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路径探析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余裕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就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把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才能更好地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如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等,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

  一、提高服务意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前提

  能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思想前提,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以群众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

  (一)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增强服务意识

  共产党员是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只有每个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真正树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为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良好的思想前提如何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增强服务意识呢?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是提高基层党员服务意识的基础。通过理论学习加强对党员理想信念的教、培训,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从而坚定服务群众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二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着群众对党的认识和态度,关系着人心向背。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只有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的实践中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的服务意识。

  (二)在实现好群众利益中提高服务意识

  增强服务意识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逻辑前提%$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思想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基本前提,思想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根本保证。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服务群众的实践本质上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建立规范党员行为、立足服务群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通过制度建设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坚持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及基层党员和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的评议,对于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对群众工作的重视具有直接督促作用,在群众评议的实践中,促使基层党员和干部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

  二、提升服务能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克服本领恐慌、切实增强自身本领、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以过硬的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望,才能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和生命力,才能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能力保障。

  (一)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必须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培育提升党员队伍的内在素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完善自身人格修养,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与他人的关系。通过理论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思维水平,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党员队伍的内在素质。建立健全党员队伍的培训机制,根据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对党员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设置科学管用的培训内容,力求做到需要什么补充什么,切实解决党员队伍的本领恐慌问题。

  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党员队伍的内在素质。要促进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践,定期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了解基层变化和群众需求,在实践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对人民的责任,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内在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方式新的历史时期,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挑战,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

  一是要提供针对性服务。针对城市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提供针对性服务,还要确保基层党组织在其管辖区域内的服务触角覆盖每一个群众。

  二是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危机处理能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面对突发性事件,基层党组织应强化迅速做出准确判断并采取果断措施的能力,尽量遏制突发性事件带来的不良后果,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优化服务内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只有不断优化服务内容,才能更好的为群众谋福利,实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一)深入了解群众优化服务内容

  为谁服务,服务什么,怎样服务,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明确的基本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力量。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并不是因为他们比群众高明多少,而是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依靠群众,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只有在深入群众和了解群众的基础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明群众所需,才能不断优化服务群众的内容。那种脱离群众实际需要的所谓政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不仅不是服务群众,反而会有损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党组织要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握群众脉搏、尊重群众意愿,根据群众需求,努力为群众服务。只有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内容,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二)立足群众实际需要优化服务内容

  在社会转型时期,基层社会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内容,努力为群众提供有更多更好的、有针对性的、多层次性的服务。

  一是为基层群众的合法维权提供法律和政策服务。依据国家法律和相关政策,坚决捍卫基层群众的合法权利和合理诉求,成为群众利益的捍卫者和协调者。

  二是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的精神文化服务。在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中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成为社会价值观的引导者。

  三是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良的社会环境服务。运用基层党组织掌握的各种政治资源和组织优势,为基层群众的生存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四是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服务。社会转型时期,基层群众面临的各种社会压力逐步增大,一些人难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和内心冲突。如果不加以有效疏导,这些心理问题就很容易以非理性的方式表达出来,埋下引发公共危机的种子。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其对基层群众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关怀,加强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心理疏导,引导基层党员、群众保持健康心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四、创建服务平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载体

  服务平台和服务载体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支撑。基层党组织只有通过一定的服务平台,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才能将服务落到实处。

  (一)建立便捷高效的党员服务站点

  按区域设立便捷高效的党员服务站点,健全服务规章和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党员一站式便民服务,将抽象的组织关怀转化为具体的服务供给,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真正建好党员群众服务站点。这样,不仅可以确保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而且有助于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党员服务志愿者是拥有其本职工作,利用节假日或空闲时间服务群众的先进党员,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较强。通过党员志愿者较强的专业化能力,为群众提供针对性较强的服务。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志愿者要有针对性地制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