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听诊”模式助推“五型”班组建设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易丹,李静,程璇,周荣利,徐鹏
A+ A

班组建设是夯实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

新业烟草薄片公司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班组优势,最大程度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通过创建“安全型、学习型、创新型、技能型、和谐型”班组,以“望、闻、问、切”的“听诊”模式,全面开展“五型”班组建设活动,为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0210923113432_2bld0by3qi.jpg

构建岗位平台突出“全”。以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将练兵内容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能力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培训员工,创优秀、弥不足,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实现覆盖率达95%以上。

发挥岗位特点突出“专”。组织物流班组开展岗位技能专项比武,努力在提高业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持续修旧利废突出“降”。各班组让废旧物品“动起来”,通过“头脑风暴大比拼”,制作完成“党建引领、奋进一流”等37件创意作品,把降本增效持续性改进作为班组建设工作的主旋律。

激发创新意识突出“新”。大力鼓励一线员工自主创新,让创新的思潮充分涌动,班组员工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5篇,申报科技项目4项,一线员工申报的专利实现了公司PCT国际专利“0”的突破,QC小组成果获评“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实践标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武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活动共176项,被采纳形成改善42项,被评为“优秀金点子”8项、“十佳金点子”2项。

作为企业“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单元,新业薄片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任务、生产经营活动重点,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目的,着力为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量体裁衣,打造学习型班组

班组职工的理论储备水平会对班组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只有提升班组员工综

合素质,才能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确保其他工作稳步推进。结合班组自身特点与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公司为班组员工量身打造“学习套餐”,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课堂”“微宣讲”“微座谈”及专题读书会、职工论坛等形式,将“学习套餐”打包快递到车间、班组。让骨干员工、优秀员工传授新的工作经验,实现知识互通、内容共享,树立系统思考、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搭建多种平台和载体为契机,将新进大学生放在一线“墩苗”;把培养一岗多能、行家里手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轮岗交流,注重安全理论学习和岗位技能培训,强化操作规程、制度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努力提升全员综合水平;鼓励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经验,大胆探索、自主创新、合作出新,不断将班组建设成为学习氛围浓、组员素质高、执行能力强的基础技术理论载体。

—— “望”见短板,创建安全型班组

公司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单元为依托,构建“大安全”的生产经营格局。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教育与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及岗位达标工作,以“安全隐患随身拍”为抓手,加强现场隐患的排查,培养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让“上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成为班组成员的行为自觉。定期组织班组开展应急演练与各种安全知识培训,将“安全课堂”搬进一线,细找班组员工日常工作中的安全短板,并“对症下药”及时“消化”。熟悉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打造安全型班组与“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全局安全意识,全面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闻”到心声,创建和谐型班组

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通过班组长“闻”到职工心声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班组长多“闻”职工心声也会有力的推动班组建设。

“闻”心声首先是要让职工信任,还要注意提高自身修养。经常收集和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实现与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愿望,感知职工冷暖。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做到件件有汇报、事事有回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以轮班长为网格长,紧扣“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这一工作思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工作中,以每个班组为小网格,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及时了解群众最关注、最关心和需要迫切解决的事情。

同时,公司以“市级模范和谐企业”创建为契机,搭建班组职工心灵护航加油站,定期开展班组职工心灵舒压课程,“把脉听诊”职工心理健康,帮助职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减压。讲座以参与互动式教学形式切入,按照抽取图案的随机排列组合,职工个人和团队分别讲述所思所想,舒缓压力和紧张情绪,增进了同事间的相互默契和情感交流。集中授课后,心灵护航加油站还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灵舒压式“聊天”,“把脉听诊”职工心理健康。针对当前职工的情绪现状分析了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按期开展职工探视慰问、医疗费用报销、关爱职工“送清凉”“职工品鉴会”、新老职工“欢度重阳”,构建以精准帮扶、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类活动,将组织的温情感和家庭的温馨感传递给职工,“十件实事”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问”出技能,创建技能型班组

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教育引导员工将自

身职业生涯与公司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教育引导员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定期开展岗位知识应知应会,将班组建设与党建工作充分结合,以党建带动班组建设,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着力打造懂技术、有技能、理论知识丰富的知识型员工,让班组每名员工的优势充分体现、潜力深入挖掘,促进班组整体素质的高度提升。

——“切”中发展,创建创新型班组

创新是推动班组进步的动力,而提升班组创新力能有效推动精益管理在“人、

机、料、法、环”方面的贯通实施,鼓励员工立足岗位,熟悉掌握新技能、新工艺、新设备方面技能,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与技术发明专利申报,结合支部攻坚克难任务,有效破解岗位难题。通过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安全生产、实现降本增效。坚持“1+1+N”的学习机制,即每月召开讨论会、组织一次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引导班组员工“比学赶超”,激发创新热情,提高班组整体素质水平。

通过推进“听诊”模式在“五型”班组建设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队伍建设,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共同进步,逐步实现班组长素质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 平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全面提升,班组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管理系统化 ,班组持续朝着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技能型、创新方向发展,确保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