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干工作善用复盘思维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剑
A+ A

善弈者,常复盘。复盘,是一个围棋术语,是指对弈结束后,通过复演棋局中每一步的招法优劣与得失关键,以求不断精进棋艺的过程。将其运用在工作中,就是对过往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推演,以求持续提升进步。

事前用沙盘,事后用复盘。一项工作结束后,我们应将自己设身处还原到当时的情形中,以更全面的视角、更理性的态度审视每个环节的每个影响因素,发现当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寻找今后可以改进提升的空间,不断激发新的思路、提出新的创意。善用复盘思维总结利弊得失,才不至于让工作停留在低价值的巡回往复,才能将重复单一的经验堆积转化为真正的能力提升。

笔者以为,善用复盘思维推动工作提升,应抓住三个关键点。

把握时机,及时复盘。做好工作复盘,时间节点很重要。就像考试,哪个知识点没掌握好,哪些公式没记清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考试结束后的十几分钟,过了那个节点再去做复盘,很多细节就会模糊不清。同理,一项工作结束或者一个项目完成阶段性任务后,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复盘,及时抓住感悟最深、收获最大的时刻,迅速梳理总结,将每一段经历都内化为阅历,用阅历培育提升能力。

辩证看待,全面复盘。复盘不是简单的回顾,也不仅是对失误的检讨分析,而是对工作任务、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全面整体总结。对于复盘而言,成功与失败同样重要:积累成功的经验,可以提炼出方法论,让好的思路应用到更多工作中;总结失败的教训,可以查找到症结点,避免同样错误再次发生。

多维分析,深度复盘。复盘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也是一个团队的任务。尤其在创新项目、科技项目、QC活动等需要高度协同的工作上,有计划地开展集体复盘,不仅可以升华思维模式,还能让团队成员在开放、多维地交流中,将自己抽离出岗位局限来看待整体工作,从而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凝聚起更大集体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