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人员动力不足?绩效管理没跟上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了“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改革要求。具体到烟草行业基层单位,抓实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重要抓手之一。而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核心是绩效评估,基础是绩效指标体系。因此,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对于“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不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而且进一步丰富了路径选择,并对烟草基层单位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

20220922jixiao.png

一、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现实意义

随着全球化发展和政府财政压力的增加,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营运而生。烟草行业作为“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特殊体制机制,自觉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基层单位考核,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又是为国家财政增收服务的现实选择,同时也可以为更好贯彻落实“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改革要求贡献基层应有力量。

(一)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各级负责人的职责意识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强调公共管理者负主要责任。烟草基层单位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主战场”,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既是组织者,又是执行者,在绩效考核中,必须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不仅使各级负责人以普通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到绩效管理当中,而且通过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可以进一步强化职责意识,有利于带动全员抓落实。

(二)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烟草队伍的整体活力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注重结果,将个人绩效和组织绩效融为一体,使整个组织处于高激励、高效率状态。贯彻落实“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改革要求,通过绩效管理全方位的检测、控制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的工作效率至为关键。因此,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既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更是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的应有之义。

(三)有利于进一步发掘烟草基层单位的内生动力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强调高质量,这为公共部门服务行政的改革创造了条件。当前,烟草系统正有序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烟草基层单位考核,既是“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为“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基层单位全方位发掘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路径选择

公共部门引入绩效管理是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产物。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烟草基层单位考核,亦是适应时代发展和环境变化的需要。找准问题才能明晰路径。探寻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路径,关键是要对照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内涵,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其原因所在。

(一)一定程度上存在“观念错位”现象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强调绩效管理是公共管理者的职责。查摆当前烟草基层单位考核,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考核指标自下而上设定的现象,这种设计观念上的错位导致管理者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如有的单位对班子或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绩效工资由上一级单位考核兑现。

(二)一定程度上存在“标准不严”现象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强调公共部门的高效率。查摆当前烟草基层单位考核,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指标体系不够完善、考核标准不细不实的现象,由此导致考核评估处于无效状态、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加之检测、控制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欠缺,这也是导致员工积极主动性不够、队伍活力需要进一步激活的原因所在。

(三)一定程度上存在“动力不足”现象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强调公共部门服务的高质量。查摆当前烟草基层单位考核,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软指标”较多、“硬指标”较少的现象,由此导致工作质量需要持续提升、主动创造业绩的动力还需进一步挖掘。

三、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实践要求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管理问题成为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中心问题。这就要求烟草基层单位必须要强化责任、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使考核成为绩效管理的“指挥棒”。查摆问题不足,既为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念融入烟草基层单位考核明晰了路径指向,也对具体实践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必须要推进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思想观念转型

观念价值是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价值体现之一。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必须要在思想观念转型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在进一步强化各级负责人的职责意识,使其与全体干部职工一样,能够以普通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到绩效管理当中。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转变指标体系设计理念,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以负责人的引领示范,带动形成全员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如此,才会进一步摒除传统考核的行政化倾向,从而更好地发挥考核的应有作用,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改革发展要求。

(二)必须要推进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管理理念转型

数量标准、行为标准和功能标准是公共部门绩效指标体系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必须要在管理理念转型上下功夫。因此,必须紧紧围绕积分管理,使“奖的心动、罚的心痛”成为考核的常态,从而最大程度上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确保体系的全面性、民主性和可衡量性,持续激发基层队伍活力。

(三)必须要推进烟草基层单位考核的竞争意识转型

制度价值是公共部门绩效管理价值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这一理念融入新时代烟草基层单位考核,必须要在竞争意识转型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以国家烟草专卖局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为指引,通过制度建设,把“软指标”与“硬指标”相结合贯穿始终,不断“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另一方面,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的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在大张旗鼓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基础上,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职务晋升紧密结合并逐步固化到政策制度层面,努力“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