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AR+AI”开启新慧眼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毛新彦
A+ A

  “今天早上,我们抽查了软包线的17台设备、硬包线的15台设备,总共检修、点检36组设备,完成率100%,请大家整理好点检评价记录。”12月22日早上7点30分,通过运用AR智能维保系统,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的设备员和维修工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设备的保养和点检评价工作。

  早上7点上班,7点30分全部设备正式开动——在半个小时内对车间36组设备的1000多个部位进行保养评价,对400多项功能进行点检评价,在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设备员陈天丽和刘宗博看来,这项工作在之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现在,有了AR智能维保系统,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20年,武汉卷烟厂将智能制造作为工厂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按照工厂要求,卷包车间积极开展基于AR技术的PG设备维护智能化研究,经过研发、试验、调试,于今年10月底开始试运行AR智能维保系统。

  该系统将AR智能化装备和AI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相结合,为卷烟智能制造开启了新慧眼——AR眼镜将虚拟内容与现实世界相叠加,成为一个连接现实世界的可移动计算平台,操作过程中通过使用者自主移动,能与现实世界相交互;AI智能图像识别技术采用卷积神经网络算法,使图像的识别精准度接近于人眼识别。

  运行该系统后,卷包车间设备检查覆盖率、检查速度以及图像自动识别、信息化自动处理等工作的效率均实现大幅提升。

  AR智能维保系统使设备保养以及点检的“全面感知、实时分析、智能决策、精准执行、持续学习”目标顺利实现,操作工可以参与到维保评价中,无需专职人员介入检查,5分钟内即可完成全覆盖的要素评价和自动化信息推送。与之前相比,车间单次设备检查覆盖率提升10倍,检查效率提升6倍,识别准确率达到85%以上。

  将AR与AI相结合应用到设备维保工作中,是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是以技术推动全员参与设备维保的融合之举。下一步,卷包车间会继续探索将AR技术和工业视觉技术推广到更多应用场景,如烟机设备远程指导培训、卷烟外观质量的自动检测与评价、特殊区域的异常物品识别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