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强党建、兴产业、聚众力,他们精准帮扶铺就贫困村康庄路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中新网河南 作者:古文龙
A+ A

  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742人,贫困发生率21.75%,集体经济为零,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基本靠天吃饭……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纸坊镇邓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深度贫困村”。自2017年以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卷烟厂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成效,强党建、兴产业、聚众力,下足扶贫“绣花功”,2018年年底邓岭村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年底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33%。

  强党建,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如何战胜贫困?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只有把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建起来,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树起来,群众的心才会聚起来、身子才会动起来。”这是洛阳卷烟厂派驻邓岭村第一书记李远给出的答案。

  针对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强、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在上级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李远积极协调,利用换届选举契机,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建立例会制度、制定任务清单等方式,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谈认识、找短板、划重点,凝聚共识、相互督促,确保党员、干部成为村民脱贫路上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哪里有好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为了帮助村民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在洛阳卷烟厂的支持下,李远带领村支部一班人在邓岭村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通过兴建党建墙、文化广场,开展“优秀党员”“劳动能手”“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弘扬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村风建设。

  在李远的鼓励引导下,建档立卡户邓会民主动丢掉了“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在村里的扶持下,邓会民自告奋勇搞起了特色养殖,年收入2万多元,一下子摆脱了贫困的束缚。

  邓会民的变化,带动了邓岭村更多贫困群众的思想转变。大家立志脱贫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起来,主动脱贫的意愿更加强烈。大部分人通过自身努力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觉得这一届党支部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带头人。

  2019年年初,邓岭村光荣摘下了“软弱涣散村”这顶帽子,并被纸坊镇党委授予邓岭村党支部“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兴产业,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祖辈住穷窝,出门就爬坡。忙上一年多,吃穿无着落。”这是流传在邓岭村坊间的一段顺口溜,形象地道出了村民生活的艰辛。

  邓岭村耕地1600亩,约有四分之三农户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占耕地面积近七成,每亩地纯收入不足700元;村里道路泥泞、坑坑洼洼,雨天几乎无法行走,招商引资更是无人问津。

  先天不足后天来补。自对接帮扶以来,洛阳卷烟厂通过每月听取驻村第一书记汇报,定期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在摸透村情、查准贫情的基础上,帮助邓岭村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确立了3年发展计划。为落实计划,洛阳卷烟厂多方协调专项扶贫资金。

  李远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一手抓好修路、修房、修厕、修水塔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手培植起油菜、肉牛、牡丹、蚕桑等特色产业,逐步解决了村民住房、吃水、用电、出行等难题。

  “油菜收了之后接茬种谷子,一年两季,一亩地一年能赚2000多元;发展肉牛养殖正好利用谷子秆,形成循环经济;油用牡丹还有观赏价值,花开时节搞旅游也是一条路子;栽桑养蚕投入小、周期短、可持续,市场价30多元/公斤,半个月能见收益……”讲起产业发展前景,邓岭村党支部书记邓全立如数家珍。

  在洛阳卷烟厂的指导帮助下,邓岭村实施了乡村旅游开发工程。他们修缮了古树保护设施;举办了第一届油菜文化节,提升名气、聚集人才、吸引投资。仅活动开幕第一天,接待游客就超过10000人次。紧接着,又成功引进北京一家大型企业,为村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池春水”。

  用李远的话说,“兴建特色产业,绿水青山也能流金淌银。”

  聚众力,让爱的星火燎原成势

  自对接帮扶以来,洛阳卷烟厂坚持“企业搭台、产品唱戏”导向,积极开展购买小米倡议,一边鼓励职工购买,一边向社会推介宣传,帮助当地村民扩宽农产品销路。

  “去年,村里谷子喜获丰收,有机小米11元一公斤,卖出了5000多公斤,收入近6万元。今年,俺们又签订了近6000公斤的大单,小米销售越来越紧俏,成了大家脱贫致富的‘金珠珠’。”邓全立高兴地说。

  “我们要动员各方力量、扩大帮扶范围,最大限度地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洛阳卷烟厂党委书记说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围绕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洛阳卷烟厂将邓岭村作为党员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与贫困户“结穷亲、手拉手、一帮一”,汇聚爱的星火,形成了全员支持脱贫攻坚的大格局。

  洛阳卷烟厂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带头到邓岭村调研走访,把脉问诊、找准穷根,研究解决办法,并在全厂范围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为贫困群众捐赠棉衣、棉被2600多件。

  洛阳卷烟厂市场营销分中心党总支、卷包部党支部主动与邓岭小学结成帮扶对子,三年来,共为学校捐款近1.5万元,捐赠帽子、围巾、手套、棉衣、课外书籍等生活学习用品数百件套。

  2017年,党员干部张尔建、席验兵主动与村里两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每人资助贫困家庭20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2018年拓展为3名,2019年拓展为9名,爱的光环逐渐放大……

  “在洛阳卷烟厂的帮扶下,咱们邓岭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邓全立发自内心感激烟草的真情帮扶。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李远说,“聚集众人的力量与智慧,让爱的星火燎原成势,就一定能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