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阅读力也是竞争力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丽
A+ A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祛除心中黑暗,弥补人生不足,读书,主要从两个方面“医愚”。

阅读,可开眼界、长智慧。读书可以培养科学精神和理性精神,文化积淀越深厚,知识涉猎越宽泛,发散思维越强,借鉴联系能力越强,创新基底也就越深厚。

阅读,可净心灵、养品格。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砥砺品格,有了精神之根、信念之魂,才能进一步激发斗争的意志、前行的动力。

“医愚”,发生在精神层面,是阅读为我们人生中铺展的一层底色。在这层底色之上,阅读还在实践层面为我们构建了一种竞争力。对个体来说,阅读是进步的阶梯;对企业来说,阅读是创新的载体;对国家来说,阅读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路径。

而通过阅读力构建竞争力,还需要各方面全面发力:

首先,个体培养阅读习惯。对处于职场中的人来说,要真正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责任,改变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习惯,在深度阅读中积累系统化知识、形成整体性思考,并结合实践,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

其次,企业营造书香氛围。企业应自上而下推动阅读,把书香氛围的营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推动,制定阅读目标,持续推进阅读计划,打造线上线下阅读空间,开展有吸引力的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氛围,增强文化内驱。比如,2020年被评为“北京十大书香企业”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书香文化融入企业发展顶层设计,将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坚持每年一个阅读主题、一份特色倡议,先后建设阅读文化书屋13个,共享图书1.6万余册。

再次,城市厚植阅读土壤。城市管理者要不断扩充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联动区域阅读资源,开辟公共阅读阵地,为民众提供共享阅读的良好条件,满足个性化需求,将民众吸引进阅读空间,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比如,深圳自2000年开始创办以“阅读·进步·和谐”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深圳读书月”,通过各种形式倡导全民阅读。21年的坚持和积淀,赋予了深圳强健的精神筋骨、独特的文化气质、强大的创新能力,深圳也因此被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阅读,是希望所在、力量所在。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阅读之路上,让我们重新出发,在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看见更大的世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