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烟草构建教育培训体系提升教育培训效果初探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本文站在基层烟草单位视角,就如以精益培训为要求,创新探索教育培训体系的构建,从而用最科学有效的措施,最少的培训投入,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培训需求,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与效率,提高干部员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作出了思考和探索。

一、强化思想认识,深入理解教育培训对基层烟草发展重要作用和长远意义。

俗话说,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知识在更新,时代在变迁。无论对我们烟草企业还是对于员工个人来说,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不断顺应形势,提升企业的培训力和员工的学习力,才能不断获取知识的创造力,赢得竞争力。 

首先,教育培训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说到底是知识的竞争,现在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社会的劳动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烟草行业在面临行业改革的现实状态下,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创新教育培训管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批能够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理念的干部员工队伍。

其次,教育培训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要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生存环境,必须重视知识,学习知识,以学习求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员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员工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素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以员工的培训为重点,鼓励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智力和潜能,以不断强大的队伍力量推动企业奋力赶超、科学发展。 

再次,教育培训是个人发展的需要。古人云:“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对于干部员工来说学习不仅是成才的前提,还是一个人能否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标记。干部员工唯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中不断地思考、探究,才能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练就过硬业务技能水平,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促进个人发展。 

二、加强分析研究,深入查找基层烟草企业教育培训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与根本原因。

要想改革教育培训的措施,提升教育培训的效果,就必须找准过去教育培训中存在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和原因,做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才能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现实性和高效性,保持教育培训的旺盛生命力。

笔者从企业层面和员工层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过去,在基层烟草企业的教育培训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企业层面的问题及原因

1、培训目的不明确。企业在实施培训时,不论是基层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首先应明确的认识企业培训的目的,确实把握重点,以避免不必要的培训资源浪费。如果培训目的不明,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有些单位培训目的不明确,主要体现在:培训不能做到长远打算,有时对培训需求不能进行准确的分析,对参与培训的对象甄别不到位,造成培训是只是短期性需求,一定程度上造成“为了培训而培训”现象的存在。

2、培训计划不周密。良好的计划是工作效率的前提和基础,计划周密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有些基层烟草企业在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时,基本都是由部门各自为战,而且制定的计划不能根据员工需求来进行安排,一方面,使培训工作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长远性;另一方面,由于有些培训内容重复,造成了培训资源的浪费。

3、培训内容不更新。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对于实现经营目标所需的人才和技能也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当今知识经济不断更新时代,如果能联系过去的经验、未来的情景和实践活动则可以带来好的培训效果。但是,有些企业的培训内容不能以“与时俱进”的要求进行。比如说:专卖培训每年都是专卖法律、法规的培训,技能鉴定的培训,给人“年年上一年级”的感觉。

4、培训载体不丰富。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位,视频培训、课件培训已经成了培训一种重要形式之一,但是,不少单位没有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建立网上学习平台,即使建立了,平台上的学习内容也比不能满足员工业余培训需求。

5、培训方法不科学。企业培训的对象都是成年人, 成年人的学习与青少年的学习特点有很大的不同,因年龄差异、岗位差异、学历差异,他们对培训的形式要求也各有差异。然而,过去我们企业在培训时采用的培训形式往往比较单一,基本上都是未成人式的“大课堂”培训,在培训的对象选择和授课形式上都比较欠缺,不能根据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需求进行。

6、培训师资不健全。建立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是培训的基础。各个基层单位的培训基本都是依靠外来力量和上级的视频培训,企业内部没有一支自己的培训队伍,造成内部员工需要培训时,不能适时满足其要求。

7、培训评价不到位。建立培训评价体系既能检验培训的最终效果,同时也能规范培训相关人员行为。但是,培训结束就万事大吉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要么没有评价,要么评价只是对当时培训的现场状况,如:培训的组织、培训讲师的表现和内容设计、教师和学员的互动与交流、学员考勤和成绩等最为表面的东西进行考评,没有对培训的实际效果进行系统评价。

8、培训考核不严格。培训考核是促使参加培训人增强参训意识,提高听课注意力的保证。虽然有些单位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了培训效果检验,但实实在在地将培训成绩列入考核的不多,某种程度上让员工认为学好学坏一个样。

(二)员工层面的问题及原因

1、员工主动参训意识不强。由于烟草行业属于专卖专营,是一个较为稳定的行业,经济收入较为稳定,造成部分人员有较强的安稳思想,缺乏必要的危机感,缺少竞争意识;因而,有少部分人对于培训或多或少存在抗拒心理,提及培训就感觉是一种负担,不能正确理解培训是为了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提升工作的适应能力。

2、员工学习能力高低不一。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员工学习能力相对较强,而年龄较高、学历较低的员工学习能力就相对弱一些,对于同一堂培训课,有人能够即时消化,有人就不能。

3、员工自主学习能力不够。作为工作的成年人来说,业余自主学习应该是提高自身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不少员工除了应付性地参加单位的一些培训以外,不能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

三、健全培训体系,努力提升基层烟草企业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率。

针对教育培训中存的问题和矛盾,必须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为要求,建立健全一套从需求调查——制定计划——组织实施——考核检查——评价改善的完整的、科学的教育培训体系。

(一)统一组织领导。领导的重视是教育培训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必须成立以企业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对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实行统筹安排,合理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规章制度,签订责任状,定期总结调整培训内容与计划。建立健全培训支持保障体系,做到人员到位,资源充足,经费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培训科学化、合理化、实效化。

(二)开展需求调查。很多单位劳心费力组织完培训后,员工似乎不领情,反而牢骚满腹,培训效果更是无从谈起。那么这些问题症结在何处呢?从影响培训效果实施的因素来看,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没有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培训需求调查是全面、客观、公正地收集培训需求信息的过程。培训需求调查的方式多种多样,有观察法、问卷法、访谈法、档案法、集体(小组)讨论法、测试法、关键时间法、自我分析法。必须视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需求调查以后,还要进行分析归类,对各部门及其成员的目标、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系统的鉴别与分析,以确定是否需要培训、谁需要培训、何时需要培训、需要何种培训,为制定培训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制定培训计划。良好的培训计划应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长期培训计划。培训计划,既要顺应形势变化考虑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又要针对员工培训需求进行仔细考量,还要做到在目标、内容、对象、时间上科学合理。

1、在培训目标设置上,要根据培训目的分析而定。要通过分析,明确员工未来需要从事某个岗位,若要从事这个岗位的工作,现有员工的职能和预期职务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消除这个差距就是我们的培训目标。要把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角色意识、获得知识、提高技能、态度动机转变作为培训的目标,然后分层次进行培训计划的制定。如希望员工通过培训后了解什么?希望员工通过培训后能够干什么?希望员工通过培训后有哪些改变?这些期望都要建立在培训需求分析之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调查分析,了解员工的现状,知道员工具有哪些知识和技能,需要在哪些方面培训。

2、在培训内容设置上,要根据培训需求分析而定。在明确了培训的目的和期望之后,要根据员工的培训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分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三个层次来确定。一般来说,对于管理者的培训要偏向于知识培训与素质培训,而对于一般职员工来说要倾向于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

3、在培训对象选择上,要根据员工的性质特征而定。新进员工的培训是在员工入职前向他们介绍组织的规章制度、文化以及组织的业务。普通员工可以采用在岗培训或脱产培训,无论采用哪种培训方式,都是以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为内容,而不同内容的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确定了不同的受训者。

4、在培训时间安排上,要根据员工的工作时间而定。培训时间应该选择员工需要培训的时候培训,如公司新进员工时,大多数新员工都要通过培训熟悉企业和工作,即使新员工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工作能力,但不同的组织和工作中都存在着差异,必须通过培训让他们了解差异所在;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员工需要进行培训,如引进新设备,要求对员工培训新技术;购进新软件,要求员工学会安装与使用;晋升或调换岗位时,员工晋升到新岗位或轮换到新岗位,从事新的工作,则会产生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岗位,要求对员工进行培训。 

(四)丰富培训形式。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五点式”进行分类培训。具体有:

1、理论培训实行“点题式”,解决空洞说教问题。要求授课人员将行业政策与理论工作实际相结合,准确点题,力求理论培训务实有效,让每一位参训人员都能理解到位,进而用行业政策理论来指导本职工作。理论培训点题的方法有多种,如讲授法、演示法、案例法、讨论法、视听法、角色扮演法等,各种培训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

2、业务培训实行“点将式”,解决内部师资力量不够问题。对业务培训,我们一般都采取的外聘讲师进行培训的方法。虽然,外面请来的培训师由于经常做培训,了解培训的方法和技巧,同时可以根据组织的情况来制定适合企业员工的培训,带来更加丰富的内容,开阔员工的知识水平。但外部培训资源也有其不足之处:一方面外部人员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用于了解组织的情况和具体的培训需求,这将提高培训成本;另一方面利用外部人员培训,组织的领导者会对具体的培训过程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有的培训者对培训工作并不尽心尽力,只是为了赚钱,应付企业,因此培训效果会受到影响。俗话说,能者为师。为此,对于业务培训我们可以在邀请专家上门培训的基础上,对相同岗位的培训,让业务骨干上台讲课、分享经验,这样既能解决师资力量不够问题,还能使培训更加贴近员工的工作实际,调动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因为,当员工培训员工时,由于平时经常接触,一方面更了解员工;另一方面更容易形成一个团体,有利于培训的开展,受训者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培训。

3、技能比武实行“点兵式”,解决员工主动参训意识不强的问题。员工培训只是开始,如果没有有效的跟进,督促和激励员工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则培训是无效的,难以真正起到效果,只有不断地练习才能真正掌握,因此,可以适时组织开展技能竞赛,由各部门组织相同岗位员工进行即时技能比武,实行抽签比赛,以赛代训,“逼”着每位员工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解决“人在课堂,心在课外”的问题。

4、需求培训实行“点菜式”,解决大课堂培训带来的接受能力差异问题。根据员工的培训需求,由所在部门实施“开小灶”、“点菜”式培训学习,实现群策群力、取长补短,让每一个员工尤其是接受能力相对弱一些的员工能随时接受想要的培训,促进员工的业务技能满足工作需要。

5、业余培训实行“点播式”,解决员工自主学习意识不强问题。利用企业图书式、办公内网平台上的培训软件,及时添置相关书籍、上传内容丰富的视频教材,员工们在家或单位都可以自主点播学习,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还能让员工得到即时性的培训需求。

(五)严格培训考核。要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风气,仅靠宣传教育是难以奏效的,还需要健全和完善员工教育培训的考评机制,将员工学习培训的情况与薪资挂钩,促使员工积极地参加培训,提高员工学习的动力。同时,在分配、任用制度中,加强学习能力方面的考核力度,建立职工学习培训档案,完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机制,营造学习氛围,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积极性,使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昂的学习热情。比如:企业可在年度考核奖励项目中设立技能提升奖等,鼓励员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业余自学。当员工撰写的管理、技术类论文在正规期刊上发表,可根据文章影响因子大小,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以此激发员工学习提高的积极性。

(六)实施评价改善。培训评估是一个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程序,从培训项目中收集数据,并将其与整个组织的需求和目标联系起来,以确定培训项目的价值和质量的过程。但是,由于员工的复杂性,以及培训效果的滞后性,想要客观、科学地衡量培训效果,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从反应层面、学习层面、行为层面、结果层面,采用问卷调查法、现场考试法、观察法、面谈法、考核法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评估,分析其优点和缺点,对于培训工作中成功的地方,要继续发扬,对培训工作中失误的地方,调查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出合适的对策,避免下次培训时再次产生问题。

总之,只有抓住培训的实质,认清当前教育培训的现状,科学梳理培训需求,合理安排培训资源,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参与教育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促进每一位干部员工将教育培训的认知力转化为行动力,为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