不少见。

                  

  不发烟就是不懂礼?

  23日,记者在八大湖小区、漳州二路随机对10位50后家长进行了调查,竟有8位对“无烟婚礼”亮出“红牌”。

  “这是一种敬客之道,是一种礼仪,不发就是不懂礼,还会被人认为"小气、寒酸"。”62岁的徐迎春所言很有代表性。“结婚不是两个孩子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事,小孩儿不懂礼,咱大人不能不懂礼。”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10名80后,年轻人支持者占大多数,但仍有三位对无烟婚礼亮出了“红牌”。

  “我是觉得无所谓,但是家长们应该不大乐意。”崔晓推断说:“我父亲本身也吸烟,我的婚礼上不让他和长辈们吸烟了,这是万万不可能的。”

  是什么挡住禁烟路

  无烟婚礼之所以难找到“首吃螃蟹”的人,在专家们看来,还是传统观念在作怪。“婚礼上摆喜烟、送喜烟就已经成为了像握手一样的基本礼节,是几百年历史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很难动摇。”翟爱俊说,对于一些本身不吸烟的新郎或周围没有吸烟朋友的新郎而言,或许还比较容易接受;但对于本身就吸烟的,想要他们接受“无烟婚礼”非常困难。

  “尤其是在中国,香烟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社交手段,摆烟敬烟也似乎成为婚礼上不可或缺的习俗,但家人朋友却被二手烟甚至三手烟包围。”陆舍予说。事实上,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十起死亡便有一起是由于烟草使用所造成的。而令人惋惜的事实是 ,75%以上的中国人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和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

  那么,能否为婚礼寻找一些烟的替代品。“喜糖现在可以用喜蜜等创意礼品替代,但烟却很难找到。”翟爱俊说,这也让无烟婚礼的推广难度变得更为明显。

  无烟婚礼啥模样?

  崂山区倡导的无烟婚礼,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首先会赠送给新人定制的请帖,请贴上著名无烟婚礼,并向参加婚宴的客人说明情况,以得到客人的理解和支持。”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陆舍予介绍。在婚礼上,不摆烟、不敬烟、不吸烟、不送烟,可以专门为宾客说明无烟的意义。客人若要吸烟,必须到室外吸烟区。工作人员还将对无烟婚礼的空气质量作出测评。

  承办婚宴的餐饮单位现场必须设置禁烟标志、健康警语和控烟宣传品,室外设立吸烟区。工作人员不在婚宴现场吸烟,服务人员担当控烟志愿者,主动劝阻吸烟者到吸烟区吸烟。这些都将以协议的方式落实下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