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推动企业执法考核迈向成熟

2012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龙廷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提到执法考核,很多干部职工觉得很熟悉,也很简单。考核嘛,不就是要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执法考核人员然后进行核对,统计考核结果就完事。事实上,执法考核,说难也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如果只是为了考核而考核,根本不去思考考核带来的功效,那执法考核,很容易,却没意义。

  任何考核,都必须是非常严肃规范的事情。考核就是执法,执法必严。如果执法考核过程中,让企业职工感觉到“不公平”或者“没意思”,更没意义。那说明当下的考核是失败的,需要进一步探索思考,问题在哪里。

  既然是执法考核,首先要有法可依,这里的“法”,就是指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是否科学、完善,便于操作?这又是问题的关键。企业规章制度的成熟,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需要执法考核过程中不断诊断,进而进行完善,慢慢做到的。

  考核制度的修订、完善,需要由具体的执法考核人员在反复的考核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但意见是否被采纳了?如果一旦制度制订后,半年或者一年,领导不闻不问,虽然执法考核员提出了有价值的完善方案,也不会被采纳,那一切都是无用功。

  很显然,“依法治企”的前提是企业的法律体系是否成熟了,执法过程中是否能经得起风吹雨打的考验?如果连法律规章本身都不成熟,执法考核过程中暴露出很多问题,考核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如此,何谈有法必依?事实上,执法人员对考核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企业相关考核制度逐步走向成熟有着密切的联系。

  执法考核实践过程中,执法人员如同火车的列车长、轮船的船长,直接决定着车船的行驶方向。因此,企业要赋予具体执法人员相应的权利。让其在考核岗位上能施展才学,对考核制度的完善应当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并且最终修改定稿后的考核制度尽可能地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领导只是从大的方向去把关,对考核制度细小的问题没必要过多干涉。

  假若具体的执法人员能感受到企业已经很是尊重、信任他们,感觉自己的岗位价值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实现,往往就能够极大地挖掘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推动企业执法考核迈向成熟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