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人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根本,推动卷烟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还在于人,在于烟草的每一位员工,在于有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善于学习,富于创新,敢于拼搏,勇于战斗的一流员工队伍。孔子曰:“人者,万物之灵,天地之心也。”可见人的伟大。荀子说:“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笔者认为, 目前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员工队伍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市场化、国际化竞争需要,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根本,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瓶颈的束缚,冲破思想的禁锢,改革和创新员工队伍建设机制,为推动烟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和智力支持,打造行业发展的软实力。

一是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行动源于正确的理想信念。加强员工队伍建设,首先必须使得员工的思想意识始终处在行业前面,保持与企业目标同向,保持竞通融合的团队精神,保持百折不挠、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积极开拓,奋勇争先。我们必须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健全员工教育机制,坚持不懈地加强员工思想教育,荡涤员工思想发展的尘埃,引领员工进行新的思想定位,投身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大潮,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二是加强文化意识熏陶。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实践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是企业存在的依据和发展的灵魂。它无时不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引领着员工思想潮流、理想信念和行为信条。实践证明,“两个至上”反映了行业发展的主流思想和价值取向,代表着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和热切愿望。各级烟草企业要以“两个至上”为基础,不断总结和提炼烟草在多年发展中形成的文化价值理念,积极构建适合本单位,具有独到发展魅力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用先进的文化来引领员工思潮,陶冶员工情操,为企业发展铸造生生不息、代代传承、源远流长的灵魂血脉。 

三是加强员工行为规范。 员工队伍形象是展现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海尔集团的总裁张瑞敏在一次员工会议上说:“员工的形象就是企业的形象,你们的举止就是企业的一张张活生生的广告牌”。由于员工个体素质的差异,要想保持员工队伍整齐划一,就必须依靠培训来提高员工的工作力,依靠规范来提升员工的执行力。那么,如何规范员工行为呢?

首先,要严格学习培训。当今时代,处于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爆炸式增长。面对日益更新的知识,只有加强培训才能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调查中我们发现,近几年来,虽然各级单位都把学习作为提升员工素质的第一抓手,开展了争创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员工活动。但是总体来说,员工学习的氛围还不浓,学习的能力还欠缺,对待学习走马观花的多,求深求透的少;应付单位组织学习的多,个人自主学习的少。究其原因,还是员工学习的态度不端正。必须加强对员工的学习意识教育,让每一位员工都有“一天不学习,心理不踏实”的危机感。要通过建立读书吧、开展读书分享和读书竞赛活动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员工学习的热情,鼓励他们把学习作为成长的阶梯,爱好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寻找人生的真谛,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工作能力和竞争能力。

但是,培训要注意力戒形式主义。事实表明,在一些单位的教育培训中,尽管培训的内容非常广泛,培训的形式也丰富多样。但是,由于没一套严格培训机制,培训的效果好差不一,有些培训能起到提升员工素质的作用,有些培训只是表面文章。比如说:在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培训中,尽管每逢党的一些重大会议召开和重要方针、政策出台以后,我们都进行了培训,由于培训只注重学原文,不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员工学习的兴趣不浓,对理论掌握不透彻,也就不能将这些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再比如说:对于一些业务技能的培训,由于个体年龄、文化等素质的差异,通过培训有一部分人能熟练掌握,灵活运用;有一部分人却似懂非懂,死搬教条;更有甚者不懂装懂。为此,对于教育培训,要动真格,用实招,求实效,做到三个“有”。一是要有培训方案。无论何种培训,组织者都必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择培训对象,选择培训内容,制定培训方案,接受培训审批,确保培训效果。二是要有授课要求。授课者要尊重客观实际,以听课者“听得懂、想得通、做得到”为要求,因人而异,生动培训,切忌“台上讲课,台下哈欠”,尽可能让培训既生动形象,又精炼易懂。三是要有培训评价。只要有培训,就必须有评价。既要对培训的组织者进行评价,又要对参培者进行检查。

其次,要严格制度管理。严格规范,说到底就是要用一流的标准和严格的制度来规范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促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在标准和制度的约束下,履行工作职责,遵守工作规范,使得工作富有效率,充满活力。那么,如何推动制度管理落实到位。

第一、制定制度要依法合理。制定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企业管理,从而用制度来杜绝和解决员工的松、软、散、懒的不良陋习。但是制定制度时,一定要坚持法治理念,不得与各项法律法规尤其是劳动法等法律法相抵触,否则制度执行起来就将失去合法合理性,引发管理矛盾和引纠纷。

第二,执行制度时要以人为本。事实表明再好的制度,执行的时候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因为制定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管住人、管好人,而不是置人于死地,把人的积极能动性困在制度的牢笼内。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事前加强对员工的宣贯,让员工知晓和理解制度,否则如果员工对制度的认知还很粗浅,对制度的细化条款没有做到熟记在心,警钟常鸣,缺乏对制度的敬畏感,制度执行起来就会大打折扣。对此,一定要加大对制度的宣传警示力度,让制度之弦时刻崩紧在员工脑中,达到“知之行之”。

第三,制度改革要与时俱进。任何一项制度都不是一劳永逸的,都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企业发展实际的变化而不断变革。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要不断发现和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用发展的眼光来不断改革和完善制度,让制度在任何时候执行起来都能具有法律依据,具备可操作性。

再次,要严格考核管理。考核是最好的指挥棒。员工考核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何通过合理的考核管理来调动人的积极性,是每个企业一直在思考和创新的课题。笔者认为,考核根本关键是要体现公平和公正,为此在制定考核办法时,要权衡多方因素,综合多种措施和手段,加强研究和思考。开展考核管理时,要杜绝人情因素,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公正合理的态度来量化考核,切实通过考核来体现奖惩分明,获得员工认同。

总之,人是一切发展的根本。队伍建设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话题,只要广大管理者能始终坚持抓住人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推动这两个因素,不断创新队伍建设管理的方式方法,就一定能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为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