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郭文俊
A+ A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员工在交流卷烟条包质量检测心得。张明虎摄

  名片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以柔性化制造和精益生产管理为目标,对标先进、苦练内功,以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鼓励全员创新,推动车间智造能力不断提升。曾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管理样板车间、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今年,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作为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辖五家卷烟厂中的明星车间,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管理样板车间、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今年4月,他们又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三百余人的车间屡创佳绩?

  答案是创新与实干。

  有人说,劳模代表着一个时代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最主流的价值取向;有人说,创新才是能够定义先进生产力的动力源泉。在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活跃着这样一支“劳模+创新”的队伍,他们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用最朴实的工匠精神,涂抹着绚烂的时代色彩。他们是安徽中烟第一支由劳模组成、获省级认证的创新团队——“劳模创新工作室”。

  早在2010年,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就启动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筹建,组建了以胡风华为领头人,以省劳动模范洪军、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从胜、徐俊、张树亮等为骨干的创新团队,致力于打造一支集设备管理、攻关改造、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为一体的现代工厂技术创新队伍,通过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多年来,我们卷接包车间通过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各类创新攻关,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技术创新成果179项,完成小改小革五百余项,提报合理化改善建议上千条,为企业创造了数千万元的收益,荣获了国家、行业、省部级奖项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项。”说到卷接包车间的创新“成绩单”,车间主任熊浩说。

  卷接包车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在技术攻关上大有作为,在车间设备管理和维修队伍建设上也颇有建树。

  “如何提升设备效率,是我们设备人的责任,必须开展好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做好设备预防维修。”胡风华的“预防性维修”理念在车间实践中得到了有效落地和推广,不仅延长了设备寿命,降低了维修费用,最重要的是将原来不足90%的设备效率一举提高到97%,产质水平均都得到有效提升。

  劳模精神是动力,技术创新是手段,提质增效是宗旨,人才培育是责任。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要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更要发挥好升级队伍的传帮带作用,为承接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针对车间技术人才“断层”问题,劳模创新工作室“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先后建立了“大师带徒”“大师讲堂”制度,通过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经验传授和技术指导,将技术与创新精神代代相传。

  “2016年,我们车间申报技能鉴定人数达到历史之最,又逢鉴定教材变更,难度加大,工作室的大师们走上讲台,针对青年操作工设备基础理论薄弱问题,主动承担起各级培训。他们认真准备,累计为车间员工培训辅导120余课时。最终,我们取得了通过率全省系统第一的好成绩。”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党支部书记倪成锋告诉记者。

  卷接包车间秉承精益管理思想,以柔性化制造和精益生产管理为目标,先后将六西格玛管理、现场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思维和方法运用到生产中,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推动车间制造能力和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2018年,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在行业15项对标指标中,有14项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抽检中,“黄山”(贵宾迎客松)、“黄山”(国宾迎客松)、“黄山”(嘉宾迎客松)、“都宝”(纯正9号)等均获得了较好名次。

  扎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卷包车间各个岗位工匠们的辛勤付出。

  为了抢修设备,卷接包车间电气机型主管洪军曾有过连续工作36个小时的“记录”。他经常因新设备调试连续十多个甚至二十多个小时扑在机器上,但他没有提及一个“累”字,反而觉得通过努力让车间生产更加稳定,能获得更多“成就感”。

  在别人享受退休后的天伦之乐时,1981年进厂的张锦已经接受了4次返聘,59岁的他还在努力学习新机型的操作技巧。在他的观念里,没有“退休”二字,只有对工作的热爱与岗位的敬重,以及对企业发展的美好憧憬。

  “成绩的取得没有捷径。唯有怀揣梦想不断创新,秉承匠心踏实做事,才能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现实。”芜湖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黄剑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