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湖北保康:松岗岭村换新颜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蔡鹏、骆毅
A+ A

  曾经的“穷壳子”“债坨子”“土坯子”,如今变得“青山拥风抱,绿水绕人家”。且看——

松岗岭村换新颜

  夏日,湖北省保康县马良镇松岗岭村。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前行,一座座农家小楼掩映在碧树翠竹之间,山林葱茏,雾霭氤氲,山间的产业园若隐若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灵秀不失自然的美丽花园。

  曾经的松岗岭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村里是个‘穷壳子’,对外是个‘债坨子’,群众住的是‘土坯子’。”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严显登老人说,原先的松岗岭村山高路远,经济落后,2014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49%。

  如今的变化,离不开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的帮扶。自2014年对口帮扶以来,襄阳卷烟厂在松岗岭村铺路修房建产业,助其于2018年成功摘帽脱贫。

  修路是襄阳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大事。

  “七沟八岭两条河,出门趟水又爬坡。土墙布瓦搓脚路,肩挑背驮买柴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褚家勇至今还记得刚驻村时村民常讲的一句顺口溜。

  道路问题是制约村里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通过深入考察、座谈,工作队决定先修路。工作队上报规划后,襄阳卷烟厂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谋划,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村中道路进行垫石、扩宽、平整,修复加固。如今村内道路车辆通行自如、行人来往方便,彻底改变了“出门趟水又爬坡”的局面,打开了村民安居乐业、致富增收的大门。

  在修路的同时,襄阳卷烟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帮助村民解决危房多、就医难问题。对口帮扶以来,襄阳卷烟厂协助地方政府在村内完成危房改造、易地搬迁58户,安置贫困人口159人,并修建了一间卫生室,满足了村民基本就医需求。

  让群众安心的不仅仅是住房和医疗,襄阳卷烟厂还设立教育基金帮助8户贫困家庭的子女实现食宿在校,并协调新建手机信号塔一座、党群活动中心一处、饮水塔两座,改造用电线路1500米……

  “感恩党,感谢襄阳卷烟厂,你们把我们想到的、没想到的都给做了,真是安了我们的心。”严显登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路修好了,人心安了,产业的发展也就跟上来了。

  以前的松岗岭村村民受地理环境的限制,都是肩挑背驮,谋生艰难,人均收入极低。“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没别的法子,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66岁的村民杨龙华说。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与其补水,不如开源。补水救一时,开源济万世。”褚家勇深知脱贫攻坚离不开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支撑,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根上,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松岗岭村成立了第一家村集体企业——保康县富民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药材苗木基地,并以成本价或免费向贫困户提供药材幼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按市场价回收产品,打造“资源—技术—收购”全流程致富通道。

  “我做梦也没想到靠土地也能挣大钱了。药材加上其他收成,一年能挣4万多元。”靠种植药材顺利脱贫的杨龙华乐呵呵地说。

  一个项目怎么能解决所有问题?家里缺乏劳动力的怎么办?工作队面临新的堵点。

  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发现在村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可行可靠。2019年,襄阳卷烟厂投入40万元为松岗岭村建设了50千瓦光伏发电站,这一项目当年就为村集体创收4.4万元。

  今年,襄阳卷烟厂计划再投入2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站扩容,预计今后每年可为松岗岭村增加7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有钱了,可通过设置卫生员、项目看护员等公益岗位反哺村民,带领他们持续增收。”褚家勇对此有着长远规划。

  思路开了,脑袋活了。工作队还提供资源路径、技能服务,引导村民结合自身实际探寻致富新途径。如今,村中有养殖牛羊的、有学技入厂的……全村人从躬耕陇亩走向了百家齐鸣的致富路。

  经过几年的辛苦耕耘,2018年松岗岭村108户村民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和湖北省的考核验收。

  日子好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提高了一个层次。去年,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进行了全面的“厕所革命”——家家建了水冲式厕所,越来越多人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此外,工作队还和村党支部一起,组织村民投入生态环境治理中,让松岗岭村奔着“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村民收入更加富足、生活环境更加怡人”的目标大步前进。

  严显登高兴地说,如今的松岗岭村可以说是“青山拥风抱,绿水绕人家,拔穷致富换新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