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烟草企业要稳中求进开新篇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烟草行业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一年。新年伊始,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在2012年新年贺词中说,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行业发展新的矛盾和问题,要把推动持续、协调、共同发展作为行业当前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所以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乘胜前进,总结经验,突出重点,创新实干,稳中求胜开新篇,把2012年“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一、烟草企业要认真总结2011年各项工作经验,找出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推进“卷烟上水平”。 

  刚刚过去的2011年,烟草行业的企业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烟叶生产保持稳定发展,烟叶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卷烟重点品牌加快发展,有效促进整体效益快速增长;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管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内部监管和专卖管理不断强化,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更加严格规范;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20%,成绩令人振奋。尤其是在品牌发展方面,2011年是烟草品牌发展最好的时期,单以数据而论,中国烟草在“十二五”启帏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卷烟上水平”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各品牌卷烟纷纷发力,向“532”、“461”冲击。红塔山、白沙、双喜三个品牌销量均突破300万箱,云烟突破200万箱;中华批发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云烟、芙蓉王、双喜突破600亿元,利群、红塔山超过500亿元,白沙、玉溪、黄鹤楼三个品牌达到400亿元。 

  但是,展望未来,我们要居安思危,看到问题和差距所在,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知道中国卷烟品牌的综合竞争实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品牌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风格特色不够鲜明,多数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十分有限,大而不强的问题仍需要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烟草企业要总结经验,发挥市场力量,遵循市场规律,提升品牌价值,铸造品牌竞争力。特别是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提升卷烟品牌的科技力、营销力、文化力,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适应大对大、强对强、快对快的品牌竞争新格局和新趋势,把品牌扩张建立在扎实的市场基础之上。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总结分析烟草企业2011年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企业文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找出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12年工作要精心谋划,科学运筹,夯实措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弥补缺陷和不足,显示出品牌的效应和力量,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 

  二、烟草企业2012年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提升品牌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2012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中国烟草总公司也将迎来成立30周年,所以烟草企业要充满希望,奋发进取,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基础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再上新水平,做出新贡献。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在201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切实增强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重点品牌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加强管理工作,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工作基础;高度重视内部监管和专卖打假工作,建立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强有力思想组织保证。全行业要努力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卷烟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发挥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更好地适应行业改革发展新的形势需要。对此,烟草企业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俗话说,“事在人为”、“人心齐,泰山移”。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所以烟草企业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才规划纲要》和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提出的“加快推进行业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将员工队伍素质的加强作为提升软实力、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人才引进录用、教育培训、竞争选拔、成长使用的激励约束机制,从引才、育才、选才、用才等关键环节入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推动“卷烟上水平”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特别是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弘扬“四要”作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科学化、艺术化地搞好工作,激发潜能,释放活力,完善细节,追求完美,不断提升卷烟品牌的科技力、营销力、文化力,把中式卷烟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做久,谱写“卷烟上水平”的新篇章,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