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制造 > 正文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精益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2016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陶华、史国庆
A+ A

  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烟草行业在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行业改革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由此“精益管理”的理念也顺势被导入了行业,成为了强化企业管理工作、建设一流企业、推进管理创新,破解行业“三大课题”的有效抓手。

  对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而言,精益管理的全面推行,更是实现推进工厂“七大工程”建设,打造“三化工厂”,努力争创行业领先的现代卷烟工厂目标的迫切需要。年初,厂党委结合工厂实际情况,制定了《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精益走心 实践于行”精益文化建设方案》。在加强全员学习精益管理知识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使精益文化分层次、系统性有效推进。

  一、抓好宣传,形成“人人都是精益实践者和改善者”的氛围。

  工厂为了使员工加深了解、认同精益文化,利用各种媒体,加强精益管理宣传工作,传播精益文化。

  厂党委制作了《精益管理》PPT宣贯课件,组织全厂进行宣贯活动,并在企业文化培训活动,将精益管理思想和理念覆盖到每位员工。以及在《红塔大理时讯》上开辟精益文化专栏,及时通报精益文化建设最新动态,为员工提供讲精益、学精益的交流平台,在《红塔大理时讯》上刊登精益文章22篇,行业内各种网站上发表相关文章43篇,宣传报道工厂精益管理的经验、做法。组织各部门通讯员、企业文化内训师挖掘、梳理、分析、总结、提炼精益文化建设中的典型事迹、人物、案例,编辑整理成2015年企业文化特刊《基石》和《2015精益管理我们在行动》精益文化案例手册。在2015年集团政研论文评审中,《文化促管理 精益增效益》荣获一等奖,《生产部门推行精益管理的探索》和《实施精益管理,助推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荣获三等奖。

  工厂利用各车间版报,电子大屏,适时宣传,广泛渗透,促进精益管理意识的深化,扩大精益文化的影响面和影响力。同时把行业、云南中烟“合和”文化、红塔文化力、红塔文化大理子系统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几十条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用语,配上能体现工厂员工敬业爱岗、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的图片,制作成企业文化展示牌,在生产车间进行展示,提升车间形象,到目前为止,已在卷包、制丝和动力车间完成了60块展牌制作。

  二、抓好活动载体,注重精益管理活动的实效性。

  在前期精益管理宣传工作扎实开展的基础上,厂党委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让精益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渗透到员工的岗位中,落实到行动上,助推了大理卷烟厂精益管理工作的开展。

  首先,各党支部按照精益文化建设活动方案的要求,以不同形式积极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卷包车间党支部开展了“精益在岗位、价值在手中”主题展演活动,并与大理金叶公司党支部在深入思考“市场压力如何在内部传导,工厂如何连接市场”的基础上,联合开展“现场连着市场,超越顾客期望”主题实践活动。党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精益管理文化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把“精益管理”作为活动的重点内容,围绕“精益管理交流”、“精益管理知识竞赛”等内容展开。并围绕怎样在工作岗位上用精益管理做好宣传工作、当好精益管理宣传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设备信息技改党支部与复烤车间党支部联合开展“精益求精挖潜力、降本增效创价值”主题实践活动;物业管理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精益服务、建功红塔”主题活动;美登印务公司、金叶公司与物资物流生产党支部,联合开展了 “强意识、精管理、创价值、抓落实”主题活动。制丝车间党支部开展了“精益创价值 合力促和谐”主题活动及“强意识、精管理、创价值,共创和谐班组”特色主题活动;动力车间党支部开展了“加强精益班组建设助推卓越绩效”主题活动;仓储管理科举行了“强意识、精管理、创价值”仓储业务技能竞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将精益文化在企业尤其是基层生根发芽,将精益管理上升成为让员工感同身受、自觉遵守并践行的文化。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益”活动,助推精益管理工作开展。

  各部门按要求,开展了“精益管理我学习、我思考、我实践”大讨论活动,全厂员工结合自身岗位纷纷开展了讨论,活动共收到心得体会、案例89篇,产生了《要精益,找问题》、《业务流程更需要精益思维》、《当好工厂精益管理“宣传员”》、《精益管理从我做起》等许多优秀成果,这些成果对提高和改善生产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进而,组织开展了“中烟好故事”图文故事征集活动,及微电影征集、“合和好点子”创意大赛活动,活动收集、整理了工厂在属地营销管理、全员营销、精益管理、业务提升、推动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涌现的典型案例和故事。征集到《我是一名修理工》、《我是一个锅炉工》等优秀图片故事35篇;征集到《“冷却”的夏天》等微电影3部;收到《开展员工家属“工厂体验”活动》、《注重细节,杜绝浪费》、《鼓轮清洁工具》、《便捷排空提升机通道内烟支法》等“合和好点子”28条。

  同时,开展“精益文化在岗位”格言警局征集活动,将员工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查找短板,持续改进的一些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成格言警句。员工结合具体岗位提炼出了“时时寻求效率进步,事事讲究方法技术”、“精益就是点点滴滴的好习惯”、“精益求精做事情,合力攻关提效益”等职工格言警句19条,形成便于记忆、传播的精益生产行为规范,使精益文化落实到员工的工作岗位中。

  为了进一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大理卷烟厂评选“精益之星”,对精益改善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立足岗位,争当先进员工进行表彰奖励。2015年三季度工厂组织评选出岗位“精益之星”: 周培清、张冲、钱荣华、赵凤英等,并号召全厂员工学习先进事迹,立足岗位,争当先进。厂工会组织开展关于“精益”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 

  四、展示文化成果,提炼总结经验,促进精益管理上台阶。

  大理卷烟厂党委、工会举办以“文化的力量---‘2015•精益管理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建设展演活动。 活动以精益管理专题片《2015•精益管理——我们在行动》拉开序幕,对工厂一年来围绕“精益”,多角度展现工厂在推行精益管理工作中的生动画面;小品《首件样“醉”了》,叙述了商标供应商的美登印务公司,在“追求产品质量零缺陷”的进程中,践行“精益”,尽心尽职工作的生动故事;图文故事:《终一生,专一事》《在复烤一路成长的我们》《微尘》,展示了兢兢业业、敬业爱岗的普通生产一线员工的感人事迹;歌舞《幸福港湾》,展现了青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把工厂、家乡建得更加美好的激情和信心;微电影《“冷却”的夏天》,真实记录和反映干部职工在推进精益管理工作中的思想行为和场景,展现了干部职工敬业爱岗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通过开展精益文化建设,在工厂内筑牢了精益理念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精益管理意识,形成了人人都是精益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及“时时有精益、处处见精益”的企业良好氛围,起到了文化鼓舞斗志,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有效促进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提升,为争创行业领先的现代卷烟工厂打牢基础。

  总之,大理卷烟厂党委通过抓宣传、抓载体、抓实效,精益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大理州委宣传部及红塔集团本部的好评。

  “长路漫漫,其修远兮。”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将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漫长的精益管理道路上,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更多丰硕的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