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诺基亚失败对烟草企业的启示

2013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9月3日上午,微软和诺基亚正式联合宣布,微软以71.7亿美元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并获得相关的专利授权。这意味着,诺基亚失去了其昔日最为耀眼的明珠,只剩下了地图和网络通信两块非核心业务。在经历了近5年来以安卓和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反复冲击之后,曾经的手机业老大诺基亚终于为这段无望的挣扎画下休止符。

  时间总有惊人的巧合,三年前,8月15日,Google收购摩托罗拉,价格是125亿美金,一天后,小米1手机发布;三年后的今天,微软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9月5日,小米发布小米3手机。诺基亚作价71.7亿美元,而小米公司最新一轮估值超100亿美元。相形之下,天壤之别,让人唏嘘感怀不已。

  其实,诺基亚和微软,说到底是一对在移动互联时代出现战略误判的难兄难弟。过去5年,诺基亚丢掉智能手机市场,微软失去移动互联操作系统市场。他们的合作,既属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能否如两家公司的公开信所言,“标志着一个革新创举的新时刻”,前景难料。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成了诺基亚败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好的诠释,也为近年以来形势不错的中国智能终端厂商敲响了一记警钟。

  微软的算盘能否如愿?不到72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对拥有770亿美元现金的微软来说,并未有太大资金上的负担。而收购诺基亚,也明确了微软未来“软硬结合”的战略方向。但是,移动智能化浪潮“洗白”了诺基亚的传统神话。曾经诺基亚连续15年稳居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如今在全球整体手机市场占有率不到20%,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仅位列第七。同样,在苹果和谷歌的封堵前,微软急需杀开一条血路。但吞下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会否让其他手机合作伙伴与它背离?在Surface上未能证明自己的微软,在拿下又一个庞然大物的硬件之后,就能改变苹果、谷歌分割移动领域的格局吗?2007年以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新兴移动终端蚕食的不仅仅是硬件市场,安卓和苹果分别建立起的系统,对传统的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而微软的应对十分迟缓,在windows8和surfacert这一软一硬两款产品销售不佳之后,对诺基亚的收购实在是微软的无奈之举。虽然目前微软仍是操作系统行业的老大,但在移动互联操作系统领域,安卓和苹果已经瓜分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现在,微软就是希望用71亿美元收购的诺基亚手机和服务业务来改善这种情况。其实,从微软的角度来说,收购诺基亚是其移动战略的一种补充拓展。微软一直宣称自己要从一个软件公司向一个硬件和服务性公司转型。这项交易也是手机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行为。这次收购在中国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中国网友唏嘘,“曾经,周围每个人都有部诺基亚;曾经,手机可以当防身利器。”有网友说,作为诺基亚的忠实用户,两年前在买了诺基亚最新款智能手机后不得不放弃,微软能否让我这样的十年以上忠实粉丝重新回来?而此次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至少在战略上明晰了微软“软硬整合”的方向。此外,收购诺基亚不会让其他手机厂商背离微软也是此次收购的重要原因。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市场将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目前最看好的仍是谷歌产业链。目前,苹果增长放缓趋势已经显现,此前股票遭到富达等大机构的大幅减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却在大幅加仓谷歌股票。而正在整合中的微软和诺基亚,在软硬件的合作上仍然存在一些漏洞,且市场认可度仍待观察。

  曾经不朽的诺基亚,令人感叹。诺基亚成立于1865年,诞生之初主要从事造纸生意,伴随企业不断扩大,业务类型不断增多,最终才定位在了移动服务。从1996年开始,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始终占据着世界手机份额第一的位置,在其辉煌巅峰的2000年,市值达2500亿美元。遗憾的是,从2011年起诺基亚手机销量全球第一的地位被苹果和三星超越,自此诺基亚的手机销售额开始滑坡,而且对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少有办法。作为一家源自芬兰的全球公司,诺基亚的基因来自北欧,基因决定其管理模式就是相对松散的。诺基亚另一个基因就是硬件,这也导致其在向软件、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被甩在后面。因为硬件基因,在诺基亚内部对软件工程师并不是很重视,诺基亚始终没有组建起很强的软件团队,这也导致其产品开发总是很慢,不能按计划完成,并且做出来的东西追不上潮流。在动态竞争理论中讲,公司要善于把握机会放弃自己的优势,以创造新的优势。这一点诺基亚没有做到,当它成为全球霸主之后,傲慢也随之滋生。追求规模,严控成本,使诺基亚在产业发生巨变的时候,只能顺着自己的惯性滑下去,很难掉头。这桩不被看好的收购在这时突然宣布,的确让人意外。但在市场看来,诺基亚退出手机市场更是顺应时势的选择:由于诺基亚的战略误判和一系列决策失误,不仅使其在智能手机市场难以露头,也让其在颇具优势的功能手机市场节节败退,曾经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让位给三星。更为糟糕的是,利润不断下滑甚至是负增长使诺基亚的现金储备出现问题,不得不出售在赫尔辛基的总部大楼来改善财务状况,有分析认为“诺基亚可能在未来几年耗光所有现金储备”。不过,卖掉设备和服务部门的诺基亚却也丢掉了包袱,有了做好地图和网络设备等业务并迎来破茧重生的机会。

  收购案对“中国制造”的启示是多方面的。诺基亚彻底退出手机市场,曾经的辉煌已然成为过去。对行业趋势的战略误判,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市场份额和利润的流失,甚至会是彻底退出。同时,仅有市场占有率是不够的,企业的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引领潮流,直接决定了利润的多少,进而将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对当前奋力直追的国产智能终端厂商而言,这次收购无异于敲响了一记警钟。企业不能仅仅将眼光盯在市场占有率多少,不能仅仅满足于跟随,更需要正视在创新能力、产品利润率等方面与三星、苹果等企业的较大差距并加快追赶步伐。眼下,移动互联终端市场将迎来大发展,除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外,新硬件的产业大潮在即,如何参与这块“蛋糕”的争夺?这笔交易的经济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微软公司可以对诺基亚的设备进行仔细调整,使其能充分利用微软操作系统。同时它也不用耗资提防投机行为。之前彼此对广告营销效果的担心也可以被团队努力取代。然而,人们将注意到一个潜在问题还存在着,那就是微软和诺基亚都没有智能手机专业知识。诺基亚太迟了解到互联网无缝结合技术、第三方应用和手机的重要性,而正是这些让苹果和三星跻身世界前列。

  今年6月,华为也很有兴趣收购诺基亚,但受微软亦有意收购和诺基亚股东反对等两方面原因影响,华为收购诺基亚的诉求落空。诺基亚在选择被并购对象上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不是中国企业财务问题,也不是中国企业能力问题,而是中国企业的知名度不足以与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分庭抗礼。当诺基亚面对微软和华为两家的收购意愿时,自然选择了微软而不选择华为。现在,中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都是在成本计算中寻找回旋的余地,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中国企业的“硬伤”。当一个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在参与世界经济分工之中,所处的地位只能在低水平、低层次上寻求立足点,根本不可能向上寻求到足以提升自己的支撑点。华为收购诺基亚不能如愿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这就要求中国企业必须抛弃低成本竞争的惯性,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确立自己的位置,如果“中国制造”不能在向“中国创造”有一个质的提升与飞跃的话,那么,想要在世界经济分工中拔得头筹,在并购世界跨国企业之中不让他人看低眼,显然是不现实的。中国随着自身国力的强大,需要有一支强大的企业队伍来支撑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走出去”实现企业间并购是中国企业绕不开的坎儿。创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品牌,建立一批具有国际管理水平的大企业,构建一支具有国际水准和能力的人才队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并购的关键所在。互联网势力与传统势力的竞争越发激烈,暗战升级,当然,也有合作与融合。这两种势力,究竟谁会成功?相信双方都在探索,最终都将回归市场,等待市场的检验。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由于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好政策,经济效益较好,但是也应该适应国内适度竞争和国际激烈竞争的形势,要从诺基亚的手机生意失败中汲取教训,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一是对行业趋势的战略判断要正确对头,千万不要发生战略误判,否则,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市场份额和利润的流失,甚至会是彻底“退出”。同时,仅有市场占有率是不够的,企业的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引领潮流,直接决定了利润的多少,进而将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所以,烟草企业要遵循行业管理体制要求,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客观认识规模增长的诸多限制因素,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使企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品牌发展推动,更多依靠人才素质提高的拉动,更多依靠各方面、各环节的协调互动,不断增强持续健康发展的后劲。要深刻认识到品牌形象提升靠营销、价值提升靠科技、价值突破靠文化,推动品牌培育工作的着力点由偏重营销向营销、科技、文化共同作用转变,努力实现品牌培育工作由外在到内核的实质性转变。要推动发展,紧扣发展品牌主题,牢牢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兴企、品牌铸企、管理精企、人才强企、文化润企,加快完善符合烟草企业实际的体制机制,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二是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苦心孤诣,卧薪尝胆,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骄傲自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