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东方有“茄”人,雪茄卷制技艺惊艳世界

2020年03月17日 来源:雪茄汇公众号 作者:
A+ A

  李秋月——长城雪茄厂四大国手卷制大师之一,“月派”创始人。

  许多经典、高端的长城雪茄皆出自她手,她也曾多次出现在优妹的文字当中。

  所以,今天再跟大家详细摆一摆,雪茄大师李秋月的故事。

● “月派”创始人李秋月

  自成一派的非遗传承人

  2008年,是李秋月进入雪茄行业的第三年。

  此时的她,已经成为了长城雪茄厂手工卷制团队中的佼佼者。

  这一年,李秋月也迎来了卷制生涯的又一次挑战。

  公司开始开发新品“长城(传奇Ⅰ号)”,这款产品是单边鱼雷型雪茄,在这之前,工厂里从未卷制过这一类型的雪茄。

  李秋月与同事通过不断地摸索学习,经过半个月苦练,终于卷制出质量上乘的鱼雷型雪茄。

● 长城(传奇Ⅰ号)雪茄

  2013年,在“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雪茄配方及卷制交流”比赛中,李秋月卷制“双鱼雷雪茄”作品获得“最佳外表奖”。

  古巴九级卷制大师称赞李秋月的作品为“大家的作风、均衡的架构、优美的外观”;阿塔迪斯公司的卷制大师则给予了“浑然天成的完美雪茄”的高度评价。

  从熟悉技术到操作顿悟,从学徒工到首席操作工,李秋月仅用了7年就“青出于蓝”,进步之快连经验最丰富的师傅也觉得惊讶。

  2016年之后,李秋月又多了两个身份。

  她成为了“132”小组成员黄炳福的嫡传弟子,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传承老一辈大师的经验上,李秋月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技术创新,解决了卷制过中的技术难题。将“长城”秘制132雪茄吸阻合格率由2014年的74.7%提升到95.4%。

  同时,还建立了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查体系,将秘制132系列手工雪茄做到极致。

  ● “132”小组大师传授技艺。黄炳福(左四)李秋月(右一)

  不仅如此,卷制手法创新也是李秋月的强项。

  作为女性卷烟师,李秋月发挥女性卷制师独有的温柔细腻,将东方元素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开创了“单束重叠卷制法”和“旋转填充法”,自成一派,形成了独特的“秋月手法”。

  “同样的原料,经她之手就会成为一件‘艺术品’,迅速获得生命力”。这是同事们对李秋月卷制手法的评价,“看她工作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 李秋月分享自己的卷制技术


  不断超越终成世界之最

  一张不大的操作台,摆放着多种烟叶和一些卷制雪茄的器械。

  李秋月神情专注,一支雪茄在她右手掌下缓缓旋转披上茄衣,须臾间一件顶级产品成型。

  对于卷制雪茄,李秋月早已得心应手。

  不过,人生总是充满挑战。

  2018年,李秋月和另外两位大师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在长城雪茄100周年之际,卷制世界上最长的雪茄。

  普通的雪茄卷制对他们来说,并无困难,可世界最长雪茄,卷制的难度实在太大!

  “我们三人在卷制过程中,必须保持高度协调,确保旋转和上茄衣的速度拿捏一致,否则可能导致烟支粗细不匀,甚至在卷制过程中变形、断裂。”

  为此,李秋月和其他两位大师不断探索,经过20多天不分昼夜的研究试验,终于将可能面临的卷制难题一一攻克。

  

● 李秋月与另外两位大师共同卷制最长雪茄

  之后,李秋月与两位大师一同协作,耗时11天,完美完成了这支世界最长雪茄的卷制工作。

  当这只耗用118公斤茄衣、茄套、茄芯烟叶,总长119.18米、环径60的雪茄呈现在大众面前时,所有人都被卷制大师们精湛的技艺折服,也让大家看到了长城雪茄世界级的卷制工艺。

 

● 李秋月为世界最长雪茄上茄标

  在李秋月眼中,每一件产品都独具生命,每一次创造都要达到极致高度,马虎不得。

  这种对工作的专注与投入,也影响着她身边的人。

  同时,她对自己的技法也从不打埋伏,对徒弟倾囊相授。

  “在老师傅们的经验基础上,我有所创新,同时也更希望徒弟们超越我,再次创新。”李秋月说,“我要用窄窄一方工作台,卷出中国雪茄的宽广影响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