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师带徒” 带出“满天繁星”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干燥过程中的受热卷曲如同炒鳝鱼”、“膨胀定型类似炸油条”……这是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张斌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张斌在向徒弟们传授技艺时,讲解自创的“形象比拟联系法”。重庆卷烟厂厚培人才成长沃土,“师带徒” 带出“满天繁星”,仅张斌大师工作室已培养出操作技师1名、高级技师5名、高级工60余人。

20230529chongqing.png

“师带徒”是一种重要的人才培养举措,既适用于一线操作人员的培养,也适用各层级业务、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徒弟是初入员工队伍的“菜鸟”,他们除了拥有较高学历,在实践的能力上还远远不足,甚至他们的知识结构与当前的工作也存在脱节的问题,要让徒弟更快地融入到工作中,更好地提升自己,“师带徒”具有显著的优势。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重庆卷烟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平台载体作用,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体系。该厂持续开展以“学技能、展风采、强素质、献力量”为主题的“师带徒”专项活动,共有110对师徒参与,突出组织推进、双向互动,加强了一线技能人才培训。这种方式具有更强的针对性、目的性和经验性,对于青年工人的培养非常适用。

以师带徒,薪火相传。拜师不仅仅是仪式,更是一种传递和赓续。通过拜师礼、送鲜花、发聘书等仪式感满满的环节,增加徒弟对师傅的尊重感,激发师傅对徒弟的责任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既能够营造浓厚的徒弟成长氛围,也能够让“师傅”更好地传授工作中的经验,帮助徒弟解疑答惑,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如果青年工人只凭自己的努力去成长,不仅会遇上很多的难题,也会走很多的弯路,耗费大量的时间,影响他们的成长速度。重庆卷烟厂的实践证明:要让青年工人更快地适应自己的角色,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结合自身岗位因材施教的方式,能够让他们极快地构建起知识框架,在提升上更精准。

重庆卷烟厂十分注重人才分类培养,尤其突出青年人才的培育,创新“私人订制”育人模式,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提前明确员工个人发展方向,有效推动个性化培育方案的制定。通过这种方式去学习经验,能够让徒弟在新模式下,有更深的感触,也能够尽快地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师带徒”是培养新人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师徒共同进步的重要途径。“师带徒”的方式,既为徒弟的成长指明方向,也能够及时地帮助徒弟解决问题,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跑起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