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人算不如“云”算——采集智能化才是数字化转型的通关密码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柯、黄蓓
A+ A

与“喜茶”“瑞幸”并称为“消费创新三甲”的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在面临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实现了2018年之前进驻的城市所有门店的全部盈利,并且将在2021年实现门店数突破4000家。有分析认为,“便利蜂”之所以能够逆市而上,实现快速且稳定的扩张,得益于数字化系统驱动业务运营的基本框架,通过“云”算法,替代“人”算法,弱化人需要做的决策。而数字化系统运行的前提,正在于智能化数据采集。而联想到近几年来一直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中国烟草,能够从“便利蜂”的崛起中得到何种启示呢?

烟草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路上面临着诸多挑战,以数据采集工作为例,数据采集质量不佳,数据运用水平亦不理想。虽然可以通过考核办法,并辅以信息化工作来提升客户经理采集数据质量,但往往难以为继。因此,与行业先进经验相比,从表面上看,是工作质量高低的差距,但究其根本,是数据采集智能化程度高低的差距。所以,只有提高数据采集智能化程度,降低人工采集比重,才能实现数据采集与运用的高效和高质。站在数字时代的节点上,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这种想法既能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又能迎合未来的趋势:

一、从数据质量的角度来看,采集智能化可以提高数据采集的深度与广度。人工采集方式在采集过程上极度依赖员工执行力与个人营销经验,采集覆盖面有限且样本代表性难以检验,缺乏系统性、准确性与灵敏度,而基于系统平台的智能化采集能抛开人工采集的“枷锁”,避免人工采集过程中的错误与误差,同时,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完成数据的获取与上传,极大提升数据应用的及时性。

二、从数据应用的角度来看,采集智能化可以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赋能作用。人工采集数据只能应用于某个部门、某个商业公司内部,难以和其他系统、公司数据进行对接,进而开展数据交叉对比分析。只能从一个“面”而非一个“整体”上反映问题,而采集智能化可以有效的推进不同系统、不同企业、不同类别的数据之间的共享与联动,为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打下基础,从而更为有效的发挥数据的作用。

三、从数据发展的趋势来看。采集智能化不仅可以使员工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步骤,最大限度的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能,还可以使数据的整合、分析与应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数据应用”成为可能。

基于以上三点,我认为,要实现数据采集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着力推进数据采集智能化,从拓宽终端数据采集面、提升终端数据采集质和深挖消费数据采集量着手,打造出一张三位一体的“智能采集网”,从而迈出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第一步。

编织“智能采集网”,拓宽终端数据采集范围。从提升数据质量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要提高数据精确度,另一方面要有足量的数据支撑。首先要针对市场类型分类施策,发挥以点带面效应。智能采集终端推广从城镇化向农村化逐步扩展,利用城镇区域商业化程度高、终端分布密集的特点,以智能终端街、智能终端小组等模式推介终端采集信息系统,同时利用农村客户的从众心理,选取影响力与成长度高的重点客户作为第一批采集渠道,使采集点选择的客户价值最大化。实现终端采集系统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其次,开启聚合支付方式,从消费环节直接获取数据。与多家银行合作,通过聚合支付途径,在消费者支付商品时即可获得消费数据,省略零售客户统一上传数据这一动作,既可以保障客户数据的真实性,避免零售客户“刷单”,又实现了终端采集数据的实时上传。

支撑“智能采集网”,丰富终端数据采集工具。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有效扩大智能采集面的情况下,还必须为所有信息采集“触角”配备好“武器”。除了前文所述的研发自身的零售终端信息采集系统、开发聚合支付之外,还可以将会员管理体系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通过为现代终端系统搭载会员管理功能,以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消费,从而在零售终端获得消费者的实名数据。此外,可以开展跨行业合作,如与当地移动、电信等部门进行合作,全面掌握区域市场的人口在各时间段、重点营销时期的总体变化及其结构变化情况、某重点区域的整体消费水平变化情况等等,为卷烟消费市场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另外,还可以积极开展与其他连锁便利店的合作,通过数据互通,直接取得这些连锁便利店的卷烟消费数据,扩大我们的数据收集网络。

延展“智能采集网”,深挖消费数据采集数量。“便利蜂”通过消费者数据采集,发现了两个主要的消费上升词:健康和刺激。基于这个结果,这两个关键词代表的植物蛋白饮品和麻辣口味食品销量迅速增长。可见,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仅采取零售终端的数据显然是不够的,必须与消费者数据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对市场状态与发展进行判断。一是从客户渠道入手,在终端采集系统内植入消费会员模块,将采集点作为消费者数据的重要来源,并通过加强客户关系管理等方式调动客户积极性,促成数据采集的“滚雪球”。二是从企业自身出发,工商协同搭建消费者互动平台,通过例如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介汇集消费群体的需求特征和消费行为变化,明确服务提升的方向和服务优化的指标。三是以法律角度为界,提高数据伦理意识。数据采集必须自带“界限感”,通过采集体系实施全过程监管,既满足消费需求,又不侵犯采集对象的隐私权,明确告知客户与消费者行业在数据采集的运用领域。

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全行业的共同课题,是行业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推动卷烟上水平,达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语有云:人算不如天算。“便利蜂”的案例告诉我们,现代卷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一定要以“云算”代替“人算”,先从数据采集的智能化入手,不断扩大采集范围、丰富采集工作、提高采集质量,才可掌握数字数字化转型的“通关密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