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红塔集团玉溪厂肖炫铭:追求“做到优秀” 成为“技术状元”

--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电气修理工肖炫铭
2019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董施蔚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我是一名‘电气粉’。”近日在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1991年出生的电气修理工肖炫铭向笔者这样介绍自己。

  2014年,肖炫铭从大连海事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进入了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逐步走上电气修理岗位。肖炫铭说,他很幸运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

  “上岗之初,身边的师傅就教导我,做电气修理工作,不应只满足于‘做了’,而是要追求‘做到优秀’。”肖炫铭说,他将“做到优秀”作为自己工作的一条规矩。这个理念让他做一切工作都非常投入。

  “很多老师傅完全是靠自学成才。刚进厂时,他们只是普通的操作工,凭着对设备和维修浓厚的兴趣,不断学习、刻苦钻研,几十年如一日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最终成为优秀的电气工程师。我身边的老师傅在电气修理岗位工作多年,他们是我最好的老师。”肖炫铭说,玉溪卷烟厂一直高度重视烟机设备电气修理工作和人才的培养,通过师带徒、劳动竞赛等方式,增强职工学习积极性,提升了修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保障了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为了迅速适应车间工作,练就过硬的技术功底,肖炫铭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把钻研电气技术作为自己的爱好。他自己掏钱购买了一些电气设备,下班后在家里进行钻研,做电路设计,升级各种电子设备。

  “热爱,是我干好工作的最大动力。”肖炫铭说。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让他对电气设备维修工作迅速熟悉起来,排除设备电气故障得心应手。2015年,在云南省第三届工业企业暨产业园区职工技能大赛上,肖炫铭获得维修电工赛项的第一名,并被授予“云南省工业企业维修电工技术状元”称号。2016年,肖炫铭成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我是一个爱动手的人。”大学时期,肖炫铭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和同学们动手做研究。日积月累,他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小时候,父母买回来的电动玩具,我总好奇里面是什么构造,喜欢鼓捣着拆开看个究竟。”肖炫铭说,他中学时期便对电路知识有着浓厚兴趣,如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仍会坚持自己动手进行一些电子设计。

  因为对电气技术的热爱,在工作中加班加点对于肖炫铭来说似乎也充满乐趣。每当自己的小改小革意见被采纳,他都能兴奋好几天。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巡检时,他都用心记录下各种问题和想法,及时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并在机修日志中对各种故障进行总结,积累维修经验。

  “面对相同的问题,每个人的思路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步会很快。”肖炫铭说,“电气工作比较烧脑,需要大家一起协作,效率才能提高。”

  肖炫铭深知技术研究的关键在于应用。他积极参与工厂、集团及云南中烟的电气项目研究和QC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随着玉溪卷烟厂卷烟产品结构的调整和设备技术改造,企业不断引进新设备。2016年,PROTOS-2C卷烟机和GDX500包装机组成的高端生产线成为车间生产制造主力。然而,新的生产线在运行之初存在停机频次高、电气检测精度不高等问题。

  肖炫铭积极参与到“聚焦故障停机率,构建PROTOS-2C精益卷接生产线”项目中,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对关键工序进行改善。为了攻克难题,肖炫铭与同事们一起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我们对PROTOS-2C卷烟机生产制造过程进行统计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设备废品率。”肖炫铭所在的团队通过分析容易造成质量缺陷的电气构件,制定相应对策加以改进,降低了PROTOS-2C设备故障停机率,从而降低生产消耗,减少停机次数。这项研究成果在整个车间进行推广后,有效提高了车间的精益管理水平,荣获玉溪卷烟厂2016年优秀课题成果一等奖。

  “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一名青年员工,我以后工作的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向师傅和同事们学习,为车间生产做好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谈到未来发展,肖炫铭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