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内蒙古元素“黄鹤楼”的细分化思考

2013年0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黄鹤楼(红景天)”、“黄鹤楼(大庆)”、“黄鹤楼(龙城)”、“黄鹤楼(濠河)”……这些产品规格都有一些非常明显的共同之处,即都具有某种特定风格,与某个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等。这种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开发路线是一种敢为人先、勇于打破条条框框限制的创新性尝试,为业内新产品创意开发注入的是更多的创新力。

 内蒙古元素的“黄鹤楼”细分化产品

  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这四款产品规格为例,它们都具有某种特定风格,与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它们都是属于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

  ——产品名称

  从产品名称上来看,这四款产品规格都以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地名直接进行命名,如直接以鄂尔多斯市为命名的“黄鹤楼(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毗邻晋陕宁三省区;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在2001年撤盟设市之后,“羊、煤、土、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四大支柱产业拉动起鄂尔多斯成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人均GDP先后超过北京、上海和香港,成为全国最富的城市;据称当地每15个人就有一个千万富翁,资产过亿的富豪人数超过七千人,百万资产在这里只能算是穷人;而零售价接近上千元一条的“黄鹤楼(鄂尔多斯)”的推出正是瞄准了这里的商机,专为这里的消费者量身打造,该产品规格在这里一度非常走俏,受到当地消费者的追捧。

  除了“黄鹤楼(鄂尔多斯)”以外,“黄鹤楼(包头)”直接以包头市为命名,包头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内蒙古第一大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城市;“黄鹤楼(乌海)”直接以乌海市为命名,乌海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黄鹤楼(巴彦淖尔)”直接以“黄鹤楼(巴彦淖尔)为命名,巴彦淖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同样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这些都以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地名直接进行命名。可见,单是从产品名称上来辨认,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产品规格本身所具有内蒙古某个城市特定名称的风格特征非常突显。

  ——产品包装

  从产品包装上来看,这四款产品规格大多都与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互为结合在一起,如与包头市的当地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黄鹤楼(包头)”。“黄鹤楼(包头)”包装设计的正面主图案为三头鹿的组合,创作源泉正是出自于包头地标——“三鹿腾飞”,包头市源于蒙古语“包克图”,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又叫“鹿城”;“黄鹤楼(包头)”的包装设计结合的是与包头市的当地文化特色。

  除了“黄鹤楼(包头)”以外,“黄鹤楼(鄂尔多斯)”包装设计的正面和背面主图案重点突出的“鄂尔多斯”字体非常醒目,整个设计风格非常简洁且稳重大方,并与鄂尔多斯的当地文化特色结合在一起;“黄鹤楼(乌海)”包装设计的正面和背面主图案是一幅水利枢纽工程图案,反映当地的水利枢纽工程特色,与当地文化互为结合,“中国书法城”字体跃然于烟包之上,表达乌海市为中国著名的书法城,乌海市是继安阳、开封、临沂、绍兴、苏州、徐州等6个“中国书法名城”之后,被中国书协命名的首个“中国书法城”,让这座塞上工业新城从此有了自己的文化名片,整个设计风格美观、大方,并与乌海的当地文化特色结合在一起;“黄鹤楼(巴彦淖尔)”包装设计为别具特色的双开门设计,两侧全都可以打开,红色的设计风格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巴彦淖尔”字体位于正面和背面的正中间,整个设计风格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并与巴彦淖尔的当地文化特色结合在一起。可见,在产品包装上,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产品规格的包装设计或多或少都与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互为结合在一起,这些产品规格的包装设计本身同样或多或少地体现出内蒙古某个城市特定内涵的风格特征。

  ——销售覆盖

  从销售覆盖上来看,这四款产品规格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如主要在乌海市或巴彦淖尔市进行销售的“黄鹤楼(乌海)”或“黄鹤楼(巴彦淖尔)”,“黄鹤楼(乌海)”或“黄鹤楼(巴彦淖尔)”这两款产品规格相当于为某个城市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产品规格,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又如主要在鄂尔多斯或包头进行销售的“黄鹤楼(鄂尔多斯)”或“黄鹤楼(包头)”,“黄鹤楼(鄂尔多斯)”或“黄鹤楼(包头)”这两款产品规格同样是为某个城市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产品规格,并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可见,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产品规格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区域性特点非常浓厚。

  整体来看,不论是产品名称,还是产品包装,又或是销售覆盖等,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产品规格都具有某种特定风格,与内蒙古某个城市的当地文化特色互为结合在一起,主要在某些特定区域进行销售,它们都是属于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实际上,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具有内蒙古元素的产品规格只是“黄鹤楼”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策略的一个“缩影”。“黄鹤楼”是一个以创新见长的品牌,每年新推出的产品规格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不少产品规格又是属于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如除了以“黄鹤楼(鄂尔多斯)”、“黄鹤楼(包头)”、“黄鹤楼(乌海)”、“黄鹤楼(巴彦淖尔)”等为代表的这些具有内蒙古元素的产品规格以外,还有“黄鹤楼(红景天)”、“黄鹤楼(大庆)”、“黄鹤楼(龙城)”、“黄鹤楼(濠河)”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

  2012年,“黄鹤楼”销量规模接近140万箱,相比较2011年的100万箱不到,大幅增加了接近40万箱,大幅增长了接近40%;销售收入高达640亿左右,相比较2011年的接近470亿元,大幅增加了170亿元左右,大幅增长了40%左右。在中国烟草品牌竞争版图中,“黄鹤楼”这个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黑马品牌”早已蜕变为全国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品牌之一,比肩“中华”、“玉溪”、“芙蓉王”这三大名烟,并与“中华”、“玉溪”、“芙蓉王”这三大名烟并称为“华溪楼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零售价高达800元/包及以上的这个超高端价区,“黄鹤楼”的多规格、多品类、细分化产品系列的构建让其在该价区占据着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现已经是该价区市场竞争中品牌知名度最高和影响力最大的主流品牌之一。

  目前,在新产品开发路线的创新性尝试中,“黄鹤楼”这个以创新见长的品牌所大胆尝试的这种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开发路线在业内开始获得了越来越多品牌的关注,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开发路线现已经不只是“黄鹤楼”一个品牌,“黄金叶”、“金圣”等品牌同样先后推出一些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

  从内蒙古元素的“黄鹤楼”引发的细分化思考

  这种走特定风格的细分化开发路线符合的是当下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这不断赋予了消费者发展个性的诉求,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开始趋向于多元化,追求个性化,他们不再满足于单一产品的大众化需求,他们更加倾向于选择能够彰显自己个性、标榜自己品味的产品。

  正基于此,这种具有某种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的是消费者的这种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如“黄鹤楼(鄂尔多斯)”与大多数同价位产品规格不同的是,“黄鹤楼(鄂尔多斯)”属于具有鄂尔多斯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首先是产品名称直接以鄂尔多斯市为命名,其次是产品包装完全不同于“黄鹤楼”的传统产品系列,在纯白无瑕的白色底上突出“鄂尔多斯”的个性,再次是主要在鄂尔多斯市进行销售,这无疑相当于一款为鄂尔多斯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产品规格,所希望引发的是鄂尔多斯消费者对这款具有鄂尔多斯特定风格的细分化产品的认可和接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传统烤烟型风格的“黄鹤楼(鄂尔多斯)”,其焦油量为10mg/支、烟气烟碱量为1.0mg/支、烟气一氧化碳量为10mg/支,在烟支过滤嘴内置一颗“神农珠”,捏破时可以产生浓郁香味,是“黄鹤楼(鄂尔多斯)”特有的一个个性化卖点;据称这颗“神农珠”为采用神农架的原生态中草药提炼而成,具有保湿增香的功效。据了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