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QC小组成果再有新突破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云南中烟官网 作者:张相波
A+ A

  为充分交流QC小组活动经验,促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深入开展,5月23至24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QC小组成果发布交流培训班暨第十六次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

  云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开元到会讲话,指出QC小组活动是锻炼青年员工、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提质增效有着重要作用。他强调,下一步QC工作一要强化活动组织,提升工作效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QC小组活动,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QC小组活动的组织管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在抓好活动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提升QC小组活动水平。二要精选QC课题,拓展活动范围。按照云南中烟“企业管理提升年”要求,将QC活动作为推行精益管理的重要抓手,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绩效的提升,不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三要注重成果推广,深挖价值潜力。广泛宣传QC活动取得的优秀成果,有效挖掘QC成果的内在价值,切实将QC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深化队伍建设。完善QC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提高课题攻关能力,提升QC活动质量和水平。希望各企业认真总结QC工作发展历程及成功经验,积极参与行业QC小组30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期间,来自10个卷烟厂、烟机公司及多元化企业的27个QC成果进行了发布,12个成果进行交流。经过专业评审,此次发布共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9名。发布现场还对云南中烟2018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进行表彰。

  此次QC小组研究成果丰富,在可用性、关注面和成品质量方面均有提升:一是成果选题得当,紧密联系烟草实际。发布交流的QC小组结合行业新形势、新变化,聚焦企业急需的、长期未解决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攻关。大多数成果具有较好的实用及推广价值,技术含量较高,多项成果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或者发明专利。二是成果覆盖面广,涉及多个领域。各QC小组成员均来自生产管理第一线,成果涵盖了提高质量、节能降耗、成本控制、改善现场、效率改进等多个方面,涉及生产制造、动力保障、仓储物流等多个环节。三是成果质量提高,发布气氛活跃。QC成果总体质量水平比以往有提高,工具应用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成果之间的差异正在逐渐缩小。从成果发布效果看,各QC小组成员展示了立足本职岗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近年来,云南中烟各企业高度重视精益管理QC攻关工作,充分发挥QC小组在提质降本增效中的载体作用,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QC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涌现出许多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成果,一大批高质量的成果脱颖而出。通过强化“质量意识、问题意识、参加意识、改进意识”,举办QC知识培训,召开QC成果发布会,完善管理办法,特别是将QC小组活动成果纳入绩效考核,有效调动了广大员工参与积极性。2018年,云南中烟共注册QC小组493个,取得QC成果487个,参与QC小组活动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29.93%,产生可计算经济效益1.48亿元。目前,云南中烟共有315人取得中质协QC小组活动诊断师资格,其中高级诊断师已有7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