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延吉卷烟厂:“膨胀”出的效益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莉萍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10月24日上午10点,在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制丝车间SP82烟丝在线膨胀装置前,当看到旋转密封装置的高压腔在处理系统作用下瞬间释压膨胀,发出“嘭”的一声时,记者突然想起了爆爆米花的场景。

  “你还别说,用爆爆米花的回转炉来比喻烟丝在线膨胀处理装置真的很形象。烟丝在线膨胀处理装置的主要设备为一带有进料口和出料口的旋转密封送料阀,它是利用适度的过热蒸汽,在可调可控的压力和温度状态下,对烟丝进行加热、加压并瞬间释压膨胀的。”安全员王岩边向记者介绍边查看设备上的温度表和压力表。

  2012年11月,延吉卷烟厂利用以蒸汽为介质的烟丝在线膨胀装备进行了小批量生产。应用研究结果表明,蒸汽膨胀烟丝在整体品质上,体现出较强的优势:在烟叶原有品质提升的前提下,香气损失轻微,且与其他掺配物比较跟烟丝有较好的配伍性,不仅平衡了卷烟烟丝结构,而且在香气的谐调和杂气祛除等方面有较好表现。

  “但在小批量生产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缺点和不足,比如装置不能实现连续进料、出料,烟丝物料在处理过程中的造碎有所加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项目组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制丝车间副主任廉成哲补充道。

  接到改造任务后,制丝车间机械技术员王维革等项目组人员,一有空就打着手电筒钻进膨胀装置黑漆漆的检修箱里研究。历时半个多月,他们画出了详细准确的线路图。

  随后,王维革他们一面学理论,一面查资料,几易其稿,终于确定了改造修理方案。他们自己动手在膨胀装置入口增设了HT装置,提高物料温度,使其在进入膨胀装置后可迅速升温,同时对物料起到松散效果,避免物料粘连和缠绕,降低了膨胀过程中的造碎。

  “所有机械技术员前后摸索了半年多,又用几个月准备好了配件,确实很辛苦。”廉成哲说,“不过改进了这样一台大设备,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在摸索过程中,王维革等人发现,烟丝膨胀气锁是SP82A型烟丝膨胀装置的重要部件,要能适应≤250℃的温度环境,在不发生卡滞的情况下保证≤0.8MPa的压力封闭性能。“我们对多种材料进行了测试,终于确定将气锁壳体及转子改为PEEK材料镶嵌件,浇筑于金属材料骨架上,一劳永逸地实现了气锁材料良好的阻燃性和良好的机械特性,没有枉费我们几个月待在实验室里流下的汗水。”廉成哲说。

  “这下好了,通过降低筛分加料和预烘干出口含水率,不仅解决了烟丝粘连现象,保证膨后出口含水率,而且适当提高了生产流量。”走过来巡检的车间跟班主任王志强跟王岩做着交流。

  原来,设备安装调试之初,切丝过程有粘连现象,预烘干松散后,仍存在少量粘连,同时膨后出口含水率偏高。“你们的一个小改造,确保了运行设备的节能降耗,真给力!”王志强对王岩竖起了大拇指。

  多项主要装置调试改造完成后,一个新难题又出现了:如果仍保留原有旋转密封送料阀的垂直进出料口结构,那么,当烟丝落在旋转密封送料阀的壳体内表面上时,通过辐板来推动烟丝旋转,烟丝就可能因辐板顶部和壳体内表面的搓动而造碎,甚至烟丝会卡滞在辐板顶部和壳体内表面之间,还会影响旋转密封送料阀内部压力蒸汽的密封。

  在解决这个难题时,王维革他们又动起了脑筋:“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通过翻阅大量书籍,尝试了多个角度、多种方式,最后才确定通过改变进出料口的位置,使进料口的中心线与旋转密封送料阀垂直中线的夹角在0°至60°之间,出料口偏向进料口方向,保证了烟丝旋转输送过程中,在自重力作用下,会停留在两辐板之间的区域,实现了烟丝在线膨胀的连续生产。”

  廉成哲抚摸着烟丝在线膨胀处理装置感慨地说:“以蒸汽为介质的烟丝膨胀与离线介质膨胀相比,解决了提高烟丝填充值与感官质量下降之间的矛盾,提高了烟叶原料的使用价值。且膨胀烟丝具有很好的应用效果,叶丝填充值提高,卷烟单支重量降低,烟气焦油释放量和烟气烟碱量降低,具有一定的降耗及降焦减害效果。”

  在完成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验证和加工工艺参数确定的基础上,项目装备由小批量生产转入正式过料试生产。2013年1月,蒸汽膨胀烟丝进入“长白山”产品配方,如今已经在9个常规产品中使用。按年产能100万箱计算,每年可节约成本5000多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