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微群——烟草品牌开展网络营销的新窗口

201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邓清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题记:经过近几年的摸索与发展,以快速分享、精准互动为特征的网络营销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烟草品牌来说,在其他传播形式难以大规模开展的现实环境下,不少品牌都纷纷涉足网络营销,并在网络营销过程中逐步清晰其在品牌建设的重大功用——通过网络营销,烟草品牌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打通工业、商业、零售和消费人群的联系,形成信息流动,并将烟草营销阵地精准地前移到最终的消费者人群当中,同步建立起富于价值的客户关系。而本文则在微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与同仁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微群这个微博的新形式、如何将其打造成网络营销新窗口的问题。

  微群的由来

  要了解微群,首先要了解一下微博。微博,实际上是微博客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网络用户可以通过多种信息端进行登录、组建属于个人的信息社区。一般来说,微博是以较少字数(140字)来进行信息更新,并实现即时分享。在微博的发展历程中,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twitter。

  目前,国内主要网站都建立起针对企业的微博平台。以新浪企业微博为例,截止到今年3月,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达到3.24亿用户,每天有近1.2亿条微博发出,用户平均停留时间超过60分钟。在新浪的全部用户中,已经有超过13万企业开通了企业微博,并开展不同形式的营销活动。在最新发布的新浪企业微博平台上,微博营销重点可以实现品牌展示、数据中心、应用中心三大功能。品牌展示方面,新浪企业微博页面更加美观、清晰,可调节的头图高度为企业留出更多品牌展示空间;在企业最为关心的数据分析方面,新浪企业微博首次聚合营销分析、粉丝分析与微博页面分析三大模块,全方位为企业搭建微博运营数据系统,内容包括企业微博指数、微博互动、统计管理、短链分析,粉丝及活跃粉丝分析、博文曝光量等60多项企业关心的重要数据。应用中心则聚合新浪企业微博平台最受欢迎的第三方企业应用,除可以免费使用通用型应用外,企业还可以自行设计个性化应用。可以说,当下的微博不单单是用户随时随地沟通和分享的平台,同时也改变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为企业营销创造出无限商机。

  而作为微群来说,它是微博平台的一种应用,能够通过微博平台聚合有相同爱好或者相同标签的网民,将所有与之相应的话题全部聚拢在微群里面。微群的存在,可以让志趣相投的微博用户以微博的形式更加方便地进行话题参与和信息交流。

  通过这个微群的界面可以看出,如今,微群平台的数据库是非常强大的,群的总数能够达到70多万,有超过2800万的爱好者,共累积将近400万个话题。同时,通过搜索功能,用户可以按照娱乐明星、兴趣爱好、同城生活、行业交流、青春校园等类别进行查找,以加入到更合适的“圈子”,一起创造信息、共享话题。

  如何用好“微群”?

  从本质上来看,微群所体现出来的“圈子”营销的应用,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网络化体现。其实,在微群出现之前,像QQ群、MSN群等也具备类似的功能,只是QQ群的用户很难实现微博那样如此海量、活跃的人群,导致其只是在较小范围内得以应用。

  从微群营销的角度来看,烟草品牌既可以自建微群,也可以应用既有微群开展营销活动。在自有微群平台建设方面,烟草品牌首先要注重微群头像的设置,建议根据烟草用户群体,选择一些匹配的、可接受、易传播的头像;在内容建设上,以循序渐进为核心准则,营销推广内容重点以活动为基础,强烈融合产品特征,为用户带来直接影响。

  以烟草品牌常用的新品品吸活动为例,首先需要在微群中进行活动铺垫,内容可以包括对活动规则的征集,比如面向用户开展活动主题征集、实现用户区域限定、某个时间进行幸运赠送等多样手段来刺激微群用户关注品吸活动;而在品吸的过程中,更是希望微群用户能够通过照片上传、吸食点评等内容进一步提高活动可信度、影响力,为品牌积累足够数据库。

  此外,在日常运营当中,企业品牌要定时在微群里和用户进行信息互动,定期维护群内相关事项的公告,不定时地邀请目标用户加入微群等等,以保持烟草品牌对于目标人群的信息新鲜感。

  总之,在庞大微博用户当中,微群是根据兴趣爱好、地域分布、校友同学等标准而形成的众多圈子。微群能结合一批需求明确的微博用户。作为烟草品牌来说,微群的存在,减少了目标网络人群的寻找时间,完全可以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企业、自己品牌的微群。活跃微群的微博用户,可以很好地发散口碑效应,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关注烟草品牌、关注品牌活动。而在微群活动的设计方面,需要对活动主题的定位、优势资源的选择、活动流程的制定进行规划,充分发挥微博优势、挖掘运营技巧,为烟草品牌发展寻找到黏性更强的忠实用户。

  与其他网络营销手段一样,烟草企业的微群营销要获得好效果,同样不能忽视微群运营。只有对微博、微群进行长期积累,才可以建立口碑,最大程度地实现网络信息分享快、目标用户精准的特征,这对于外围传播环境不容乐观的烟草品牌来说,更是有着非常关键的重要意义。

  充分适应网络潮流、全力发挥微群优势,让我们期待烟草品牌在网络营销当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