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532”品牌发展格局的变化

2013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上半年,中国GDP初步测算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7.7%,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了7.5%。按照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622亿元,同比增长了3.0%;第二产业增加值117037亿元,同比增长了7.6%;第三产业增加值112350亿元,同比增长了8.3%。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再度放缓,将从一季度的7.7%降至7.5%左右。从过去的超高速增长模式到现在的中速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出现“换档减速”,中国经济转型正在由“将来时”转变为“进行时”。

  烟草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同样紧密相关,宏观经济下行对烟草行业整体平稳运行同样带来较大压力。2013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仍然充满变数。国内消费增长幅度持续放缓,内需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国内经济弱势延续。从发电量、货运量、商品价格、库存、PMI指数等指标综合分析,当前实体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善,宏观经济仍处于稳中趋缓态势。内外需求不振、转型压力增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恰如市场普遍预期的再度放缓,GDP增长保持在8%以上已经渐行渐远,二季度GDP增长了7.5%,一季度GDP增长了7.7%,二季度GDP与一季度GDP相比较,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这些都在反映出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的烟草行业,2013年上半年同样是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形势较为严峻的半年。

  面对一季度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出现“经济运行波动较大、发展不平衡性加大、卷烟工商库存、社会库存偏高”等现象,国家局按照“保牌、稳价、促销、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了经济运行调控力度。严格控制生产计划进度,上半年全行业内销卷烟生产2588.65万箱,同比减少了10.44万箱,降低了0.40%;努力降低卷烟库存,对三类以上存销比超过预警线的品牌(规格)下达限产限调令;为保持经济运行的平稳,下达了四、五类卷烟生产基数和销售基数。经过二季度的调控,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逐步趋好,如销售态势逐步趋好、工商库存持续回落、卷烟结构平稳提升、重点品牌稳步增长、高端低焦品牌较快增长、四类烟产销形势有所好转等。上半年已经过去,在种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让我们来关注一下“532”品牌发展格局的变化。

  关注“532”品牌发展格局的变化

  2013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生产卷烟2588.65万箱,同比减少了10.44万箱,降低了0.40%;累计销售卷烟2666.00万箱,同比增加了34.10万箱,增长了1.30%。全行业重点品牌累计实现销量超过2000万箱,同比增加了150万箱左右,增长了8%左右,占到了卷烟总销量的比重高达75%左右,重点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得到提升。2013年上半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8个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这8个重点品牌分别为“双喜•红双喜”、“云烟”、“红塔山”、“白沙”、“黄山”、“利群”、“黄金叶”、“七匹狼”,其中,“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云烟”、“红塔山”、“白沙”这3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黄山”、“利群”、“黄金叶”、“七匹狼”这4个重点品牌超过100万箱。但是,需要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上半年,全行业大多数重点品牌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均继续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除了少数重点品牌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仍然保持着20%以上,其他大多数重点品牌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下。2013年上半年,在以“双喜•红双喜”、“云烟”、“红塔山”、“白沙”、“黄山”、“利群”、“黄金叶”、“七匹狼”为代表的这些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中,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最高的是“黄金叶”,“黄金叶”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保持着30%以上,后来居上、异军突起的“黄金叶”,其商业销量继续保持着良好增长趋势;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最低的是“白沙”,“白沙”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为负5%以上.,转型升级中的“白沙”在商业销量到达一定高位的基础上,其商业销量保持着继续增长的压力日益加大。

  2012年上半年,全行业一共诞生出5个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这5个重点品牌分别为“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云烟”、“黄山”,其中,“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红塔山”、“白沙”、“云烟”这3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超过150万箱,“黄山”这个重点品牌超过100万箱。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较,2013年上半年全行业商业销量超过100万箱的重点品牌增加了3个,即增加了“利群”、“黄金叶”、“七匹狼”这3个重点品牌,“利群”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07.64万箱,同比增加了10.98万箱,增长了11.36%,“黄金叶”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04.21万箱,同比增加了24.52万箱,增长了30.77%,“七匹狼”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03.34万箱,同比增加了7.55万箱,增长了7.89%。除了“利群”、“黄金叶”、“七匹狼”这3个重点品牌以外,2013年上半年,“黄山”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保持在100万箱-150万箱区间,“云烟”、“红塔山”、“白沙”这3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保持在150万箱-200万箱区间,“双喜•红双喜”这个重点品牌商业销量保持在200万箱以上。

  小结:2013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行业重点品牌整体运行虽保持着稳步增长,但大多数重点品牌商业销量的增长速度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均继续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对比2013年上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的数据,“532”品牌发展格局在变化中得到进一步明朗:

  首先,“双喜•红双喜”仍然保持商业销量领先,“双喜•红双喜”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220.67万箱,同比增加了2.34万箱,增长了1.07%,“双喜•红双喜”仍然是全行业唯一一个半年商业销量超过200万箱的重点品牌,预计“双喜•红双喜”这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3年全年商业销量仍然将保持在400万箱以上,距离“500万箱”的品牌规模越来越近;

  其次,“云烟”首度在半年中接连超过“白沙”和“红塔山”成为全行业商业销量仅次于“双喜•红双喜”的第二大重点品牌,“云烟”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82.01万箱,同比增加了26.71万箱,增长了17.20%,“红塔山”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63.23万箱,同比减少了5.63万箱,降低了3.33%,“白沙”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55.02万箱,同比减少了9.85万箱,降低了5.98%,预计“云烟”这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3年全年商业销量将有望实现高达360万箱左右,而“红塔山”和“白沙”这2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3年全年商业销量继续保持在300万箱以上则面临一定的压力;

  最后,“黄山”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高达116.61万箱,同比增加了6.81万箱,增长了6.21%,除了“黄山”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过百万箱以外,“利群”、“黄金叶”、“七匹狼”2013年上半年商业销量同样均超过百万箱,预计“黄山”、“利群”、“黄金叶”、“七匹狼”这4个规模领先型品牌2013年全年商业销量将有望实现高达200万箱左右。

  整体来看,“532”品牌发展格局在变化中得到进一步明朗,1个年商业销量超过4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3个年商业销量超过或接近3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4个年商业销量超过或接近2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这些已经在“532”品牌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一席之地的规模领先型品牌在2013年的诞生仍然令人充满期待。

  高位增长的“云烟”

  在“532”品牌发展格局第一阵营的激烈角逐中,“双喜•红双喜”仍然保持着规模上的领先优势,“云烟”的后劲最足,规模增长之势已经接连赶超“白沙”和“红塔山”,转型升级中的“红塔山”和“白沙”双双在规模体量到达一定高位的基础上,其规模增长之势的压力日益加大。以“云烟”为例,“云烟”是红云红河集团的两大核心品牌之一。在红云红河集团的“5118”品牌发展规划中,“云烟”到2015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里的商业销量和商业销售收入分别将达到500万箱和1600亿元。2013年上半年,“云烟”商业销量高达182.01万箱,同比增加了26.71万箱,增长了17.20%;在商业销量增量规模上,“云烟”以26.71万箱的增量规模成为全行业商业销量增量规模第一大重点品牌;在商业销量增长幅度上,“云烟”以17.20%的增长幅度成为全行业商业销量增长幅度第四大重点品牌,仅次于“好猫”、“真龙”、“黄金叶”;在商业销量到达一定高位的基础上,“云烟”的商业销量增量规模和增长幅度仍然保持着良好增长趋势。

  2013年上半年,“云烟”商业销量高达182.01万箱中,全部商业销量均为三类烟及以上产品规格,其中,一类烟商业销量为39.71万箱,与2012年上半年的34.59万箱相比较,增加了5.12万箱,增长了14.81%;二类烟商业销量为4.78万箱,与2012年上半年的3.12万箱相比较,增加了1.66万箱,增长了53.15%;三类烟商业销量为137.53万箱,与2012年上半年的117.59万箱相比较,增加了19.93万箱,增长了16.95%;一类烟商业销量、二类烟商业销量、三类烟销量规模占到“云烟”总商业销量的比重分别为21.82%、2.62%、75.56%。按照红云红河集团对“云烟”未来500万箱品牌规模的规划,“云烟”的500万箱品牌规模将建立在一类烟产品规格、二类烟产品规格销售为主导,以三类烟产品规格销售为基础,即一类烟产品规格、二类烟产品规格合计销售占比高达四成以上(200万箱以上),三类烟产品规格销售占比低于六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