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十年如一日 “90”后平凡中的不平凡

——记长城雪茄厂生产制造中心机制甲班包装机挡车工何清亮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宽窄群团之家 作者:陈永颖
A+ A

他是奋战一线的“亮亮娃儿”

他是全面开花的“岗位能手”

他还是复工复产的“产量之星”

包装机挡车工何清亮正在检查烟包质量

  2010年,从军营退伍返乡的何清亮成为了四川长城雪茄厂的一名包装机挡车工,十年里,春雨、夏花、秋叶、冬雪,一年又一年的四季;早来、晚走、披星、戴月,一天又一天的重复,他用十年的智慧和汗水,十年的播种和耕耘,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90后”的不平凡。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何清亮,不到20岁,清秀的脸庞还略显稚嫩,因为年龄小,车间里的老师傅们、班组长都称他“亮亮娃儿”。有时,带他的老师傅稍稍大声点说几句,他的脸还会红到耳根、脖子根,虽说如此,他确是那一批新进操作工中最快上手、最受老师傅们喜爱的一个。有人问他:“只是给师傅打打下手,那么卖劲干啥?”他只是说:“人活着要有点儿追求,有点儿念想,有点儿心气儿,做点儿能让自己骄傲的事儿。”是啊,当操作工们聊起设备操作,老师傅们准备调试设备,在人群中就总会看见他的身影。平时有点羞涩腼腆的“亮亮娃儿”也变得“一反常态”,与大家积极探讨、向老师傅虚心请教,就这样,大家也渐渐地感觉到他口所说的那种心气儿,那种凡事都要做到最好、别人能做到自己也能做到的心气儿。

  白天黑夜地倒班是何清亮成为挡车工后的工作常态,早晨7点30分,何清亮刚走到车间门口准备进去工作,就有同事打趣地说道:“亮亮娃儿,这么早来呀,还没到上班时间了,先休息会儿,等上一班的同事出来换班我们再进去。”可同事的话还没说完,他已经拉开了大门走到机台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核查上班次设备运行情况、核对材料、清洁保养设备,每个细节、每个步骤,他都不落下,总是完成得一丝不苟。

  “包装机要想好开,设备清洁保养必须到位”,这是何清亮常挂在嘴边的话,似乎也透露了他能够成为岗位能手的秘密。每天上班,总会看见何清亮记录台账的抽屉里放着一个小本子,了解之后才知道,何清亮专门用小本子记录下设备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当设备出现小故障时,都可以翻看一下之前记录的内容,从而能够快速地解决问题,节约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何清亮在不断提升设备操作的技能的同时,不同烟支规格的3000型包装机、GDX2包装机也让他摸了个遍,使他真正成为了车间里的“多面手”。

  2020年,第一批90后进入“而立之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曾经被守护的90后已经成为了一支青年力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工厂的生产,生产一线就是战场,我们要把拉下的产量补起来,这就是一线操作工对工厂最大的贡献”,正是凭借这样的信念,何清亮作为第一批复工的包装机挡车工,面对长时间没运行的设备,主动作为,对设备深度保养的同时还积极配合维修工设备调试等工作。复产以来,何清亮的机台生产计划完成率达到了120.6%,为工厂抗疫复产工作打响了响亮的头炮。

  这就是何清亮,一名普通的一线操作工,十年如一日,以积极心态直面困难和挑战,以饱满热情传递青春正能量,坚持不懈为工厂生产任务贡献力量,成为生产一线操作工的中坚和标杆。他是真正的“隔壁家的孩子”。青年们表示,大家并不嫉妒他,因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多么努力和上进,他的收获是他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