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应该冷静的微信营销

201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达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横空出世的微信,不仅仅传统行业措手不及,就连在互联网行业轻车熟路的阿里团队也感到无比错愕;似乎是弹指一挥间,微信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并且她“无微不至”的功能也让人流连忘返:单纯的互动沟通就包含了点对点的私聊和七嘴八舌的群侃。交流方式既可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文字表达,也可以原汁原味的语音声调,亦或图文并茂的现场直播;而且,微信好友基本都是熟知的好友。更为重要的,微信已经转化为一种交流方式,传播信息的渠道载体。“好事齐分享,揪心共勉之”。微信不仅仅停留在既往沟通和交流的传统平面,它的其他新业务和功能也是鹤立鸡群!最为惊叹世俗的是微信理财,春节的微信红包满天飞,理财通似乎在顷刻间直逼阿里的余额宝。微信的确很厉害,它部分替代了QQ,替代了电话短信,它蚕食鲸吞着微博,她便捷的移动支付功能不断发酵:年化6-7%的理财通是大名鼎鼎余额宝的强劲对手,微信精选商品是移动时代的聚划算……

  微信的传播功能和载体如此令人振奋,近将6亿的微信民众基础,让广大营销的精英为之雀跃,热情高涨,擦拳磨掌,跃跃欲试,眼冒金光:微信营销时代来临了!

  但是,并不冷静的笔者可以非常冷静的给营销人员一泼毋庸置疑的冷水:烟草的微信传播不可行!

  大家莫要怒目,嗤之以鼻,平静下来,待和大家一起分析和探讨。

  1、首当其冲的是,微信是建立在熟知亲友基础上的一种信息交流平台。信任和信誉是微信好友的基础。微信无形的游戏规则,就是建立在信用体系健全的价值基础上。在“亲兄弟明算账”和“左手不相信右手”以及“不要和陌生人讲话”具有一般意义的社会道德也好,价值评判也罢,基于这样的一个事实基础,信用体系是不健全和不完备的。人与人之间,尚未达到“夜不闭户”和“路不拾遗”程度。所以,虽然微信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是,这些群体不是集中的,而是分散离析的。行业的各个环节,如果以微信内亲友作为烟民而传播卷烟信息的话,要么你的信息被“蜻蜓点水般的掠过”,要么你可能成为“黑名单”的成员。如果有陌生人很“幸运”的成为你的微信朋友,那么在发布相关卷烟信息不久的将来,定会逃之夭夭!缺乏没有广泛的群体,那么营销对象在哪里?

  2、微信的公共信息和平台并没有积累广泛的受众群体。笔者调查发现,个人的微信公共信息和服务平台,70%是没有,即使有的话,一般不超过3个。试问经过市场调研后的结果,目前各个环节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的公共信息和服务平台,有多少关注的“微友”呢?除因“通知要求”的以外,还有谁会主动加这个微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不是微信的公共信息和平台一无是处,而是广大微信用户并未发现这个公共信息和服务平台的绝对优势。如果千方百计的想让目标受众使用这个服务平台,首先就要淘汰这些消费者传统查阅信息的平台,同时还要让他放弃曾经的使用习惯等等。那么,需要新的替代产品要有足够霸气的理由让你不得不使用这个平台。截止目前为止,了解和掌握卷烟信息,过时也好,最新前沿也好,微信并非唯一选择和最有选择。

  3、微信软件的设计本身,目前还没有把营销融入其中。微信的基本功能是沟通,主要是点对点的个人之间以及亲友群之间。受众群体有“身陷囹圄”的限制性。如果微信交流平台背景可以设计出广告位,那么微信的广告销售一定异常火爆。直接因素是这个广告有近6亿的广告受众群体的关注!但是,这些不是精英们的营销范畴,而是传统的广告传播途径。这个广告宣传也仅仅适用于企业的品牌推广;对于其他的经营环节,似乎没有这么大的实力去耗费大量资金来取得这么好的宣传位置!

  综合所述,笔者认为,微信仅仅是沟通的手段和工具,不适合做行业传播!各位烟草精英们,还是换位思考,另辟蹊径,别在微信这个拐点上浪费时间,栽跟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