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100%国产原料 让中式雪茄之路走得更有底气!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公众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公众号报道  “产品茄衣颜色棕红,叶脉细致,油润感足,抗拉力强。产品燃烧性好,烟灰灰白,碳圈层次清晰,碳线细致规整,古巴雪茄风格突出,木香、豆香明显,香气馥郁,口感丰富,富有层次,完全符合优质高端雪茄的风格特征。”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时向东

  “品味这支雪茄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惊艳,纯国产原料雪茄能达到这种吸食口感,十分难得。”

  ——雪茄客杂志记者金培达

  “惊讶于国产雪茄原料的进步,已经达到了国际高端雪茄原料的水准。”

  ——逍遥客杂志记者姚宇

  “惊喜于国产雪茄原料的成长,惊奇于黄鹤楼雪茄的腾飞,黄鹤楼雪茄已经成为了中式雪茄的代表。”

  ——雪茄品鉴师孟智恒

  ……

  2019年3月28日,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举办黄鹤楼雪茄新品品鉴会,品鉴会上湖北中烟正式向公众推出了2款国内首创纯国产原料配方的黄鹤楼雪茄:黄鹤楼•海之源1号、黄鹤楼•海之源2号。数十位国内外雪茄行业顶级专家、行业媒体代表、资深雪茄客一同见证了新品亮相。

  品鉴会上嘉宾的关注点聚焦于“纯国产原料”上。

  国产雪茄烟叶的品质是否和国外雪茄烟叶的品质相当?

  茄衣、茄套、茄芯都是国产雪茄烟叶吗?

  品质上能不能达到高端水准?

  悬在大家心中的疑惑在嘉宾们品吸完2款雪茄新品后,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品鉴会好评如潮,但一支纯国产原料雪茄烟诞生的背后,凝聚的是湖北中烟、海南烟草雪茄人的无数汗水与心血。

  原料把控从选种开始

  众所周知,雪茄生产中有“七分原料,三份工艺”之说。但在雪茄最重要、最核心的原料方面,国产雪茄长期依赖进口,部分高档手卷雪茄原料进口依赖度甚至高达100%。国产雪茄品牌如何才能做出一支纯国产原料的高端雪茄?

  带着这一课题,湖北中烟开始了探索。

  种植好原料,首先要选择好产地。众所周知,全球雪茄优质烟叶产区皆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常年平均气温在25℃左右,相对湿度在75%-85%左右,加勒比海上的众多岛屿成为雪茄烟叶种植的天堂。而在中国,同样地处北纬20度的中国海南岛有着与加勒比海岛极为相似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国内最具潜力的优质雪茄烟叶种植产区。

  早在1999年,海南建恒•哈瓦那公司便从中美洲带回了优质的雪茄烟叶种子,但由于缺乏经验与科学指导,种植出的茄叶燃烧性差、烟灰发黑、吸味干苦、地方性杂气浓等缺陷使其始终无法进入雪茄配方。

  随着国产雪茄的不断发展,国家局对海南雪茄烟叶给予了高度重视,2014年在海南成立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海口雪茄烟研究所,从雪茄原料育种培优、育苗、移栽、土壤分析、理化分析、晾制、发酵、分级、病虫害防治、配方、卷制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科研研究,并从政策、环境等层面给予支持,投入资金,完善了研究所烟叶种植和光村雪茄基地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苦苦寻觅优质雪茄原料的湖北中烟雪茄人踏上了海南这片沃土,与海口雪茄研究所、建恒•哈瓦那公司一拍即合,携手并肩在海南雪茄烟叶种植上倾注心血。2016年,湖北中烟与海南省局(公司)签订协议,建立“湖北中烟海南雪茄原料试验种植基地”。基地种植了17个品种,单品种植面积3亩,总面积51亩。

  在品鉴会上三峡卷烟厂雪茄工艺师潘勇向在场的嘉宾们分享了一个小秘密:“在神舟11号飞船上太空旅行了33天的雪茄种子--‘浩瀚之星’,现正在种植环节进行优选优育阶段,未来我们将会为茄客奉献更加优质的产品。”

  烟叶原料不仅在土壤之中,更在太空之外,湖北中烟雪茄人更是践行“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的企业精神,为实现“100%国产高端雪茄原料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产学研农工商深度合作

  梦想的实现从来都不易,为了早日实现梦想,湖北中烟、海口雪茄研究所、建恒•哈瓦那公司请来国家烟草质检中心、标准化中心、河南农业大学的多位专家共同为海南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把脉出招。

  在原料种植环节,专家事先对土壤进行理化指标分析,查找土壤缺少的微量元素,合理使用有机肥料;采取轮作轮休的方式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提高肥力,为优质原料生长打下基础。

  在烟叶发酵环节,结合海南独有的气候特点,改进原有发酵模式,保持发酵环境充分通风透气,有效祛除杂气,提升烟叶本香,糟粕去除,精华自然来。

  在烟叶分级环节,结合工业公司生产需求,优化分级标准,有效提高了烟叶使用效率。

  在多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海南雪茄烟叶品质迅速提升。但是,烟灰依然呈灰白色,与徐志摩描述的“灰白如雪”相距甚远。面对大家失落的眼神,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副厂长王剑给出了专业的答案:“古巴风格的雪茄烟叶,由于富含矿物质,燃烧中烟灰不可能洁白如雪,烟灰灰白,层次清晰才是纯正的古巴高档雪茄风格。”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这一记响亮的回答,让“三年赶上中美洲雪茄原料品质”成为了大家奋斗的口号。

  “香甜醇净柔”的中式雪茄风格

  黄鹤楼雪茄自诞生之初,湖北中烟便致力于打造“中式雪茄经典品牌”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奋进,原料的核心问题解决,让黄鹤楼的“中式雪茄”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宽广,更加有力。

  那什么是“中式雪茄”?

  当前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以国产雪茄原料为主,以满足中国雪茄消费者消费习惯为目的,包含了独特的中式风格、口味、文化和元素的中国雪茄。换言之,就是要以中国原料、中国元素、中国味道、中国文化为主。卷烟有三感: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雪茄也有三感:甜润感、醇净感、满足感,具体概括为“香、甜、醇、净、柔”。

  香:香气富郁,本香突出。

  甜:烟气甜润,抽吸生津。

  醇:烟气醇和,口感丰富。

  净:口腔干净,口感舒适。

  柔:烟气柔顺,浓度适中。 

  确定了产品风格,专家们又对雪茄原料作了进一步优化。中式雪茄不应该是单一产地的原料组方,口感应当更加丰富。根据这一原则,在原有儋州一个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湖北中烟与海口雪茄研究所、建恒•哈瓦那公司又扩建了白沙、昌江两个种植基地,确定儋州、白沙以茄衣种植为主,昌江以茄芯种植为主,丰富了雪茄原料的配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距离制造100%国产原料高端雪茄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

  让100%国产原料雪茄香飘神州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当时间拨回到2018年4月,湖北中烟与海南省局(公司)合作的“纯国产雪茄原料”重大课题正式启动。7月初,在炎炎夏日的海南基地,黄鹤楼--海之源1号、2号配方正式完成,经过7大特殊工艺处理,9月份完成了产品卷制,雪茄进入窖藏醇化。在这个没有冬天的海岛上,经过6个月恒温恒湿的醇化,第一批“纯国产原料雪茄”终于正式问世。

  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与口感,充分利用海南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首批卷制的雪茄产品一直被储藏在醇化窖中,直到品鉴会的前一天才从海南直接空运至现场,接受专家们的品鉴。

  此次黄鹤楼新品品鉴会上亮相的纯国产原料雪茄——黄鹤楼•海之源1号和2号,他们的规格分别为54(环径)*124mm和54(环径)*150mm,均为国际主流规格,雪茄外观、香气、口味、复杂度、平衡度、烟灰、收尾等各方面均具备高端雪茄的品质。而品鉴会上专家学者、资深雪茄客的交口称赞,更使产品上市销售列上了日程表。

  湖北中烟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纯国产原料雪茄试制成功,只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合作,提高工艺水平,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规格,以实际行动推动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100%国产原料组方的黄鹤楼雪茄香飘神州的梦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