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韩建夫:俯身为桥 挺身为梯

2020年05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王弥霄
A+ A

  人物简介

  韩建夫,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部高级技师,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牵头完成的技术改造项目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近1.2亿元。

  5月14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部高级技师韩建夫又悄悄坐在了电脑前,在网络上当起了培训主播。

  韩建夫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分门别类地制作成教学课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河南中烟今年参加全国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

  匠心,塑造光荣梦想;百炼,终成中原工匠。

  27年的职业生涯里,韩建夫带领团队自主攻关完成八角、侧翻盖、软硬包、中支烟等重大设备改造项目,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累计为企业节约改造资金近1.2亿元。因其卓越表现,他先后被授予许昌市十大能工巧匠、许昌大工匠、中原大工匠、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等称号以及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胸挂金闪闪的奖章,手捧红彤彤的证书,在人生的每一个高光时刻,韩建夫却心静如水。

  “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也要归功于企业提供的发展平台、团队同事的全力支持,我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而已。”谈到获得的荣誉,韩建夫说。

  正是这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让韩建夫保持了清醒的创新定力和旺盛的创新能量。他说:“认准了一件事,就要拼命干好。”

  2018年3月,河南中烟把中支烟设备技术改造列为重大项目。经过综合考核,这个项目由许昌卷烟厂承担。作为许昌卷烟厂设备技术改造的带头人,韩建夫主动请缨,并立下了6个月完成任务的军令状。

  由于中支烟烟支、烟包排列方式和传统规格有较大差异,许多卷烟厂生产中支烟时只能购买新设备。没有现成的改造经验可以借鉴,改造能成功吗?

  “在设计双包90度翻转机构时,我反复琢磨思考,却仍不得要领。初步设计制作好配件后,调试中又出现了翻转堵烟、机器震动幅度大等一连串问题。”攻关起步,韩建夫就遇到了技术瓶颈。

  困难没有让韩建夫和团队成员退缩,而是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劲头。韩建夫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头脑风暴汇集集体智慧,利用软件三维建模,加班加点优化设计方案,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一举攻克了由二五平包向十包侧直立包装方式转变这一技术难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在不改变设备原有传动机构的情况下,连续攻克了“767变双十支”等多个技术难关,实现了河南中烟在中支烟设备改造领域“零”的突破。

  “经过6个月连续奋战,韩建夫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中支烟设备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约改造费用600多万元。这项技术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结构升级,去年中支烟产品投放市场后反响很好。”作为项目的见证者和管理者,许昌卷烟厂卷包部副主任刘琳说,这项成果来之不易。

  负责企业重大技改项目的同时,韩建夫也乐于解决日常生产维保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

  “烟支检测设备中橡皮套管破损率高,如果安装不到位,会直接影响烟支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尽管找了几位师傅维修,但始终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前不久,车间负责质量检测的员工找到韩建夫,希望他能“妙手治顽疾”。接到维保任务后,韩建夫马上投入主要精力来破解这个“久治未愈”的生产痛点。

  “白天未曾破题,没有想到,我竟然在当天晚上的梦境里找到了解决方案。第二天,我早早来到工作室按照想好的方案进行改进,然后拿到检测台上反复测试,最终顺利解决了橡皮套管安装难和破损率高的问题。”谈到这个小革新,韩建夫笑着说,纯属“梦中偶得”。

  在许昌卷烟厂卷包部党支部书记禹利萍看来,韩建夫在梦中不忘技术革新,体现的正是他事业心、责任感和研究兴趣交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忘我工作状态。

  韩建夫的创新精神深深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人加快成长。近年来,在他的悉心带领下,韩建夫创新工作室成员先后有5人晋升为高级技师、2人晋升为技师。

  面对企业发展新形势,韩建夫催促自己加快脚步,运用好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满足企业当前的技改需求,并做好前瞻性技术储备。

  作为劳模群体的一员,韩建夫表示,甘愿俯身为桥,架通企业技术装备革新的大路;自愿挺身为梯,让更多的青年后辈踏肩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