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打造三产融通发展生态体系 云南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了路线图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A+ A

  近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加快云南省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全省将围绕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建设,以烟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基础,着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在烟草全产业链的深入应用。到2022年,烟草行业数字化发展新环境得到优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通知》对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共六方面16项具体措施。其中,在提升烟草行业信息化设施和能力上,将加快全省烟草系统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合与集成,立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深入研究卷烟智能工厂的通用规范、规则、方法,开发数采、建模、仿真、标准、知识库等行业应用组件和功能。积极推动面向农、工、商、零、消及烟草专卖管理与政务服务的全烟草产业链行业信息资源开发和建设,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在烟草智慧种植方面,推广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水利、土壤墒情、病虫害防治、肥力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开发以地块为单位的烟田网格化精细管理和烟叶种植计划管理智能化应用,探索二维码、芯片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烟叶种植、烤制、收购全过程质量追溯中的应用,提升我省烟叶生产整体质量。

  在生产管理和销售方面,《通知》提出要优化卷烟生产智能化管控体系,依托烟草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卷烟生产全过程数据采集集成,提升卷烟装备智能化、柔性化水平和能力。整合供应链各环节资源优势,建立烟草工、商系统信息共享机制,以卷烟产品二维码或芯片技术应用为基础,实现卷烟生产原辅料信息、生产工艺及过程信息的精确采集和整合集成。创新烟草智慧营销模式,不断丰富和延伸卷烟消费场景,准确掌握消费者群体画像和卷烟消费动态。建立卷烟生产、客户资源、市场数据、消费数据的大数据应用分析系统,开展市场消费分析数据、产品生产和质量信息查询、生产营销决策支持等应用,

  《通知》还提出,要大力推动烟草行业创新,提升烟草行业技术信息化创新能力,同时开展定制化烟叶种植和卷烟生产模式探索,全力打造提升卷烟品牌。《通知》明确,将建立由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协同推进机制,统筹有关规划、政策和措施,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及时协调重点工作。根据转型发展目标任务,对各州、市和有关企业推进情况定期开展督导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冉光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