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诗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记录,成为“大数据”中一个微小的组成部分。“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存在已有时日,在营销行业的应用最为人熟知。

  沃尔玛的啤酒和尿布事件是“大数据”营销最经典案例之一——沃尔玛通过分析一年的购物小票发现,70%以上的消费者在购买啤酒的同时都会购买尿不湿,于是将啤酒和尿不湿排放在相邻的货架,最后两者的销量大幅提升。如果不是对销售数据的深入挖掘,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也很难想到啤酒和尿不湿两个毫无关联的商品放在一起可以促进销量,这就是“大数据”营销。

  从经典案例可以看出,“大数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要全体不要抽样,在“大数据”的概念里没有样本,目标永远是全体,沃尔玛是对全年所有消费者购买小票进行研究,而不是抽样分析;二是要效率不要精准,既然不是抽样,那么庞大的数据中的个别数据出现偏差不会影响整体结果;三是要相关不要因果,分析数据后得出的是关联性结论,而不是因果关系,对于沃尔玛而言,只需要知道买啤酒的人中大部分会买尿不湿,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它不需要关注。

  “大数据”正在影响着全球销售行业,咨询公司Radar Research在2012年11月份的调研发现,全球40%的营销人员通过使用DMP(大数据管理平台)来帮助他们收获营销大数据,这一比例正在逐年上升。无论是沃尔玛通过分析天气和购物小票得出飓风来临时美国人会大量囤积草莓馅饼的结论,于是向飓风经过的超市及时运送了好几卡车的馅饼挞,被一抢而空,还是美国电视剧《纸牌屋》通过大数据选出最受观众欢迎的导演、演员和剧情,播出后收视率一路飙升;无论是谷歌公司根据谷歌搜索记录提前描绘出全球甲型H1N1疫情分布图,还是亚马逊利用采集到的用户数据总结消费者购物行为、媒体接触偏好、潜在需求、购物关注点等各方面的特征,从而推荐相关商品,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效果,这些都是营销行业对“大数据”的应用。

  有人说大数据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当你在百度里搜索一次某品牌香烟,你就表明了自己正在对该品牌相关的信息感兴趣,我们就是这样暴露在大数据时代,在这里没有隐私,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被搜索引擎、社交平台、购物网站记录下来,成为商家勾勒电脑和手机前那个“你”的依据。于是慢慢地我们发现,当我们需要买冰箱时手机里恰好收到了一条某某品牌家电打折的广告,当我们在亚马逊上浏览图书时,弹出的推荐窗口里的图书恰好是自己感兴趣的,似乎商家比我们更了解自己。

  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不禁思考,作为众多快销品批发商之一的烟草商业企业,我们离“大数据”营销还有多远,怎样才能搜集消费者数据,运用“大数据”思维实现更精准的营销。在笔者看来,技术层面的“大数据”采集并不难实现:

  首先将卷烟的条码和盒码升级成二维码,接着研发出可以扫描二维码的手机APP,鼓励消费者下载安装,消费者购买卷烟时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即可,这样可以准确掌握所有消费者的购买品规、时间、地点、次数等信息,进而分析不同地域的消费结构、品牌偏好和消耗量,然后将APP的功能不断升级,让企业能获取更多消费者的动态,掌握消费者的其他习惯,为后期全面分析烟民各项特征与购烟习惯的关联性提供依据,最终提高货源投放的有效性、营销的精准性。

  实现卷烟的“大数据”营销,相比技术层面的难关,行业更应该关注思维方式的转变。行业一直进行着各类数据采集工作:库存采集、价格采集、需求预测,笔者认为,如果能在保证信息采集准确性的基础上,让数据“说话”,将这些数据运用到极致,我们就向“大数据”营销迈进了一大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