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区块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伟
A+ A

  目前,具有共享数据库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正向多个领域延伸,在慈善、医疗、教育和物流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区块链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征。凭借坚实的信息基础和可靠的合作机制,区块链可以为慈善重建信任,让每一份物资的行走通道更加清晰,让每一笔善款的流向路径更加阳光;区块链让“一考定未来”成为过去,让真正的素质教育成为可能;区块链为医疗提供精准诊断,让医疗信息更透明,让治疗更高效;区块链可实现供应链防伪追溯,让全程溯源更清晰,让商品消费更放心。此外,区块链还能为金融业降本增效、为餐饮业保驾护航、为版权业重塑保护机制等。

  当前,行业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力推进“六个转向”,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融合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资源整合,最大化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将“区块链+”融入烟草经济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新模式,实现业务模式变革创新,可以更好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从烟叶和辅料来源到生产加工,再到工商运输、物流分拣、客户配送,直至最终到达消费者的每个环节都运用区块链技术,整个工商零消的生产销售消费过程被完整留痕,可以实现卷烟信息(包含烟叶来源、烟丝加工、生产机组、生产设备、卷烟准运、仓储环境、客户订购、分拣时间、送货时间、销售对象、销售时间、销售价格、消费方式、消费体验等)的透明化。在具体工作中,企业可构建如下“区块链+”应用场景。

  场景一:“区块链+品牌培育”。沟通过程中的信息递减效应告诉我们,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通常会呈现一种逐步递减的趋势。在品牌培育的过程中,信息沟通也难免存在这种现象,从工业到商业,从客户经理到零售客户,再至消费者,信息逐步递减。而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卷烟完整信息链,工业、商业、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数据库查询品牌规格信息,实现信息百分之百传递,有利于工商零共同培育品牌,拉近工商零消之间的距离,维护“卷烟工业企业的公平竞争权”,从而实现品牌培育的高质量。

  场景二:“区块链+卷烟订购”。当零售客户可以百分之百获取卷烟信息时,就不再为是否订购某规格卷烟而迟疑,因为只要通过区块链即可清晰了解每个品牌规格的“前世今生”,进一步增强行业与零售客户之间的信任,实现明明白白进货,真正维护“零售客户的自主选择权”,从而推进卷烟订购工作的高质量。

  场景三:“区块链+消费体验”。当消费者可以百分之百获取卷烟信息时,就不会再为所选择卷烟的真伪、口味是否适合而犹豫,因为去任何一家卷烟零售店均可通过区块链查询到真伪信息,并且知晓其特色,这就进一步增强了烟草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真正维护“消费者的自由消费权”,从而推进消费体验的高质量。

  场景四:“区块链+市场监管”。当专卖管理部门监管卷烟市场时,只需要通过区块链查询即可判断卷烟真假,既可以增强识假的精准度,又可以提高打假的效率,让不法分子和假冒卷烟无处遁逃,有效打击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从而推进市场监管方式的高质量。

  场景五:“区块链+真烟外流”。当内管部门监管真烟非法流通时,通过区块链信息查询,可以追溯到每一包卷烟的来源、查清每一包卷烟的流向,让真烟外流等行为及时得到制止,从而有效规范卷烟市场,推进真烟外流管理的高质量。此外,将分散在专卖系统、营销系统和其他系统中的客户信息融入区块链,也能构建新的应用场景。

  场景六:“区块链+客户监管”。当客户信息融入区块链后,监管部门可以查询到客户卷烟进销、卷烟外流、有无销假销私、被停业等情况,分析销售信息、违法信息、许可证后续监管信息、内管异常预警信息和市场动态信息等,可以实现对某些客户的精细化重点监管,增强客户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从而推进客户监管的高质量。

  场景七:“区块链+客户服务”。当客户信息融入区块链后,可以通过不同纬度对卷烟零售客户的经营环境、销售趋势、消费偏好、客户分布等信息进行分析,结合市场状态和专卖监管信息,挖掘客户数据、细分客户群体,实现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服务,强化优质服务,从而推进客户服务的高质量。

  场景八:“区块链+客户信贷”。当银行信息也融入区块链,银行可以依据数据资源,建立风控模型,自动计算零售客户的授信额度,借助智能合约,实现简简单单合理信贷,既可以解决银行“不敢放贷”的问题,又可以解决客户“资金短缺”的问题,从而推进客户信贷的高质量。

  [江苏宿迁市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