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烟草企业怎样制定激励计划

2014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企业在设计激励计划的时,必须考虑到管理的难度,以及人员控制和培训方面的问题,还有基层生产员工。虽说当前烟草企业积极推进全员大营销,但基层生产员工在车间生产很辛苦,在销售业绩考核上不能考核到生产人员,因为体制原因卷烟卖不动,但是生产人员的工作量却有增无减,生产的同时还要为营销出谋划策,卷烟销售不顺是销售人员的第一责任,应当适当考核销售人员,激励基层生产人员保持斗志抓好生产。 

  烟草企业致命弱点是缺乏对市场准确的把握及明确的战略布局。烟草企业任何一种激励计划都必须首先明确目标,可能的话,目标最好包含数字。通常讲,企业需要有一个主要目标,然后辅之以一到两个有关联的次级目标。主要目标追求的是企业要得到的结果,比方说卷烟销售增长率。次级目标衡量的是各参与者为完成主要目标所采取的步骤。激励计划必须帮助烟草企业实现自己的目标:增加销售和利润。 

  第一、在抛出任何激励计划之前,企业可以考虑召集主管部门、利益设计部门开会,会上,请他们把他们的需要说出来,把他们的担心说出来。销售和利润是他们最关心的,这并不是说,增加多少佣金就能提高销售量。对能解决他们最根本问题的举措,诸如对抗竞争、提高销售队伍的培训效果和人员的留用率、建立客户忠诚度以及产品或服务的品类,经销商都十分热衷。 

  第二、烟草企业的激励计划要在去年的销售指标之上设定,在一个可比的时间期内设置增量指标。把激励计划同基本的培训和交流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参与者的效率更高。奖励向高端卷烟销售或地区销售表现卓越者倾斜,这也容易安排,但容易偏向本来就可以发挥得很好的高绩效者。 

  第三、在制定新式卷烟预算时,留出部分预算激励销售人员,可以增加他们销售新式卷烟的积极性。对无进步和退步的销售人员不断提高销售增幅的间距,比如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5%、10%或15%,这个方法鼓励人们更加努力地完成任务,比笼统要求提高销售量对人们在干劲上的促动更大。 

  第四、烟草企业要明确奖励系统。烟草企业根据指定的目标,可以采用现金、一些非现金的手段,比如旅游、奖券来给予奖励。可以参照竞争对手的做法,尽可能分析出哪种方法能获得更多的垂注。多样化的奖励方案自会增色不少,要不断地尝试,持续地跟踪。激励计划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准确追踪结果。奖励计划要尽可能简单易懂,一张纸、几句话就能说得清,即使职工兴致勃勃,他们也没时间来为文字绞尽脑汁。按季度变动计划,时不时给企业各部门一些惊喜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别总是用老一套,要根据目标和生意的需要及时调整策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