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要更好地确保实现“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要以提高工作实效性的新行动新举措,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试就制约行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瓶颈问题、当前行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路径选择以及下一步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效性的几点思考,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制约行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瓶颈问题

  1.在思想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偏差误区。

  有个别单位、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极个别的甚至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为地分成“两张皮”。还有的担心公开后会引起职工群众的不满而不敢公开、不愿公开。这些都是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所不允许的。在行业总体发展态势放缓、面临环境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必须要切实纠正这一思想偏差,从而更好地调动发挥好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在制度上: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政策依据依然相对缺乏。

  近年来,虽然行业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也做到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具体到政策层面,制度不具体不完善以及监督问责的相关规定缺位等的瓶颈问题,仍然在有的单位和部门未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以至于难以有效的规范和约束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效。

  3.在运行上:职工代表的整体素质和运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从笔者掌握有限资料看,虽然我们行业上下已经具备了相对完善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但由于后续培训的不够健全,这就造成了职工代表的总体素质仍不能满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发展要求,因此也导致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流于形式的现象,影响了工作实效,这是实现“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进程中所不允许的。

  二、当前行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路径选择

  1.要更加注重在领导机制上下功夫。

  和其他工作一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体制的进一步健全。对此,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依靠职工谋发展的思想观念。具体到工作中,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其他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从而更好地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制度“四到位”,不断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要更加注重在职代会落实上下功夫。

  众所周知,职工代表大会是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形式。一方面,要在前期的良好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职代会作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掘职工代表的作用,通过制度调节和政策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向代表反应问题,敦促相关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只有这样,才会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关系企业发展的积极主动性,从而更好地确保大家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通过职代会这个平台得到有效解决。

  3.要更加注重在丰富公开载体上下功夫。

  公开不是花拳绣腿。笔者认为,要更好地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实效,不妨与行业当前正在开展的精益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自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特别是对于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要进一步丰富载体,通过网络、短信、文件、邮箱等多种途径及时有效的加以公开,确保做到家喻户晓。如此,向职工公开什么、让职工知道什么等一系列的问题才会得到进一步解决,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

  4.要更加注重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笔者认为,对于行业各级各部门来说,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办法,对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相关流程以及实现形式等,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完善,从而积极创造条件,引导职工主动自觉地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的监督作用,为全面打造“阳光烟草”奠定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和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行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启示与思考

  1.必须要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

  行业总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是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的提升来实现的。而面对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目标,要更好地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必须首先从行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对此,笔者认为,下一步工作中,不妨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体系,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民主法制意识,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关系,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必须要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自觉。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保障。如何进一步健全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民主管理制度,是加快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因此,笔者建议,不妨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制度建设的轨道,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通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逐步上升的制度层面固化下来。如此,通过制度的完善来落实广大干部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是进一步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效地重要途径之一。

  3.必须要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自觉。

  如上所述,有了思想自觉和制度保障,下一步,关键是如何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这就要求行业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职责和形式,不断修订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职代会实施细则等,通过形式的标准化和程序的制度化,自觉推动内容的规范化和工作的常态化。只有这样,才会更好地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应有作用,从而为进一步助力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不断积聚新能量。

  4.必须要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行动自觉。

  要继续探索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通过进一步细化责任,严格考核,将其纳入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要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责任追究。只有这样,才会更好地调动行业各级干部门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成效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职工代表的培训力度,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积极探索完善职工代表培训工作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的素质能力。惟此,才是职工政治民主权利的根本之所在,才是行业各级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之所在;也只有这样,行业才会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道路上更加有力的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