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七十二变”为哪般

山东中烟探索烟草绿色循环利用纪实
2018年09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淑霞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为烟草全产业链的基础原料,一株烟,有多少发挥价值的可能性?

  叶片经过采收、打叶复烤、切丝、卷包,变成卷烟,再经过流通环节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是一株烤烟最大众化的用途。

  以往,烟株剩下的部分,以及在加工中产生的烟末等,大都成为废弃物。

  如今,打顶过程中废弃的烟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烟末,都变成了可以重新利用的“宝贝”,就连烟末残渣和卷烟燃烧产生的烟气,都可以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处理,以最绿色的方式回归自然。

  这种种“变化”,源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联手,以创新驱动发展,对实现烟草绿色循环利用所进行的不懈探索和努力。

  烟花:在烟支中绽放“第二春”

  烤烟种植的目标产物是烟叶,为了保留烟株养分,烟农在烟株现蕾时会“打顶”——去掉顶端烟花,将其作为废物处理。

  这些“废物”,其实是个“富矿”。

  青州所副所长、烟草功能成分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忠锋告诉记者:“烟草表面密被腺毛,其分泌的西柏烷二萜类、赖百当及蔗糖酯类化合物是卷烟优雅香气的重要前体物。我们研究发现,烟草花中表面分泌物含量丰富,是叶片的5~10倍。”

  这意味着,烟花可以作为烟草本香香料提取的优质资源。

  在青州所对烟花中的可利用成分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山东中烟颐中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能否从烟花、废弃烟叶等田间废弃物中提取出一种天然香料添加到卷烟中,真正实现烟用香精香料的“烟草本香”?

  作为山东中烟下属的多元化企业,颐中集团多年来积极开展烟草绿色循环利用研究和实践,旗下的颐中(青岛)实业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香精香料、微生态产品、胶黏剂等领域,在超临界萃取、超声波提取、分子蒸馏、卷烟调香等方面有丰富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2015年,青州所研究人员和颐中集团技术人员在一次交流中,碰撞出了这样一个“灵感”:将烟花中提取的致香成分添加到卷烟中,是否可行?

  当年,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各自优势联合攻关,合力推进烟花绿色循环利用项目。

  青州所对不同类型烟草资源烟花致香成分组成及含量进行了分析,筛选了富含不同致香成分的烟草资源,以颐中集团应用评价为导向,开展了绿色、高效提取、纯化工艺研究,分三个阶段共评价提取物样品70余种,从中甄选出4种烟花提取物试用于卷烟配方评吸试验。三年来,双方初步建立了从提取、评价到应用三个体系,经过卷烟配方评吸试验,提取的致香成分对卷烟增香去热刺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以张忠锋为首的创新团队还在研究中发现,烟花中含有的烟草环状西柏烷二萜对人体肿瘤细胞生长具有抑制作用,可作为先导化合物用于肿瘤药物开发。同时,从废弃烟花中提取分离出烟花双萜烯、糖酯等功能化合物类,这些是抑菌杀虫、医药乳化的重要原料。未来,废弃烟花有望重新“绽放”在更多领域。

  烟花绿色循环利用,可谓“一箭三雕”:烟花变废为宝,实现有效利用;烟花提取物提升了卷烟品质,也有望在医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该项目也为烟农增收提供了潜在可行的途径。

  烟末:由“废”变“宝”,化“泥”护烟

  烟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末,除了应用于再造烟叶制品外,每年还有大量剩余。

  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烟末,使其发挥更大的价值?

  2016年起,颐中集团分别与青州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ETS环境和农业微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立项开展烟末综合利用研究。项目团队经过无数次试验,克服了烟末原料质量批次稳定性差等难题,获得了很大进展:

  采用超临界萃取、超声波提取、分子蒸馏等技术手段,先后提取、分离纯化烟末中香味物质、烟碱、蛋白质、茄尼醇、绿原酸等功能性成分,并优化确定了提取方法,建立了废弃烟末功能性成分提取工艺路线;

  制备出不同组分的烟末提取物,其中具有浓郁天然烟香特质的提取物已成功应用在山东中烟低温不燃烧卷烟、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中,以及梗丝、膨胀烟丝、再造烟叶(造纸法)中;

  对于提取剩下的烟末残渣和部分废弃烟末,进一步进行微生物处理,作为有机质辅以微生物菌群制备成微生物烟草有机肥,目前已经试用于烟叶种植中,实现“绿色循环”……

  除烟末外,在烟叶生产中,烟秆的处理也是一个难题:一把火烧了,污染环境;就地简单发酵处理后还田,难以解决致病源问题。

  下一步,颐中集团将与青州所等进行联合攻关,利用掌握的微生物技术,研究烟秆处理的更优解决方案:一方面,探索就地处理烟秆中的病原性物质,利用微生物菌群实现微生态降解后还田;另一方面,探索粉碎后运到工厂提取烟碱等有效成分,然后进一步进行发酵处理,制作成有机肥后还田。

  烟草绿色循环:用创新“珍珠”为地球母亲戴上绿色“项链”

  变化,不仅发生在烟花、烟末,还延伸到烟田改良、库存烟叶利用,甚至卷烟燃烧生成烟气的处理……山东中烟正致力于推动形成从烟叶生产到卷烟消费的一条烟草绿色产业链。

  开展微生态烟田改良——今年年初,颐中集团与青州所一起利用微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烟草有机肥改良烟田土质,提升烟叶品质和防治病虫害。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烟末微生物处理和烟田微生物专用肥研究,成果已在山东、四川、云南、吉林等六地进行烟田布点示范试验,烟株长势对比效果明显,现已进入内在质量分析评价阶段。

  开展生物致香研究,“激活”库存烟叶——针对低次烟叶香气不足的问题,颐中集团与青州所、ETS(天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利用烟草本身内生致香微生物和外源微生物,对低次烟叶进行综合处理,试验结果显示,烟叶品质明显提升。下一步,他们将在稳定性方面进行着重研究,为行业库存烟叶的充分利用探索新路。

  打造微生态智能环保吸烟室——近年来,颐中集团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将微生态空气净化技术与吸烟室技术相结合,研制出微生态智能环保吸烟室。该吸烟室利用功能微生物吸附和降解烟雾中的有害污染物,然后经过多层滤网过滤,实现全方位净化,目前已在山东的济南、临沂、淄博等多地投入使用。

  ……

  在颐中集团看来,行业绿色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里面有很多值得用心去做的事情。作为多元化企业,他们将着眼绿色循环经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执著创新,勇担重任,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主业发展。

  目前,颐中集团已形成了创新借力、优势互补、资源融合、紧密高效的创新模式,通过“自主创新+对外合作”,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山东中烟不断推出的科技创新举措,也为创新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山东中烟明确了到2020年建设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标;出台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两个积极性”的工作方案,形成了激发创新的48项工作措施,全方位为科技创新打造平台;加大科技奖励力度,三年来累计支出总经理奖励基金450万元,用于对创新成果和创新产品的奖励……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山东中烟总经理韩林说,“烟草绿色循环利用,是烟草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我们要站在行业的高度,主动担责,勇于作为,创新向着高度、深度、精度拓展,产品在应用、推广、实效发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株烟的“七十二变”,正是烟草行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烟草全产业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多样化探索。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未来,一株烟将会有更多变化,向人们展示更多的“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