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法治建设在烟草行业中的应用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摘要:当前,我国烟草行业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各种不利发展因素一直困扰着企业,为保障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政策引导和法治管理全面推进烟草行业建设水平,这是国家和当地政府在今后行业发展中基本的战略任务和方针,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为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烟草行业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迈向新征程。

关键词:法治建设;烟草企业;应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提出一系列领导干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矛盾化解、推动和谐发展、维护能力等解决目标。随着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烟草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整个行业需充分理解全面改革的发展新目标,正确把握发展定位,认识到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和相关工作形态非常紧迫。加强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生产,从而大大推进了烟草行业法治建设,从而为国家或省市健康持续的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20211029163541_h01ft9yg5f.jpg

一、常态化开展烟草行业普法工作

以普法宣传为手段,加强员工法治观念,常规性开展相关法治教育、培训等活动,促进效率与规范同步发展。法治建设可以维护和巩固我国的烟草行业专卖制度,并践行两个“至上”责任,打造面向市场主体经营抵御法律风险,提升烟草行业实力。

二、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具体措施

1. 提高管理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和用法积极性,加大力度对其进行培训提升法治观念,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行政执法能力,在学习相关法律制度方面,领导干部首先通过专题研讨会、读书会等,以身作则带动下级员工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法律知识测试和行政考察制度,针对部门领导和拟任单位领导干部,应该定期考察其对依法行政和法律法规掌握情况,作为职务考核内容。另外,烟草行业的专卖行政与法治工作人员根据法规知识进行定期考试。拟任烟草行业专卖按照省局(或公司)指定的统一组织安排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教育课程,通过了相应的资格审核后方可上岗。在完善生产经营和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制度方面,应该有序规划培训任务,并作为任职相关工作重要依据之一。

2.提高决策水平,完善相应机制

对烟草行业行政决策权应该明确限定,公开发布;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听取意见、听证制度等,充分吸收、广泛吸收行业发展意见;对烟草行业发展与员工利益相关联的重大决策事宜,需要本着合理、合法、可控和可行原则进行综合评估,完善行政执法决策评估机制;关于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对定期执行情况进行反馈跟踪,运用各种媒体流途径听取和搜集与社会公众利益相关的信息,提出行政决策建议与意见,从而完善决策机制。以案说法,比如采取在本单位涉法案件进行分析教育,让广大员工切实体会到法律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对本身起到一定的触动,从而激发学习法律、应用法律的自觉性。

3.提高法治规范性文件的运行质量

从完善法治规范性文件制度着手,明确文件权限与程序,并制定出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法规法律、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措施。另外,完善文件发布制度,有关法人、组织权益和工薪规范性文件,需要按照政府网站、媒体和政府公报公开公布,便于执法管理。其次,备案审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在规定时间内应该向同级法律部门与上级单位进行审查备案,保证法治执行的畅通性。同时,建立定期清理文件制度也是非常必要的工作内容,对于不协调法律法规和社会发展文件,应该及时改进或者是废止,并对社会公开公布。

4.强化法治部门保障职能

在烟草行业发展进程中,需要本着“依法治理”工作要求推动企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创新决策,全员参与领导模式,完善职代会组织活动,从而扩大决策参与面,全面提高烟草企业科学决策和法治决策水平。二是强化烟草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法律政务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加强烟草经营生产过程中关键环节检查监督力度,保证行业整体规范性。三是重大法治决策需要履行服务保障和法律咨询职能,针对生产转让或者财产清算重大决策、谈判等,应该进行法律服务和咨询论证工作,切实保障行业的规范性。

三、 结束语

从2006年起,国家明确提出三个依法工作要求,具体分为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而相应的法制工作部门或机构作为专业化职能部门,承担着法治工作职责。应该真正落实服务工作,对重要经济合同问题严格审核监督,并审查行政规范文件和招标文件,避免了行业民事和经济纠纷,推进了烟草行业的法治建设工作,使我国烟草行业向着“科学、合理、规范、健康”发展模式迈进。为了深入开展“法治烟草”,弘扬法治文化,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学制度,以“深化法律六进”为契机,检查本厂制度是否与国家的法律法规存在冲突的地方,是否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时进行了修订,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流程最优最简。同时,按照成熟一个发布一个的要求,将制度标准化,并抓好标准发布前的评审、宣贯工作以及实施后的督导工作。坚持以全面提升烟草法治水平为核心,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位重点,以法规信息化为支撑,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为烟草行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参考文献:

[1]冯梅.新常态背景下如何规范烟草行业的发展秩序[J]. 管理观察.2016(02).

[2]黄建.论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烟草法治建设[J].法制博览,2015(15).

[3]刘琦,《基层建设》,2019年第1期 。

[4].刘正学.关于专卖法的法制管理研究——以烟草行业为例[J].法制博览. 2018(16)

[5].赵芬. 新形势关于加强法治烟草建设的思考[J]. 区域治理,2018,(31):259.

[6]孔庆燕.探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3.(1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