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加强党建工作促进科学发展

宁夏西吉县局2011年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2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薛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宁夏西吉县局支部在固原市局(公司)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直机关工委的殷切关怀下,在全体党员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新的提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抓好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抓好中层管理人员理论学习。坚持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讨论制度,紧密联系岗位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精读一本红书,作一次专题发言,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解决一个业务难题),不断武装头脑,深化认识,持续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结合党员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采取集中讨论、上党课等方式,组织开展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内容为重点的学习教育;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形势认识、振奋实干精神、焕发工作活力,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抓好全员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撰写心得,干部职工的思想得到洗礼,觉悟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公仆意识,切实提高了全员综合素质,为促进局(分公司)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定期组织全体党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党建工作氛围;完善组织生活,强化党费收缴管理等工作;在节日慰问期间,支部委员主动听取离退休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年内有两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评议通过率100%;探索建立了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创新团队,明确了党员责任区,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表率作用凸显,专卖专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积极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服务、比管理、比创新,争创工作作风优、工作质量优、市场环境优,让工业企业满意、员工满意、卷烟零售户满意、消费者满意”的“五比三优四满意”活动,使创先争优真正成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示范带动、一种工作氛围,从而促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的落实,12月底组织开展了一次党员“五比”评议,李鹏章同志等几名业务骨干名列前茅。三是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2011年,支部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的建设,作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力支撑,由局长(经理)亲自负责,充分发挥他们在专卖专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西吉县总工会的统一部署,成立了妇女组织,召开了“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客户服务部申报了市级“青年文明号”,选派代表参加了市局(公司)“五四青年节”座谈会,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使创先争优成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生动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开展好公开承诺、上评下议工作。在党员中推行公开承诺制度,把党组织和党员要干的实事向群众公开,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通过支部书记对党员的点评,有效鞭策了党员创先争优。五是体现机关服务前台的先进性。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针对职工灶管理的满意度测评,班子成员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对测评结果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服务改进方向。 

  (三)认真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建党90周年之际,支部积极筹划系列庆祝活动,一是在单位院内制作了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宣传栏;二是开展了“唱红歌、吟红诗”主题活动;三是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四是召开了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会上全体党员做了专题发言,就党九十年来的辉煌历程进行了回顾,并结合岗位实际交流了心得,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五是组织参加了市局(公司)党总支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团体二等奖;六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将台堡、单家集红军长征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重温长征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七是举办了一次“党旗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全体党员以“党旗在我心中”为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八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日常关注困难职工生活、夏季高温天气购置发放防暑降温品,深入一线慰问员工的基础上,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深入退休老职工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向他们介绍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行业改革发展情况,切实解决退休老职工的实际困难。 

  (四)组织开展好“五结合”活动。一是加强党建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党支部把“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全面推动‘卷烟上水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使全员上下转变作风,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促进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二是加强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建党90周年之际,通过开展以“搏•为”文化为主题的党员座谈活动,配合企业文化推进年活动,大力提倡党员作“搏•为”文化外化于行的表率,特别是在岗位行为规范上率先垂范,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局(分公司)党支部在组织开展好节日慰问、职工体检、义务植树等一系列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相继为对口帮扶的火石寨乡提供了道路硬化和计划生育经费;组织全员为西吉籍烧伤农民工进行了募捐献爱心活动;利用各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创建愉悦的工作氛围;通过不懈努力,局(分公司)政风行风建设连续两年排名全县直属行业前三名。四是加强党建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2011年专卖专营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以推动“六个上水平”为主要目的主题实践活动,由共产党员叶治国上报的“内务整理611”、入党积极分子刘鹏彪上报的“零售终端体验室”等创新项目在市局(公司)2011年创新项目评比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这些项目的不断深化,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进了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五是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全员中开展以“三讲”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构建以“四进”为重点的“两个至上”长效机制建设,用“两个至上”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工作。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烟草在线、《固原烟草报》、宁夏烟草网、政风行风网等交流平台和宣传阵地,开展了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为局(分公司)和谐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抓好党建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拓宽党员民主监督渠道,定期通报党内工作情况,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二是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同志、客户,为他们送温暖;关心生活困难的在岗职工,关注其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并积极对他们进行帮助。三是完善定期汇报党务工作制度。党支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定期将本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向市局(公司)党总支、县直机关工委进行专题汇报。 

  (六)组织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底完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上报。三是坚持述职述廉制度,领导班子12月27日进行了述职述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杜绝了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