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全国30所学校试点“无烟示范校”(图)

2012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广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广网》报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中国控烟协会发起的“创建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2月16日启动,首批公布的30所试点学校中,北京大学、北京四中等名校榜上有名。而早在该项试点项目启动之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都发起过校园禁烟的倡议。

  这样的试点和倡议能否起到实效,在全社会控烟遭遇尴尬的背景下,校园控烟能够成为一个突破口吗?

  校园控烟环境毫不乐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烟民3亿,受到二手烟危害的有7.4亿人,其中,青少年烟民的发展状况尤为引人关注。在去年中国控烟协会对十一个省的三万多名青少年的吸烟情况调查显示,中学生尝试吸烟率22.5,其中男性占33.2%,女性是11.2%。而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更是成为烟民几率最高的阶段。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认为,只有青少年远离烟草,中国的控烟才有希望。而在青少年生活的校园里,控烟环境并不乐观。

  许桂华:第一个,学校有烟环境很严重,就去年中国控烟协会对800所高校对无烟环境进行暗访评估,只有2%的学校达标。中学也一样,还发现有学生说,老师让学生去替他买烟。

  第二个,学生得到烟制品非常容易,调查数据显示,在北京学校的附近200米至少有一个可以买到烟的地方,另外烟草太廉价,学校附近的售烟,不但成盒还按支零售,这样有的时候学生不用一毛钱就可以买到一支烟。

  希望通过试点找到校园控烟突破口

  正因于此,2月16日启动的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分别选取了大学、职业中学、初中、高中、小学各六所。明年4月,试点学校如果通过评估,将获得“无烟示范学校”称号。许桂华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倡议、评估、试点的方式找到一个校园控烟的突破口。

  许桂华:目标就是通过创建学校无烟环境,减少烟草烟雾对中小学生的危害;第二就是教育教职员工不要在校园吸烟,给孩子们做出表率;第三就是想让学生了解烟草危害、远离烟草,不要尝试烟草、成为新烟民。

  其实,早在此次试点项目启动之前,中国的学校,尤其是知名高校已经开始在控烟上做文章。然而,控烟的努力,却往往伴随着雷声大、雨点小的质疑。那么,这一次,学校控烟的努力能够得偿所愿吗?

  2011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相继发出“无烟倡议书”。限制在包括教学楼、食堂、宿舍在内的场所吸烟的行为,而包括这两所高校在内,中国很多高校也已经禁止在学校内售烟。这一系列举动,赢得了一定的好评。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张帆刚刚戒了烟,他认为,无烟校园氛围的塑造,会对烟民产生影响。

  张帆:抽烟要有一种氛围。有很多人是怎么抽上的?一上大学,很多人出去玩、喝酒、K歌,在那种氛围下,学会吸烟的,然后怎么又戒烟的?比如要追女朋友什么的,在外界的压力下会戒烟。现在如果在校园里,大家都抵制抽烟,绝对有一部分人会戒烟的。

  “禁烟令”缺乏强制监管措施

  然而,想要控烟,谈何容易,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开始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一年多过去了,因为缺乏强制性的监管措施,尴尬多于成果。

  而全社会控烟的致命伤,同样危及着校园控烟的前景。北京大学在校生张沛告诉记者,就目前来说,校园控烟令难逃一纸空文的命运。

  张沛:在北大校园里,吸烟的只是那一部分人,而且是占比较少的一部分,那么这一部分人也不需要非要在校园里买烟,主要的问题是在校园的公共场合、宿舍、走廊、楼道等这样一些地方,如果有人吸烟的话,还是没有人去监管。

  这种尴尬,不仅仅属于一所学校。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告诉记者,2010年7月份教育部、卫生部曾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但是由于缺乏配套和监管,一直难以起到实效。

  许桂华:文件发了以后,执行过程需要督导、检查的,需要有些硬性指标和规定的,只是一个文件,如果没有一些配套的经费、督导检查,可能效果都不会太好。

  对此,许桂华建议,在缺乏强制条款的情况下,教育系统的自我规范和社会氛围的进一步打造,或许可以帮助青少年控烟增加一些成功的砝码。

  许桂华:也希望学校把烟草危害的内容纳入教育课,从小叫孩子们都了解烟草危害;第二,是不是下一步应该纳入教育系统的精神文明考核内容,有强制性要求,学校领导都会高度重视这些;再一个,从社会来讲,无论是家长、学校、公共场所,都应该做出榜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