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一座无形的连心桥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A+ A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杨桥村可喜可贺的一年。2020年11月,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传英家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至此,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帮扶的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自2014年对口帮扶杨桥村以来,安徽中烟便与杨桥村之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连心桥:这既是一座通往小康道路的桥,也是一座充满真心真情的爱心桥,更是一座心心相印、有你有我的帮扶桥。

  党组引路:用牵挂来架设连心之桥

  2016年,安徽中烟积极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公司机关党委确定了11个党(总)支部“干部包户”定点帮扶责任人。至此,安徽中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杨桥村的对口帮扶对象结下了不可割舍的情谊。

  这些年来,对于安徽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彬来说,杨桥村是一个最熟悉不过的地方,这里有他牵肠挂肚的杨桥村村民们。不知去了多少趟,看望了多少次帮扶对象,和老乡探讨了多少次脱贫思路……而这一切杨桥村的乡亲们仍记得。

  “王总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正是三伏天。那个热啊,知了都不叫唤了。当时王总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帮扶对象武邦华依然记得当年的场景。

  2016年7月27日,王志彬带领公司机关18名支部书记与支委,冒着近40度的高温,赴杨桥村看望70户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当时村里还是泥土路,步行很远才能走到贫困户家中。天气热得像蒸笼,一家一户地走访,让每个人的汗水都顺着脸颊和发梢向下流淌,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都起了一层汗碱。

  王志彬来到他结对帮扶的武邦华等5个贫困户家中,每到一处,他都与帮扶户亲切握手,拉家常、问冷暖,详细询问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扶贫需求,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王志彬每年都要到帮扶对象家中看望,不时通过电话联系,唠唠嗑、叙叙话,自掏腰包帮助更是常有的事。

  “感谢王总,感谢安徽中烟!平时,王总通过电话关心我、鼓励我,还自掏腰包为我家买了两头种羊。他经常来,却连一口水都没有喝上。”武邦华的妻子张西荣每每回忆起王总的走访,倍感亲切。

  乡亲们的话语虽然朴素无华,但却真情流露。他们已然将安徽中烟党组的党员干部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支部带路:用真诚去温暖连心之桥

  杨春文是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林的帮扶对象。杨春文本是村里的能人,家里在90年代初便盖起了新房。儿子结婚成家、孙女的出生更让这一家子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独子突然离开人世、儿媳改嫁,只剩下杨春文夫妻俩和刚刚学会走路的孙女,一个原本幸福的家一下子变得支离破碎。

  随着年岁的增长,杨春文夫妇的体力渐渐跟不上了,家庭收入不断减少,但孙女的学费、生活费却年年增多。

  安徽中烟机关第一党支部得知此情况后,协调各方资源为杨春文的孙女办理了“雨露计划”,同时为杨春文安排了公益岗位,此外还为他家购买了两头种羊,通过养殖增加家庭收入。这一切让杨春文的孙女解除了后顾之忧,能够安心上大学,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安徽中烟的帮扶干部!现在,我孙女考上了大学,我也在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上工作,全家过上了好日子。”杨春文拿着孙女的录取通知书逢人就说。

  除了“点对点”帮扶外,安徽中烟机关党委还十分重视帮扶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每年各支部的工作计划中必须包含对口帮扶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并将与杨桥村支部联学共建等内容纳入考核。在帮助杨桥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安徽中烟机关207名党员积极参与,自发捐款6.98万元,建设路灯项目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帮扶2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在“安徽中烟灵璧扶贫及对口杨桥村项目支出统计表”上,我们见到了安徽中烟近几年的扶贫工作“成绩单”。近年来,安徽中烟为支持杨桥村发展,一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

  机关党支部在帮扶过程中也各显身手:有的与村党总支开展主题联学,有的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有的帮助他们销售养殖的猪、羊,有的开展爱心捐助……11个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走出了党建与物质、情感、精神相结合的新路子,为杨桥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队铺路:用爱心去守护连心之桥

  在杨桥村众多贫困户的心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是随叫随到的突击队,也是能够倾心交谈的温馨队,更是可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先锋队。这支队伍就是以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副调研员、中共党员李峰同志为队长的安徽中烟驻杨桥村扶贫工作队。

  201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贫困户张彩英家的房屋年久失修,家里也下起了小雨。张彩英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向扶贫工作队求助。接到电话后,李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大雨和村委会干部一起运来抽水机帮着排水、运来防雨材料翻修房顶。今年,李峰又积极协调落实国家帮扶政策,将她家的房子重新翻建。针对张彩英家院子地势较低、容易积水的问题,李峰硬是用小车将村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剩下的废砖块一趟趟运到她家里,亲自当起瓦匠把院子垫高。

  杨桥村支部书记肖霜告诉笔者:“这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杨桥村村民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大家与扶贫工作队的感情越来越深,村民们都把他们当成亲人。杨桥村的变化更大了:村民广场旧貌换新颜、村内道路硬化亮化、温室大棚投入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健身房足球场建成……这些都凝结着安徽中烟的无私奉献。虽说近年来政府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资金,项目也难以启动。安徽中烟的支持就像是撬动地球的杠杆,是杨桥村发生巨大变化的‘金钥匙’。”

  聚焦最困难群众,紧盯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李峰为队长的安徽中烟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从实际出发,用心干事,为杨桥村广大贫困户搭起一座通往幸福的爱心桥。

  看着那村内新修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路灯高大挺立、小麦满眼翠绿、空气清新爽朗、羊群悠闲自得,那节俭勤劳、善良朴实的群众,更有那坚强有力的杨桥村党总支集体,杨桥村环境美、产业兴、人和睦的美好生活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