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奉献爱心传佳话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切丝工巨杰
2020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近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青年职工巨杰被评为南郑区第二届“十大好青年提名奖(公益青年)”。

  巨杰,男,37岁,中国共产党党员,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切丝工序操作工。该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爱老敬老”等公益活动,多次通过“水滴筹”等网络公益平台帮助困难群体。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他第一时间筹措一次性医用外科手套400双捐赠给武汉市儿童医院,为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巨杰同志多年来奉献爱心之事,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滴水之举万心暖,寸草之心三春晖。巨杰作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切丝工序职工,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操作工序技术,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工作之余,他尽己所能热心公益,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生活中,他传承老党员父亲的家庭美德,勤俭节约、乐善好施。2019年被评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支部“标杆人物”、2020年初被评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生产一线勇担当,行公益,扬善举

  巨杰多年来奉行拳拳之心为公益,授人玫瑰留余香的理念,不断用自己的滴水之举服务社会,传递着一个青年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

  2001年至2006年,巨杰在新疆636650部队服役,服役期间,他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政治信仰,牢记对党的忠诚誓言,在部队服役时获得2次优秀士兵荣誉称号、3次部队嘉奖。

  复员后,巨杰积极投身到烟草事业中,十多年来,在面对生产一线的各种繁重工作任务时,他始终冲锋在前,不计得失,默默奉献,自觉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步把本职工作向前干好。从部队到单位,从小区到社区,从家庭到社会,无论是面对亲人、同事、朋友、还是面对陌生群众,他都奉行着公益聚爱心、善行暖人心的精神,各种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党员先锋岗、爱心捐赠等活动中,永远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奉行“百善孝为先”传统,立家风,弘美德

  在家庭生活中,巨杰深记“养育之恩,真金难酬。极尽孝心,难于相报”,他孝顺感恩,处处以老人的情感、身体为先,多次在自己连续夜班不眠不休的情况下,不让为人子女的责任和孝道,守护在病重的父亲、岳父床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巨杰心中装着老人、时时想着老人,努力干好利于老人的事。2016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在汉中汉江二号桥附近公交站,巨杰在偶遇南郑县黄官籍80余岁首姓老妇人,因汉中客运班车停发,老妇人到外县找儿子遇阻,没有地方落脚,夜色渐晚,未免老人挨饿受冻,他坚持将老妇人留在自己滨江花园小区家中留宿。

  多年来,他对周边的长辈、老人都礼敬友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给老人服务,带着感情、真情、深情多为老人做贡献,多为老人办实事,多让老人得实惠,不断满足老人的生活需要,提高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孝顺、感恩”这份温情的画卷。

  艰难时刻显本心,家国两难,以国为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巨杰的父亲突然因心梗离世,他强忍父亲骤然离世悲痛,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先锋作用,从简从快办理父亲身后事后立马返回工作岗位。守孝期间,巨杰带领家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安排,省略掉丧事所有的祭祀礼节,同心同行,投身到全民科学抗疫中去。

  巨杰心系身在疾苦煎熬的疫情中的武汉同胞,第一时间筹集400双医用外科手套捐献给武汉市儿童医院。巨杰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英雄的武汉人民抗击疫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献出一片爱心,体现了一名党员、一名烟草人的爱国激情,展现了良好形象。

  巨杰在朋友圈看到南郑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紧急求助无口罩时,毅然将家中仅存的医用外科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在得知身边医护人员还需要KN95口罩时,他将四处收集到的少量的KN95口罩再次送到身边的医护人员手中。

  身体力行践爱心,小手托大爱,滴水暖万心

  巨杰坚信滴水穿坚石,爱心美天下。近年来,借助各种公益筹款平台开通,多次给“水滴筹”、“爱心筹”等公益机构发起的筹款困难人群捐款,他相信积少成多,相信人人都奉献一份爱,世间将是美好的人间。

  巨杰身在基层,心记祖国的花朵,2019年共青团汉中市南郑区委开展 “圆梦微心愿 携手助脱贫”爱心捐赠活动及南郑区救助管理站联合南郑区未成年保护中心发起的“微心愿”活动中,巨杰同志均积极报名参加,委托其妻子去活动现场捐赠书包、书籍、钢笔等学习用品,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实现“六一”心愿。

  通过腾讯公益,巨杰了解到“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主要针对有自闭症障碍、脑瘫等特殊群体的孩子身心发展,他多次委托亲属捐款,力所能及的为特殊儿童献上一份爱心,让世界多了一份理解与尊重,让爱来,让碍走。

  巨杰坚持你心我心绿色同心,你行我行环保同行。家住汉江边的他,时刻关注着汉江,这个长江最大支流水质的生态变化。多年来,全国水源质量不断下降,水环境持续变化,汉江边垂钓人员速增,水生物的多样性受到了威胁。2017年至2019年每年夏季汛期,巨杰同志都会科学放生,把自家汉山街道办白家湾小汉山鱼塘自养鱼苗投放数百条到汉江中,守护汉江,守护我们汉江人。

  巨杰同志作为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的一名党员,他虽没能投身战疫一线,但他的心时刻和一线医护“战士”一起,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极尽所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抗疫、为爱的传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的爱心举动不仅代表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更能展现出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担当,也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心系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书写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获得南郑区第二届“十大好青年提名奖(公益青年)”后,巨杰的事迹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但巨杰的爱心奉献活动还在继续。“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我要做的还很多、很多!”巨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