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用“三零”管控法加强安全管理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众所周知安全乃头等大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然而,综观一些发生安全管理事故的企业,虽然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都能准确认知,但是在执行安全管理举措时,总是大打折扣,因而,当安全隐患因素存在加之天气灾害等其他外在因素的作用下,就会带来安全事故,造成人财物的损失,一旦事故发生,追悔莫及。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必须采用隐患排查“零盲区”、问题处理“零失误”、责任追查“零容忍”的 “三零”管控法,促进各项安全管理举措落实到位。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隐患排查要切实做到“零盲区”。为了有效杜绝事故隐患,不少单位都定期甚至是每日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但是,有的排查却浮于表面,走马观花,对一些重要设备设施的检查看看了之,对一些非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等闲视之,素不知这样的排查,虽然表面上看是排查了,但由于排查不细不实,就可能让一些不起眼的隐患成为“漏网之鱼”,当一些无法预料的外在安全因素加入时,就带来安全事故,酿成祸患。所以,在隐患排查时,一定要以“零盲区”的要求和理念加以排查,做到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排查时要重点对所有的办公设备、设施,尤其是水、电、汽等设施进行全面过细检查,并进行登记造册,确保所有安全设施运行情况底数清、情况明。尤其是对检查中发现的人为隐患问题,要现场予以纠正,坚决杜绝出现隐患排查的“盲区”,只有这样才能让一切安全隐患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问题整改要做到“零失误”。隐患排查出以后,加强隐患整改,杜绝隐患存在是最终的目的。但是,问题整改如果不到位或者问题整改不正确等于没整改。这就要求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在对问题整改检查和监督工作中,要出实招、出真格、出实效,切不可敷衍了事,麻痹大意,搞人情整改,草率整改。整改一定要按照安全标准化要求全面进行整改。如果是属于人的问题,还要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注重强化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切不可空洞说教,一定要以实操内容为主,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全员对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处置能力,即使发生安全灾害事故,也能得到科学规范的处置,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责任追查要做到“零容忍”。安全责任大于天。但是,不少安全责任人对安全责任的理解不到位,进而对安全责任的落实就不到位。加之责任追究时,只是适度考核扣分,使得安全责任人感觉不到“疼痛”,没有过硬的着子,促进其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针对这种现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人员对安全责任的理解和执行,一方面要强化安全责任的宣传,将“安全不到人,事故找上门”作为宣传语,警示全体安全责任人,充分认识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作用,同时,一定要将安全责任考核列入考核重点,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考核机制,坚决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促进全体安全责任人充分事故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安全责任落实的严肃性甚至是要承担法律后果,否则再好的安全责任书也是一纸空文、纸上谈兵,等到事故发生以后再去追究责任,为时已晚,带来的事故损失终将无法挽回。

总之,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虚伪,唯有严格“三零”管控举措,才能促进全体人员把安全理念记在心上,把安全制度做在行动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才能切实杜绝隐患,保证企业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