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师带徒“传薪火”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在2020年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最初因为不适应培训节奏候琪琛成绩并不好,后经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特级机械维修师罗开才师傅的鼓励支持和悉心指导,得到长足进步,获得SQ311A切丝机机型的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从1993年入职至今,罗开才以师带徒“传薪火”,带过近60名徒弟,其中候琪琛是他最骄傲的徒弟之一。近日,罗开才名列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认定首批烟草行业高技能带头人名单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非一朝一夕所能,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技能人才承载企业发展,工匠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师带徒“传薪火”,正是对“传承”精神的一种深刻诠释。正是因为以师带徒“传薪火”,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新一代烟草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崛起,活跃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20230906lkc.png

从针对短板查缺补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零部件反复研究;从反复通读相关设备教材、设备说明书,到挖掘整理数十万字的材料内容;从将每一个知识点出成习题,到一遍遍自行考核、自问自答……罗开才创新育人模式,将自己的技艺完全传承,通过个性化技能规划明确发展方向,让徒弟在新模式下,有更深的感触,能够尽快地融入到实际操作中去,为在QC活动、设备维修、技术改造、烟机竞赛斩获奖项打下良好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证明:将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有机融合,有效发挥徒弟们内在动力和潜能,开展“面对面”现场授课,此种方法非常有效。这样既解答徒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手把手”进行传道授业,帮助他们熟悉现场各种设备,掌握实际操作规范以及现场应急处理知识,以“理论+实操”的教学模式,扎实全面推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罗开才总结出一套创新的“师带徒”方式——主要通过参加行业技能竞赛培养综合型技能人才,这种方式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目的性和经验性,对于徒弟们的培养非常适用。通过循循善诱传递技能和精神,让徒弟们积蓄前行力量,支撑着他们在无数次竞争中顶过一次又一次的压力,而登攀上高峰,取得优异成绩。

青年职工就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他们渴望锻炼成长,渴望施展才华,而“师带徒”的培养方式,是促使徒弟们能够加速成长,迅速找准目标,确定前进方向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师带徒”的方式,既为徒弟的成长指明方向,也能够及时地帮助徒弟解决问题,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