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浅析如何实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下)

2014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第五、推进卷烟打假工作,着力净化好规范卷烟市场秩序。

  卷烟打假是净化卷烟市场重要手段,是烟草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内容,因为卷烟打假能够减少制售假烟存在机会,能够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如果烟草行业不开展卷烟打假,制售假烟产生的暴利,会让许多不法分子趋之若鹜,进而扰乱了整个卷烟市场,就会损害“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经过多年卷烟打假,卷烟市场秩序非常好,有效保障了重点品牌市场培育,保证了卷烟品牌可此续发展。我们也应看到,由于制售假烟产生暴利,使得跨区域、快流通制售假烟变成现实,这影响到卷烟打假正常开展,影响到卷烟市场良好秩序建立。为此,卷烟打假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使得跨区域制售假烟行为得到制止,切实切断现代物流提供便利条件,从而建立起规范卷烟市场秩序。

  推进卷烟打假,要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不能等到形成规模,才打击制售假烟行为。为了做好卷烟打假,专卖机关应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售假行为,深挖制假源头,进而对制售假烟行为有效打击。对大案要案,烟草专卖机关要联合职能部门,进行深入有效打击,让违法犯罪分子付出沉重代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震慑要违法的人。随着形势发展,制售假烟行为越来越隐蔽,假烟流通越来越快捷,这需要烟草专卖机关做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断升级市场监管措施,加大卷烟打假力度,让制售假烟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净化好卷烟市场,让消费者放心。同时,烟草专卖机关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不可麻痹大意,源于制售假烟带来的丰厚利润,要常抓不懈,真正抓出成效。

  第六、推进烟机研发制造,提升国产烟机生产技术装备力。

  烟机研发制造是烟草企业重要使命,是烟草行业实现健康发展可靠保障,因为烟机研发制造涉及到卷烟生产水平,涉及到烟草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多年来,我国烟机研发制造水平比较低,影响到烟草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影响到烟草行业正常发展;再者,烟机制造核心技术在国外,如果不积极研发烟机,会受制于人,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加大烟机研发制造能力,必须注重引进、消化、吸收,这需要中国烟机企业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加强合作生产,逐步缩小差距,使得烟机企业研发水平得到提高,制造能力得到提高,有利于烟草企业生产。由于烟草专用机械是烟草专卖品,不能完全市场竞争,这需要烟草行业从资金上重点倾斜,从人才上重点保证,确保烟机研发制造上水平。

  推进烟机研发制造,烟机企业要大有作为,这需要在发挥“打造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实施基础上,坚定以烟机装备自主化为导向,突出抓好M5卷烟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推进现有烟机的改造提升,着力推进制丝关键设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推进软硬包装和异型卷烟设备的柔性化,全面提升烟机企业研发制造水平,提升国产烟机能力。随着烟草行业发展,对烟机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提出新要求,这需要烟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寻求精益制造,使得国产烟机满足卷烟生产需要,不再受制于人。同时,烟草行业要对烟机企业厚爱一层,源于烟机企业市场竞争力还不强,研发制造水平有待提高等。

  第七、推进国际市场战略,提高卷烟品牌国际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是烟草企业生命力所在,是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有力保证,因为国际市场容量非常大,更因“两条腿”走路比较踏实。经过多年发展,烟草企业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变现在品牌产品已占据国际市场,有些品牌产品已经赢得国外消费者青睐。我们也应看到,中国烟草国际化战略还有待提高,源于烟草国际跨国公司中,前三名没有中国烟草公司身影,中烟烟草重点品牌国际市场占有率比较低。积极实施国际市场战略,要求烟草企业眼睛向外,研究国外消费习惯,资中优势资源,推进市场化改革,生产出符合国外消费的卷烟产品。为了更好实施国际化战略,烟草行业应扎实开展“境外卷烟产销基地建设年”工作,降低卷烟品牌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品牌产品生产效率。

  推进国际市场战略,要从烟草企业自身出发,切实把卷烟产销生产基地放到国外。今年,国家局根据烟草企业出口情况,结合着烟草企业实际,确定了五大出口企业,主要是上海烟草(包括北京卷烟厂)、广东中烟、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和浙江中烟、吉林中烟等,力争在东南亚、东北亚、中东、中南美、欧洲、非洲等重点卷烟市场拓展有新的突破。同时,烟草行业要紧跟国际市场发展变化,重视加热不燃烧卷烟、电子烟、口含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将其作为关系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重大课题。

  第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人才队伍是烟草企业发展有力支撑,是烟草行业发展可靠保障,因为人才队伍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能够成就烟草行业规划蓝图。经过多年培养,烟草行业拥有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干部职工队伍,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实力,提高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能力。我们也应看到,卷烟品牌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烟草行业控烟形势越来越不容乐观,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这应严格人才入口,扩大人才出口,做到人尽其才。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坚定人才理想信念,坚定服务于广大烟农和零售户,发挥出人才的能动作用。同时,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人才机制,让有能力人才担当重任,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注重与当前社会形势结合在一起,因为社会形势是转变“四风”,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实现工商税利超万亿目标。为此,烟草行业应构建起简便易行选人用人机制,选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增强各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党的纪律观念、“四个服从”观念、依法办事观念、实干风险观念,形成团结奋进、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作风不好、违法乱纪的人清理出去,真正筑牢思想防线、法纪红线、行为底线,让人才真正发挥出作用,实现好“卷烟上水平”工作任务。

  推进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用改革精神,激发改革红利,深入挖掘发展潜力,牢牢抓住发展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坚持市场化资源配置,让烟草行业步入稳定健康发展轨道。

更多精彩,请点击《浅析如何实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