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给数字乡村建设加朵“云”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一家一户摸排,村情、村貌、产业、文旅、乡村治理等多种数据、功能上云联网;实时查看24个重点区域实况,整个村子尽收眼底……湖北中烟以乡村治理为切入点,根据利川市南坪村实际应用场景,搭建了数字乡村信息化服务平台,“信息路”跨越崎岖小路,连通深山沟壑,来到了南坪村里。

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数字乡村建设正成为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针对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数字化建设,整合软硬件资源,推进“数字南坪”建设项目,给数字乡村建设加朵“云”,为乡村振兴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朵“云”并非天空中的飘浮之物,而是指云计算技术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云计算以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灵活的资源配置方式,为乡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通过云计算平台,乡村可以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共享与管理,打破信息孤岛,提升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

给数字乡村建设加朵“云”,“新基建”走出第一步。驻村工作队引进湖北移动公司投资182万元,5G基站实现从0到3的突破;在重要地点设置摄像头共24个,24小时不间断“云巡查”;投入帮扶资金27.8万元,建设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打通南坪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这朵“云”不仅是一项技术的引进,更是对传统乡村治理模式的一次革新。一场火灾,从发现到扑灭仅用了15分钟;场院上的鸡,一只都没有丢过……警务人员通过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村子的情况,对异常情况做出快速反应。它使得乡村治理更加精准、高效,也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安全感。

数字乡村建设,不仅是一种技术的运用,更是一种发展理念的转变。它让乡村更加智慧、更加美好,也让乡村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这朵奇特“云”的灿烂绽放,一系列“蝶变”也正悄然发生。南坪村车辆乱停放、矛盾扯不清的现象逐渐消失,换来的是一幅山林葱茏、田连阡陌、路通人和的美景。

这朵“云”也为创新乡村留守老人智能化和人性化智慧养老模式提供了新动力。湖北中烟充分利用“云网一体”的优势,打造“医养康”一体化平台——5G智慧康养平台,为南坪村近200位留守老人配发智能电子胸牌,监护人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家中的情况,实时了解老人具体位置、行动轨迹等重要信息,减轻了对家人的担忧。

湖北中烟给数字乡村建设加上的这朵“云”,不仅是一朵技术的云,更是一朵希望的云。它承载着乡村发展的梦想,也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朵“云”将覆盖更多的乡村,为更多的乡村带来美好的变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