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勇当“技能中国行动”主角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唐宗礼
A+ A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人,占技能人才的近30%。但不容忽视的是,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在总量、结构、培养、使用等方面,与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这与当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不相适应。

  近日,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建设“技能中国”。这是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着力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满足广大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梦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快速跨越的有力实践。

  高技能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没有发达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这个根系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企业这棵大树就无以枝繁叶茂,百年长青;一流的技术技能是技能人才的“魂”,没有过硬的“两把刷子”作铺垫,岗位竞争力、创新创造力就无以保证,“技能筑梦”以及通过勤奋劳动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难成现实。

  一切梦想、愿景都需要通过人来实现,离开了人的主动作为,梦想、愿景就必然成为空想、幻影。员工是技术技能的承载者,是创新创造的实践者,是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贡献者,唯有人人都来当主角,“技能中国行动”这台大戏才会更精彩、更热烈、更圆满。

  本领提升快速行动。技术技能不是与生俱来的,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必须通过系统地潜心学习、反复地刻苦训练、虚心地广泛求教、充分地实践积累,才能逐步丰富知识,持续提升技能。广大员工必须增强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终身学习中不断充电赋能,全面武装自己。

  担当奉献不辍行动。知识和技能不是用来装潢门面的,更不是用来谈条件、要待遇、争职位的,而是用来奉献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广大员工应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既在能力提升上行动,更在担当奉献上行动,立足岗位与本职当好螺丝钉,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创新创造勇敢行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好“技能中国行动”主角,既要保持和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也要传承和弘扬创新发展拓荒牛品质,涵养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向一切阻碍企业育先机、开新局的技术堵点难点和禁区盲区抽刀亮剑、攻坚挺进,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