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电影《芳华》想到了烟草行业慈善

2021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近期,有关郑州水灾接受捐赠话题不断走入大众视野,作为备受关注的烟草行业也由此得到了提及。烟草企业应不应该赞助慈善事业,长期以来都备受争议。笔者想到了不久前看过的电影《芳华》,结合电影主角聊聊这个话题。

一部可谓既文艺又残酷的电影《芳华》,让我对人生的芳华感叹颇多,对烟草经历的曲折感叹。

2.jpg

很少看电影、很少有泪感的我,却在漆黑的影院里,几度泪目。

影片根据严歌苓的小说《你触摸了我》拍摄而成。故事通过“活雷锋”男主人公刘峰不小心“触摸”了女主唱林丁丁,因而彻底改变了命运。这个故事,也是2013年导演冯小刚和严歌苓的约定而成的。篇名定为《芳华》,很文艺高雅,很清新脱俗,似乎一切美好的事情就要发生,但是现实是如此的残酷。

这那个年代,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人们,彼此之间高高举起的是什么?那就是清白。

林丁丁被刘峰拥抱了,就是被“玷污”了。她认为被谁拥抱都可以,就是不能是刘峰这个活雷锋。因为这么好的活雷锋是不允许思想上有男欢女爱之类杂念的,即便是那份纯洁的爱慕也不可以,这就是被邓丽君们用所谓的“靡靡之音”腐蚀了,坚决不行!

可是,在文工团这个艺术氛围下,人人都有机会蠢蠢欲动的行为,唯独刘峰和何小萍没有,他们是被处处制约的典型,面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

何小萍出身低贱,是因为父亲被打倒后关押,母亲改嫁后自己没有得到一天的爱。为了想和母亲相拥而眠,年幼的她用自虐方式生病发高烧,得到唯一一次与母亲就寝的机会。本以为来到文工团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是这里明显不是她的归处,她因爱出汗而成“如泔水般发馊”的身体,让舞伴恶心,让室友糟心。

要想让自己不被为难,何小萍只有处处退缩,可是越退缩,命运就越为难自己。她从舞台上只能跳B角,到做服装道具师,最后被下放到战地医院,经历了这么多的残酷,是人都会崩溃了,她是人,只好走上了精神病患者道路。

而此时的刘峰,从被重点培养的活雷锋,到“摸女人身体”的流氓,距离只有那一毫米,结局却是天壤之别。他被罚砍树,到上前线送武器,几乎断送了性命,最后却失去了右手。没有了战争,他同样过得不如意,妻子与司机私奔,生意上屡屡被地头蛇压迫,这样一个人艰不拆的状态下,他还乐观地与长眠不起的战友相比,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

正是因为刘峰的乐观,改变了何小萍对人生的看法,她等他等了十几年,终于在芳华即逝的时机,牢牢把他抓住了。可是,这份迟到的爱情,还可以有多少芳华相伴吗?

3.jpeg

是的,我们每个人的芳华有限,生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是没有芳华可言的。如今,人人都为自保,人人都有权利取笑他人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现在的人们,又有多少人好好珍惜自己的芳华,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生活呢?

感谢导演为我们拍摄一部感人的好电影,也感谢不畏困难的演员们奉献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也许旁人不会感动,但,我是真心有泪感,不只是因为男女主人公的多舛命运,而是感叹人生的芳华居然如此脆弱,经不起一丝的击打。也感叹世间对美好的事物总是有不一样的观念。

愿我们的芳华常在,愿美好的事情永远不要消亡,更愿人人都有一颗慈悲的心怀,可以大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可是现实往往会狠狠打脸。就算烟草人想要不计回报,不追求名誉和效益去做一些慈善事业,也会被人喷为“作秀”、“自我宣传”。那些烟草人默默在背后做的扶贫、救困等工作,往往是别人看不到的阴影,那些背后不被提及的烟草好人,更是承受着默默无闻的落寞。

但是他们都不在乎,他们要的就是整个社会都能人人相互帮衬,受困者都能够得到救护,这就够了。他们匿名捐赠了,匿名做了许多许多的好事,不需要被更多的人知道,因为他们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诺言,坚守着烟草人的“两个至上”原则——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