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专利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精准握手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2023年4月7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自主研发的《基于数据服务平台的制丝数字化应用构建》科创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该项目独揽6项专利,与工厂数字化转型需求精准握手,为科技成果转化注入了新动能。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烟草行业有效发明专利量质齐升,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培育高价值专利、助力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20230419hongyun-1.png

 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情与国情、外在压力与内生动力决定了企业必须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才能赢得竞争,赢得未来。依托科技项目机制形成一批创新性较好的专利技术成果,深化数字经济与烟草行业深度融合的研究应用。在“数字烟草”建设的引领下,曲靖卷烟厂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走在数字治理的前列,让专利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精准握手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如何实现让专利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精准握手?曲靖卷烟厂的实践证明,要走出实验室,立足生产实际。该厂以工艺质量提升为突破口,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技术与卷烟制造深度融合,通过基于OPC UA协议的数据采集,将底层时序数据存储,搭建工厂级制丝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制丝工艺质量数字化管控体系,拓展制丝关键生产设备智能化和制丝业务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了制丝生产组织过程的精细化、精益化和智能化管理。该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件和外观设计专利1件,公开发表科技论文4篇。

产业化是专利的生命力所在,专利只有投入市场运作,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打通了供给与需求间的“堵点”。在烟草行业,像曲靖卷烟厂这样收效明显的新模式不断涌现,知识产权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随着“数字烟草”建设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专利科创成果层出不穷,有力贡献行业经济增长。

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高产值贡献等特征,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支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力量。在“数字烟草”建设过程中,更多的硬招实招落地见效,让专利供给和市场需求顺利牵手、紧紧握手,烟草行业专利产业化率必能稳步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