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49天,653人,赢得这场“硬仗”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全力打赢“双线战役”纪实
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9月3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卷烟厂彻底解除全封闭状态,653名驻厂人员陆续走出大门,呼吸到厂外的“新鲜空气”。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中,新疆卷烟厂以“硬核”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担当作为,坚持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奋战49天,在逆境中践行初心使命,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场考验应对能力的“硬仗”

  ——“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确定性太多,只有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策略”

  7月16日24点,受新发疫情影响,新疆乌鲁木齐进入“战备”状态。

  从接到通知到全厂人员有序撤离,留给新疆卷烟厂的时间总共不到3个小时。新疆卷烟厂党委下了一条“死命令”:全厂干部职工必须在24点以前安全返回家中;动力车间、安保部门部分人员必须在24点以前“入驻”厂区,做好后续工作。

  7月17日,新疆卷烟厂全厂停止生产。

  关键时刻,每一个决断、每一项措施,都在考验着企业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与水平。

  “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确定性太多,只有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策略。每天的政策都不一样,甚至每个小时形势都在变化。”回忆当时的情景,新疆卷烟厂负责人这样说道。

  经过几次讨论,新疆卷烟厂党委最终决定封闭全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协调人员返工。

  7月17日,新疆卷烟厂“谋划”了三件事情:一是迅速拟定了复工复产人员名单,逐条信息核对验证,与政府和社区做好提前沟通,确保人员按时返厂;二是在党政办公室、后勤管理科的协调对接下,各部门着手准备全封闭状态下职工的生活物资;三是制定了“战时”状态下全厂疫情防控的详细方案。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角力。危难时刻,新疆卷烟厂各部门力求把工作做得“细致一点、再细致一点”。

  没有床铺和宿舍,新疆卷烟厂的职工们“全体出动”,千方百计联系购买方;

  淋浴房不够,后勤管理科就在全厂“寻找”建筑材料,硬生生“造”出了4间淋浴房;

  ……

  节奏“紧锣密鼓”,新疆卷烟厂仍不忘每天坚持向地方政府和红云红河集团发送日报告,汇报每天的疫情防控情况、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实践证明,新疆卷烟厂克服了困难、经受住了考验。从7月17日到9月3日,新疆卷烟厂在一线及外协人员减少近50%的情况下,49天连续作战,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也没有耽误一天生产进度。

  这是一场考验凝聚力的“硬仗”

  ——“应对这场‘硬仗’,就要在困难时候空前团结”

  复工复产前夕,全厂15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7岁,最小的25岁。

  “困难的时候,也是我们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时候。”在新疆卷烟厂负责人看来,党建工作让思想转变,让人心凝聚。

  在厂区封闭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比如,制丝车间党支部开展了设备保养班组竞赛,每日通过工艺检查公示“明星员工”,并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征文和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工艺知识网上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物流车间党支部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师带徒”活动,提高了操作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

  人心齐了,工作顺了。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更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坚守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对于新疆卷烟厂而言,安保部门的作用至关重要。从7月17日开始,全厂各方面的安全工作和生产线上的产品原料就全部“交”到了他们手中。人员进出,成品烟运送,驻厂人员的健康安全……在全城“战备”时期,安保科35个人完成了一系列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赵万里是安保科的一名普通员工,49天时间里,他独自一人“守候”着堆积如山的易燃物品。为了保证“不留死角”,他把床铺搬到值班岗亭,“24小时不间断看守”,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其实,在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每一名新烟人都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正如卷包车间一名员工所说:“应对这场‘硬仗’,就要在困难时候空前团结。”

  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在此过程中,行业单位在相关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7月29日,云南中烟党组的慰问信及集团表扬通报对新疆卷烟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舞了全厂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这是一场考验发展水平的“硬仗”

  ——“我们要总结战疫经验,转危为机,危中寻机,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两个“好故事”一直被新疆卷烟厂职工津津乐道。

  第一个故事叫“本部人员到一线”。

  复工复产期间,新疆卷烟厂党委决定让各科室干部职工共计26人到卷包车间当辅助工。

  起初,轮岗时间是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下午5点半到7点半。由于人员短缺,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增加了不少。得知这一情况后,轮岗人员主动要求,将时间调整为9点半到13点半,下午不变,每天增加2个小时工作时间。

  “忘记职务,忘记年龄,保持第一天到岗位的心态,尽可能为一线人员分担工作。”在新疆卷烟厂后勤管理科负责人看来,这是党委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他们自己的态度。

  第二个故事叫“光盘行动”。

  日前,在新疆卷烟厂的职工食堂里,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纪检监察科的人员在“巡查”。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职工将饭菜“清光”。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卷烟厂要求干部职工响应社会“珍惜粮食”的号召,杜绝浪费,在缓解食材采购紧张状态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剩菜剩饭。

  当前,一线轮岗的制度和“光盘行动”仍在继续,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我们要总结战疫经验,转危为机,危中寻机,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总结大会上,新疆卷烟厂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事实上,通过战疫,新疆卷烟厂工作作风为之一变,干部职工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德为先、崇尚实干”精神内涵得以彰显。

  ——工艺质量科针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各车间进行质量隐患排查,12项隐患得到整改;

  ——动力车间通过恢复集水池、调节池等6个污水池中的12台耦合泵,调整加药标准等措施,成功实现了污水处理站自动清淤功能的修复,预计每年能节约近30万元的抽污费用;

  ……

  49天的坚守,已经结束。但49天后的“新生”,才刚刚开始。

  “下一步,我们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新疆卷烟厂负责人说,在巩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形势成果的基础上,他们将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形成“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团队精神,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记者观察

  不抛弃 不放弃

  杜星霖

  走进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卷烟厂,倾听一线员工讲述故事,记者深切地感受到,49天的执著努力,不仅仅是对全厂干部职工的一种考验,更是一次提升与淬炼。

  采访中,有许许多多的名字反复出现——高军、顾超、黄开波、李凤琴……事实上,除了他们以外,还有更多的一线干部职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厂封闭期间,每一名职工都“不讲条件”“不问缘由”,将所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采访中得知,新疆卷烟厂始建于1960年,“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的精神从建厂之初就深深地融入企业的“血液”中。

  在这49天里,这种精神更多地体现在“不抛弃、不放弃”的韧性上。从新疆卷烟厂自身看,653名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从整个云南中烟看,全系统都在密切关注、加油打气,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因此,全厂干部职工团结互助,形成一股空前的力量:疫情防控协调指挥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接到的电话数最多时达近200个,却连续2个星期没有给家人打1个电话;所有的生产线职工自我加压,在人员减少近50%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战胜困难的过程,在特定的情况下,转变成了企业作风转变、凝聚力提升的过程。相信,这种精神的力量,将成为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