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人看“割青麦”事件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5月8日,河南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号,严禁任何毁麦事件的发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农业农村部也责令全面排查青苗毁损情况。割青苗作饲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于这起割小麦青苗当作养殖饲料事件,社会大众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农民百姓提前割青苗,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省去不少人工费,何乐不为?

有人说,这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而不是仅仅个人行为的小事。现摘录部分网民留言。

@緻:粮食安全不容忽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得牢牢的端稳。

@胖哥:我就知道前两天那种视频,国家肯定有回应的,粮食是用来吃的,不是饲料。

@斌哥:民以食为天,保护粮食,人人有责!

@蓝天,:胆子太大了,粮食是钢。手里有粮心不慌。

@果粒程⚘𝔉𝔦𝔫𝔦𝔰𝔥:建议高于青储价格收购粮食,一切问题就解决了!给辛辛苦苦的农民伯伯一个定心丸。

@珍爱一生G:只要价格上的去。绝对不会提前收割。

@暖暖的心:要往长远看,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危。

@微微上扬:妈妈在家种了一小块地的菜籽,用掉了500块,还不算人工成本,她说收回来的菜籽还不够本钱的。

@博      士:建议高于青储价格收购粮食,一切问题就解决了!给辛辛苦苦的农民伯伯一个定心丸!

……

作为缺粮大国,我国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粮食作为补充,如今正是小麦泛黄成熟季,还远未到可以收割时间,却被割青当作养殖饲料用,虽然价格确实比成熟小麦高,还不用自己收割,晾晒等工序,农民百姓看到有利可图,就把作为保命的粮食仅仅当作养殖饲料降格使用。幸好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全力阻止事件再次发生。

那么作为烟草人,当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正确的选择究竟是什么?笔者作为烟草中的一份子,想要给大家提个醒。

一、严格履行《烟草法》,认真践行烟草初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法》就把烟草人相关行为作出详细的规定,烟草生产经营活动只有在《烟草法》的框架内才能获得法律有效保障。想要获得多少利益,就要付出多少责任,担当起应有的义务。烟草人在守约践诺上是一贯的、持续的,无论是提税顺价,还是控烟履约上,烟草人积极践行着烟草使命,坚守烟草初心。尽管在时光的河流中,回顾中国烟草的发展历程,一部烟草发展史,就是一部烟草控制史,烟草人克勤克俭,为国家创造大量的社会财富,为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二、积极践行“两个至上”,始终把国家利益挺在前面。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烟草从发展之初,就把这“两个至上”作为行业共同价值观,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烟草行业的具体体现,是烟草行业文化价值之魂。持续推进以“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为增强烟草整体竞争实力、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三、坚持检视个人行为,避免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

正如当下河南部分农民把小麦青苗作为饲料出售一样,正是由于没有把个人行为上升到影响国家利益的高度,没有将个人行为作出积极正确的研判,导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大事。小事也有变成关系国家利益的大事,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所以,只有牢牢把个人行为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处处考虑国家利益,才能确保个人行为不至于触碰到国家红线。

四、看清事物本质,避免造成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

在日常工作中,许多小事情往往不注意就会导致触碰法律法规制度,一旦违反法律法规,导致后果可能是不可逆转的,就像河南农民割青苗事件中,一旦割掉了小麦青苗,就再也不可能把青苗复原,而作为饲料出售的青苗,再也不能当成百姓的口粮了。这样在当下国际国内粮食紧张的形式下,就会导致粮食安全隐患问题不多放大,最终可能出现粮食危机。殊不知,那些缺粮的非洲等地区,会把我国处置粮食的事件变成一个国际事件进行炒作,而作为对我国敌对的国家口诛笔伐的案例。我国历来注重珍惜粮食,对粮食生产严格把控,从“粒粒皆辛苦”的古代文学中就可以看出来,节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烟草人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刻刻都要严格履行国家利益至上的法则,严把个人行为关,不做违法犯罪事,莫以事小而为之,莫以小事酿成大错,最终坑害的是整个烟草行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