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烟草商业企业战略管理和业务战略谋划的思考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20世纪6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伊戈尔·安索夫等将战略作为方法论引入企业管理研究,开启了管理学研究的新领域。企业战略是企业基于内外部环境与资源条件,为了实现发展目标而对发展原则、路线和对策进行的谋划。企业战略包括总体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战略管理是企业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制定战略方案、实施战略管控的过程。凡带有全局性、长远性和基础性的顶层设计和谋划都属于战略管理范畴。战略管理集中体现了领导者的战略洞察力和战略执行力。通过战略管理,企业领导者能够掌握经营管理的主动权。制定科学的战略,用战略引领发展是企业领导者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对烟草企业而言,重视和加强战略管理,明确企业中长期发展重点、措施和步骤,形成系统化、层次化的企业和各职能部门的管理理念,既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和落实,也是保证烟草企业基业长青、实现管理现代化的要求。烟草行业在不同时期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烟草行业决策层的战略管理水平,为烟草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线图和基本政策框架。对烟草企业而言,重视和加强战略管理,对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激发和调动全员干事创业活力、盘活和优化配置资源、提升决策现代化水平、提升企业软实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企业只有不断增强战略管理水平,才能在挑战面前保持航向不偏。

  战略管理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处理好战略谋划与实施之间的关系。战略管理,既包含战略的谋划和制定,也包含对各项战略的管理和实施。要用战略思维做好战略管理。战略谋划要有科学审慎的态度,善于分析掌握制约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战略一旦确定,要长期坚持,确保战略的方向性、指导性和稳定性。发展战略具有层次性和相互关联性,这就要求领导者处理好总体战略与业务战略之间、总体战略与职能战略之间、职能战略与业务战略之间的关系,做好战略运筹,善于“弹钢琴”,把握战略的实施节奏。企业要不断完善战略管理,通过抓住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进行战略分析,做好战略选择,执行战略计划,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软实力,奏出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处理好战略实施与规划编制的关系。战略只有落地实施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战略主要着重对企业未来较长时期的发展方向、路线对策的纲领性谋划;规划是对战略的全面落实和阶段性部署。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发展战略指导发展规划。在绘制企业发展蓝图的过程中,战略谋划是“写意”,是前瞻布局;规划编制是“写实”,是落地实施。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发展蓝图才算科学和完善。要注意将发展战略与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在发展战略指导下科学编制烟草商业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处理好发展战略和烟草专卖管理的关系。战略着眼于烟草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专卖管理着眼于对烟草市场的有效控制和监管,两者统一于烟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讨论烟草发展战略和专卖管理的关系,实质上是讨论如何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烟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发展战略的制定要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也要坚决维护和巩固烟草专卖制度。法治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之一。依法加强烟草专卖监管,是烟草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保障。

  处理好发展战略与经营工作的关系。战略是解决企业发展主要矛盾和问题的最优解和对策。在经营工作中,要树立战略意识,对照发展战略随时校正完善各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发挥企业组织的系统合力。必须时刻对照企业发展战略,及时调整各阶段工作重点,及时解决好各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要根据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只有解决各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形成工作成果并实现转化,才能真正推动企业发展战略总体目标落地。

  谋划制定业务战略

  研究制定卷烟销售、烟叶生产和多元化经营业务战略。业务战略的制定必须处理好主营业务之间、主营业务与多元化经营业务之间的关系。要立足主营业务,解决好主营业务及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把主营业务做强做大。同时,要把多元化经营作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业务之一,整合优化,稳步推进,防范和对冲主营业务可能出现的风险,实现各项业务发展的帕累托改进。

  制定调整优化卷烟结构战略。以品牌规格布局规划为重点,完善和运作好烟草商业企业与工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机制。以品牌培育为抓手,制定品牌培育工作计划,规范工业企业在零售市场的销售行为,工商联手加强一线销售人员培训,做到精准信息、精准品规,精准调控、精准投放。同时,按照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及畅通内循环的要求,加强现代零售终端建设,畅通烟草商业企业、零售终端、消费环节之间的商流和信息流。

  制定精益烟叶生产战略。烟叶品种选育周期长、技术复杂,但对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只有良好的烟叶品质和特色才能满足工业企业需求,只有工业有需求才能保证烟草商业企业和烟农的利益,只有烟农收益增加才能稳定烟叶生产。实行精益烟叶生产战略,要突出解决一些产区烟叶品质不高、烟农比较收益偏低及由此导致的产量质量不稳等问题。要把选育优良适宜的烟叶品种作为发展烟叶产业的首要任务,以烟叶品质特色化为目标加强烟叶品种选育工作。要全面推进精益生产、精益管理。以集约化经营为目标,优化生产布局、稳定种植规模。以工业企业基地单元建设为核心,调整和优化生产布局。完善与工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机制,持续提升核心烟区建设水平,筑牢烟叶产业发展根基。创新烟叶销售理念和销售策略,力促工业用户在其主销品规中加大对优质烟区烟叶原料的配比和用量,提高工业企业对国内产区烟叶的信任度和满意度。立足烟叶种植,通过集约化经营、专业化服务、提高烟叶等级质量等措施,增加烟农收益。结合村级合作经济体制改革,把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培养成新的烟叶生产主体。鼓励种烟大户积极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一支经验丰富、善于学习的优秀烟叶生产队伍。完善烟农合作社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烟农合作社建设质量,赋予烟农合作社烟叶生产主体职能,强化烟农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切实增加社员收益。加快烟叶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升级,培育新型烟叶经营主体,健全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程度,解决小产区烟叶生产管理链条长、管理层次多和效率低等问题,推动烟叶生产向集约经营、联合发展迈进,努力走出一条“供需协调平衡、供给优质高效、产业融合发展”的烟叶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定多元化经营战略。多元化经营作为烟草商业企业经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盘活行业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源、锻炼储备适应市场经济的人才、规避主营业务风险、增加经济效益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制定多元化经营战略,要坚持积极稳妥、盘活资源、有利主业、做精做强的原则。重点解决经营性资产闲置、多元经营业务零散、效益不高、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要把行业卷烟零售网络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做大做强零售服务品牌,有效保障市场供应,优化客户服务,以流通品牌建设不断增强渠道掌控力。按照《公司法》和统一归口管理要求,理顺全行业多元化投资和多元化经营企业的管理关系,进一步完善省级烟草投资公司及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高效的多元化经营运行机制、用人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分配机制和全员培训长效机制,建立一支多元化经营职业经理人队伍和高素质员工队伍,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